Ariana
Ariana

一部分的我散落在这里。 如果半年没回来,估计我那时已经死了。

剪短发

个人日记8.17

三天后,我终于能接受镜子里的短发人是我。

剪完的效果其实比我预想要好。女朋友在回家路上一直说:你怎么这么好看。回家抱我亲了半天,说现在短发比之前更性感了。

不是什么很短的发型,理发师打了个层次,最长的部分到下巴。他说这是“日系”,我立马想买件土黄色的工装背心和长满口袋的阔腿裤子。最好还有个白色棒球帽。不知道哪里来的印象。

因为井跟我说过她是日系土人吧。

我在女朋友家里戴起耳夹,涂了口红。对自己的新形象还算满意,但是总感觉陌生。直至一周后的现在才能够第一时间反应过来,镜子里的那人是自己。其余时候都在跟自记事开始就留着长头发的个人形象抗争。

———

我奶奶说,个高的人留短头发不好看。个子高就要留长头发,短发看上去傻里傻气的,

但她还是剪了短发,一剪就是五十年。上年纪的女性很少长发,因为身体机能退化,短头发打理方便。

我有时会思考以后,如今热爱美妆打扮、声称“以后头发白了可以随便染色不用漂”的女孩们老去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比预料明年的世界局势还要莫测。

我至今没告诉妈妈我剪短发了。本想让女朋友帮我拍张照,结果一直搁置。或许她已经开始习惯,习惯短发的我,逐渐没有第一次见到我吹干头发时那么惊喜和稀奇。我们相恋四个多月,这个过程中的我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改变。

她应该也在不断适应我的新变化,适应“这个人就是在变化之中”的事实。

———

剪头发的时候理发师一直问我:笑什么啊?有啥好笑的?

我也不知道。看着逐渐被剪短剃薄的头发,我控制不住一直在笑。

当时唯一的念头是:我自由了。

整颗头轻了很多是真,整个人清爽了不少也是真,重要的是,我的精神上自由了。

这是我为逃离曾经的我、反叛从小到大强加在我身上的刻板印象,走出的微不足道的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