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ing
jling

從大學生到社會人,又回到在大學中打滾的研究生。 本科是理科,興趣是文史哲,戲劇和電影的不良成年。

記和內地同學在農曆新年一遊

親愛的Jessica, 這是一篇並沒有打算讓妳直接觀看的回想。如果妳有幸找到這篇文章,可能是妳真的有聽我說,到微博以外的華文媒體走走看(Matters能算是媒體麼?我相信這可以引來幾篇文章回應,在這裡先置於一旁)。要是真的這樣,還望妳能留言一下給我一點回覆。

親愛的Jessica,

這是一篇並沒有打算讓妳直接觀看的回想。如果妳有幸找到這篇文章,可能是妳真的有聽我說,到微博以外的華文媒體走走看(Matters能算是媒體麼?我相信這可以引來幾篇文章回應,在這裡先置於一旁)。要是真的這樣,還望妳能留言一下給我一點回覆。


閒話有點離題了。其實這次的誠品一遊是帶妳到香港島走走的其中一部份,事情是從農曆新年長假開始的﹕和許多在外的學生一樣,妳的農曆新年也沒有機會回家鄉過年,原定要留在家中打四天麻雀(!)的妳,被我邀請到香港島和九龍遊個半天。當我還在煩惱會不會去了太悶的地方時(畢竟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喜歡遊書店),妳已經爽朗的同意一整天的行程。就結果而言,原定的行程以半天而言實在太多,所以在不同的刪減下我們花在誠品書店中的時間最長,也讓我有機會從側面觀察了不少事物。


香港的誠品是一個很奇特的存在。在更深層的文化圈中,誠品在商業操作上對權益搖頭攏尾,又讓非賣書本的商店進駐,和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的獨立書店相比商業味道太濃;反之,在沒有遊書店集慣的人眼中,會到誠品的人恐怕也不是為了書,而是在書店中的各式綜合商品,或者為了「打卡」而來,也就是所謂的「偽文青」。但不論如何,香港的誠品的藏書種類豐富,並具有三中商(三聯,中華,商務)所缺的輕快氣氛。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很快就能開始找到彼此所喜的書和延伸出來的話題。


我不得不承認,在進書店前我對你看書的想像事實上是太膚淺。在經過魯迅的散文集時妳告訴我魯迅是妳最喜歡的作家之一時,我有點掩不住內心的驚訝﹕妳可沒有告訴過我除了劉慈恩和SF之外還有其他喜歡的作者和書目。當你看到一本關於溫州(你的家鄉)的繁體書時興奮和同行的老鄉分享,卻最後發現此溫州(中國的省)和彼溫州(在台北的地區)不同時,那個哭笑不得的表情(我還想順道告訴你香港也有一條溫州街);也別說你看到繁體書從左到右的掛版時,那個帶點震驚的文化衝擊;還有我們一起走過商業書櫃時,談起繁簡書店均有的倖存者偏差時,和走過旅遊書櫃時看到滿櫃世界各地的旅遊指南,重新認識香港人對愛旅遊的熱程度時,跟走過廣東話教學書時那個擔心我真的會要你看完才走的神情(我想告訴你其實你的程度一點都不差,只是你一副我在抬舉你的表情),一切一切都超出我的遇料。


但其實我不只想帶你走書店,更想讓你走過香港的不同地方﹕這裏是充滿著各種矛盾的城市。有著維港兩岸的紙醉金迷,也有離島和群山的清新怡人;在寸金尺土的商業中心中可以同時有免費的文娛設施;百年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和鋼筋水泥的現代建築可以理所當然地混合而不覺突兀;在這裏土生土長的我,希望在這說長不長的三年間帶你去看看這個城市的不同角落。這個城市是立體的,裏面有著各式各樣的人,還有更多不能用以繁榮穩定,或者以中環價值就能總結和推倒的事。在這個城市風搖雨擺,花果飄零的日子中,讓她的影像能被記憶下來,這將會是我的榮譽,也許是我的責任。


你的同學和朋友,

Jling

記於二零二一年四月二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