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na
Elena

90後,經濟系出身,去數位金融&FMCG通路走了一遭,發現舊愛還是最美,擁有金融與零售電商的混血血液,喜歡ETF帶來的大道至簡。現在在金融業擔任數位金融產品PM,迷戀支付與金融創新帶來的有趣世界 ↓ 我有在用且推薦的服務推薦碼在這↓ https://portaly.cc/elenawu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觀念版)-你該認識的指數投資

我在肉身實體世界的投資信仰-指數投資流



非常高興得知台灣的出版社樂金文化翻譯了在指數投資界的聖經之一-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 ,中文版就叫做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由世界上最大的免費投資論壇-柏格頭論壇的創辦人與論壇上的資深鄉民統整各新手村的討論精華,系統性的帶你認識指數投資的世界,身為指數投資+7年的菜鳥鄉民也是看得津津有味。大家也可上去柏格頭論壇網站感受下

https://www.bogleheads.org/

有分成兩本書,一本主要是講觀念,將觀念建立起來後,就可以服用第二本,第二本重視實踐,理解觀念後且立即的實踐,實踐久了就會變成信仰。兩本書就像是道家所說的道、術、勢,觀念就是道與術,實踐就是勢。推薦給大家細細品味。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觀念版〕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4276?sloc=main&utm_source=jlight66&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111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4273?sloc=main&utm_source=jlight66&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111



我個人是在大學畢業的兩年後很幸運遇見指數投資的概念,算是我在法幣世界的唯一投資信仰,虔誠的信徒之一,指數投資一開始看是一種投資方式,到最後指數投資是種禪ZEN,一種人生哲學。

指數基金之父約翰柏格(PS.我更喜歡稱他為黑傑克,因為他在我眼裡跟漫威那些眾神同等級,在充滿險惡與利益交織的金融圈能提出創新的金融產品是會被金融圈給排斥的,所以他注定走出一條不同的路)於離開肉身世界的那天就被我訂為每年的再投入之日。想更了解黑傑克,可以讀以下這本書,這時代最美好的事之一,就是書中有無限的黃金等著你開拓宇宙觀。

堅持不懈:指數基金之父約翰‧柏格



投資前的重要心態

2021年抵擋不了的通貨膨漲,開始讓老百姓有感,連被當成大麥克指標的麥當勞也確定漲價。持有現金在身上,再不投資,整體個人淨資產勢必縮水,在這狀況下在進行投資前要有三個重要觀念

  1. 從薪水心態提升到淨資產心態

一般人都是上班領薪水的勞工階級,再進行投資前,先盤點手邊的資產,包含支票帳戶/儲蓄帳戶/不動產/保險/古董/你公司/車子等,計算出你擁有的東西總額後扣掉你當前欠下的所有債務總額,例如:信用卡帳單/個人信貸/汽車貸款/房屋貸款等,計算出你的個人淨資產。

我很喜歡淨資產的概念,投資追求的就是淨資產的增長。

2. 還清信用卡與高利息債務

當你在計算淨資產時,希望你沒有循環利息高到嚇人的高利息債務或信用卡債務,如果有也許應該要在投資之前都還清它們。

3.建立一個應急基金

每個人承受投資風險的能力不同,但你手上擁有隨時可用的現金來源,以備不時之需,甚至擁有承擔適當總類與金額的保險也是必須的。至於要準備多少的應急基金?主要取決於你的淨資產與工作穩定度,還有你對日常生活的開銷要求,有些人走極簡生活,那麼就算金融海嘯再來一次,因為生活習慣的關係,開銷不變得狀況下,對他個人的影響就較低,能快速適應外在世界的高速變化。



什麼是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包含了投資的三個關鍵要素,利用被動型的指數基金(包含低成本與 多樣性 的兩個重要因素)再加上長期買進持有。



用指數型基金投資

指數投資這一流派很有趣,其概念違反了我們從小到大的直覺:

怎麼可以進入金融市場,然後不試圖打敗大盤?

是的!你可以,指數投資就是追求與市場報酬一致,拿80分就好了,把研究股市的時間省下來,省下來幹嘛呢?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啊?例如我現在在我最喜歡的咖啡廳吃著威士忌乳酪蛋糕邊打下這一篇文章,告訴大家世界上最禪ZEN的指數投資方式。


找專家打敗市場不是更快?

咦?你確定?專家的水平?高額的銷售佣金,讓你不知道自己的遊艇跑去哪裡了呢,再來說也有可能遇上詐騙掏空你一生的積蓄呢




為什麼指數型基金能贏?

指數型基金的長期表現優於大約80%的主動式管理基金,原因相當簡單:就是最低成本,以下就是指數投資的優勢,看完你就能理解為什麼我認為指數投資這一流派很禪:

  1. 沒有銷售佣金
  2. 營運費用低

主動型管理的基金每年的費用比率落在1%-2%左右,指數型基金的每年費用比率遠低於0.5%,多數落在0.2%左右,甚至更低。別小看這費用微小,長期的效果下,報酬會有極大的差距。

  1. 許多指數型基金都具有稅務效率
  2. 你不需要僱用資產管理者
  3. 指數型基金是高度分散且低風險的

像是VT(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 ETF)


6. 誰來管理這檔基金並不重要

7. 投資風格轉移與追蹤誤差不是問題



關於指數投資的二三事

  1. 透過多年的儲蓄習慣+複利+持續投資,可以實現財務自由
  2. 先理財,知道自己的淨資產狀況,再運用利用被動型的指數基金(包含低成本與 多樣性 的兩個重要因素)再加上長期買進持有
  3. 資產配置是建立在你的個人情況、目標、時間長度、需求以及承擔的意願的基礎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