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na
Elena

90後,經濟系出身,去數位金融&FMCG通路走了一遭,發現舊愛還是最美,擁有金融與零售電商的混血血液,喜歡ETF帶來的大道至簡。現在在金融業擔任數位金融產品PM,迷戀支付與金融創新帶來的有趣世界 ↓ 我有在用且推薦的服務推薦碼在這↓ https://portaly.cc/elenawu

迷人說#19 《跨領域投資前最好了解的3件事》為何美股、虛擬貨幣、REITS讓我愛不釋手

受到Podcast節目迷人說的邀請,分享跨領域投資前最好瞭解的3件事,點擊以下連結收聽,並提供以下文字紀錄

受到Podcast節目迷人說的邀請,分享跨領域投資前最好瞭解的3件事,點擊以下連結收聽,並提供以下文字紀錄

https://anchor.fm/stellasu/episodes/193REITS-e12cr0s

1、如果你發覺新興領域投資市場的獲利很好,EX. 加密貨幣,如何進入自己不熟悉的投資領域?在事前認為要有什麼心理準備以及實質上的準備?建議用什麼方式有系統的學習

分成兩個部分

心理準備: 了解自己是什麼樣屬性的人?是否能接受高風險? 還是風險趨避者?沒有好壞對錯,純粹是自己對於未知風險的承受度,探索新興領域的投資市場心理素質強健會讓你在未知中不被擊敗,還能保持對事事好奇的樂趣.但若是對於風險較為趨避的人若加入幣圈,也可以選擇當純的USDT活存或質押的玩法,若是平常心臟就大顆的人,或是在傳統金融市場就習慣瘋狗流式的短線打法,那麼來到幣圈可以繼續訓練自己的心臟

實質上的準備:我個人習慣在進入一個不熟的領域時會先了解基本的背景知識,再來大量研讀相關資料,加密貨幣的部分真的是幣圈一分鐘,人間十年,這句話不僅是指高波動的損益特性,也是指幣圈的資訊含量相當爆炸,資訊含量適用指數型的方式在成長,常常才剛念完白皮書後面就又跑出更多的資訊.但對於有研究精神的人來說,區塊鏈是這一世代機會

傳統金融的投資理財的部分我追求大道至簡,就是懶人極簡風拉,在我讀了投資金律後與前輩綠角的部落格後.我絕大部分的資產都投入在大盤ETF(例如VT/BND/VNQ),平常不太看盤,只有會偶爾研究幾檔跟我本業相關的股票以及有興趣的ETF

建議用什麼方式有系統的學習

我個人一開始先了解基本背景知識大量閱讀,(可以參考我的meduim書單,不會限於投資經典書籍,甚至連貨幣歷史我都會看) ,上對課(這年頭要上對課很不容易,找到正確資料源頭),平常我也愛看金融相關的美劇(例如billions)

當你閱讀或獲取的知識的越多,再來濃縮出自己的投資原則,之後實際執行,執行後會逐步的修正自己的方法,找出屬於自己的投資原則

投資上你要有本金,可以趁的再存本金的時候同步大量閱讀,也有知識複利的效果

2、資產配置:你投資許多不同領域,是怎麼去做"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可否分享自己風控最差以及最好的一個經驗?

以往我個人的資產配置為: 70%大盤型ETF / 20% 大盤型債券/10% reits 或個股

去年開始認真進入加密貨幣市場後,我調整了配置改為 50% 大盤型ETF/20% 加密貨幣/20%大盤型債券ETF,10% reits 或個股

風險控管最差的經驗是因為去年因為大盤情勢過好,加上自己有一點貪心,所以調整個配置,在美股個股的部分做了短線當沖,雖然小賺,但覺得自己的風控沒有維持自己的既有原則,在精神上處於比較浮躁的狀態,今年其實整個大盤從上半年看下來恢復平時水準

最好的一個經驗,我個人在2020年都是大部分是持有指數型ETF,幸運的這十年來大盤市場都是持續向上,光是去年跟隨大盤的部位就有15%的資產漲幅

大道至簡/回歸本業 /追求簡單,投入指數投資成為這一生的原則之一我認為是最好的一個經驗

3、這三個投資領域(美股、加密貨幣、REITS) 你的觀察他們的差異為何、對於新手而言風險及優勢為何?

  • 美股 : 若有機會嘗試,鼓勵大家直接開海外券商來進行美股投資(FT/TD)

不可否認的是這是一個成熟的金融市場,可以買到ETF 各產業的ETF (可以選擇木頭阿姨主動型的ETF有可以買到追蹤S&P 500的指數型ETF)

對於新手而言可以依照自己的分險屬性進行資產分配,老話一句依據自身的風險與優勢

  • 加密貨幣: 屬於新興金融的一塊,加上現在Defi 的發展,我個人於公於私都相當看好這一塊的應

用,對於新手而言可以透過台灣maicoin 或幣託直接購買加密貨幣持有,定期定額,我個人是直接用幣安購買加密貨幣,用信用卡就可以買(大家可以挑一張外幣回饋高的),就像在AMAZON買東西一樣,刷外幣還可以有高回饋

新手推薦買了加密貨幣後可以質押或是擺定活存,&USDC的活存年化7% USD的台灣外幣定存最多不會超過2% what a new world!

  • REITS:

REITs的英文全名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也就是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的意思。

是可以在股票市場中交易的一種商品,簡單來說就是將不動產證券化,讓你可以透過小部分資金就可以投資不動產(房地產)。投資REITs就好像你擁有一部分的房地產權,假如一棟房地產要6,000萬美金,而你擁有其中的『1 / 6,000萬』,就感覺是『你擁有那棟房地產中廁所的一小塊磁磚』一樣。

REITs的現金流主要來自租金收入、維修管理費、出租率等,而且你要知道REITs的出租並不是你想像中「租給住家收房租費」。反而是REITs有很多案子都是租給商辦、數據中心、工業用地、醫院等,甚至連土地出租、建築物上的設備等都可以算是項目之一,跟你想像中的租房子應該會有點不同。

所以基本上REITs的現金流在租客沒有違約的情況下,他們的現金流收益是非常穩定的。

另外在美國的REITs有被規定90%以上的獲利必須配發給股東當作股息,我自己是持有VNQ & O 這兩檔Reits

4、結語:給想進入新興領域的初學者一些建議或鼓勵的話~

疫情之下,多了些時間能好好的靜下心來學習投資理財,在這段期間可以廣泛閱讀,請教各領域的前輩,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強化心智,讓自己不論是在投資上或是生活上都能有進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