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na
Elena

90後,經濟系出身,去數位金融&FMCG通路走了一遭,發現舊愛還是最美,擁有金融與零售電商的混血血液,喜歡ETF帶來的大道至簡。現在在金融業擔任數位金融產品PM,迷戀支付與金融創新帶來的有趣世界 ↓ 我有在用且推薦的服務推薦碼在這↓ https://portaly.cc/elenawu

<<人生路引>>花蓮場讀友會心得紀錄-莫忘出發,莫忘初發



2020年的年初我就安排好今年年底要到台灣東部閉關下,說是閉關其實是想念台東的山海,六月29歲的生日連假是在台東都蘭過的,天天看海早上瑜珈念書的日子我很珍惜,五感被打開,連晚上在美股海衝浪都有一種開關被打開的小小成就感,在東部度過的每分每秒有點像是吃到駱師傅的一球玫瑰琴酒Gelato,害怕吃太大一口一下就享受完,但又擔心融化完影響口感。

在全球疫情混亂的時刻,在年中時就思念著年底聖誕節要去池上看山嵐與稻海,恰好今年楊醫師出了書,要在花蓮辦一場讀友會,二話不說排入行程,做為停泊花蓮的重要行程之一。

與楊醫師是在臉書上相識,當初初步了解楊醫師是個對於社會時事與社會運動都有自己見解的斜槓醫師,看完他在TED的演講,尤其對於台灣民主運動的歷史研究極深,看他的臉文有時候都是再幫自己更認識這片土地。

讀友會的開場由雨狗大以山此字拉開整場活動的序幕,且引用發David Brooks的第二座山此書,若把人生比喻做一座山,大多數人能自己爬山爬到高峰活好自己,已經是非常幸運的人,但今天若能為了他人、乃至社會攀爬第二座山,才是人生所需追求的價值。而楊醫師此書就扮演著引路人的角色,呼朋引伴帶領大家一同攀爬自己心中的那第二座山,更勝自己單獨攀爬喜馬拉雅山。


而楊醫師此書就是扮演此角色,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大富翁遊戲中,每次擲骰子都是一次決策,本書每章節給你每個重要關卡的見解,若你想深入挖掘,相信你一樣會發現書中的彩蛋,我個人是把楊醫師推薦房託Reits的香港作者的書全部都訂下去了。


這次讀友會,我想用人 从 众 來表達三個我在讀友會的takeaways

人:一個人挽起袖子

讀友會正式開始前的影片,可以看到楊醫師曾自費環島演講有關核四的議題,只要有人出場地,他就義不容辭的出演講,一個人挽起袖子開始。

曾有人好奇楊醫師的台語輪轉怎麼練的,好到甚至可以自己創作寫出詩(如下),甚至在2020年第36屆金石堂風雲人物星勢力作家頒獎台上致詞時也能信手拈來一些梗,看得出平常時的累積。楊醫師是用台語/筆耕/演講 來做社會運動。

从:拋磚,開始有人響應


為了推廣閱讀,有追蹤楊醫師的朋友都知道每月徵文的活動,由楊醫師每月選書,大家閱讀後寫分享文,每月都有很多朋友參加,自己閱讀好書外,還可以觀摩其他朋友的文筆與用字的精準,這個方式漸漸的吸引了一群對閱讀有興趣甚至深耕不同領域的人。楊醫師鼓勵大家發揮專業或是對一個議題有興趣,就開始挽起袖子來做。

众:匯聚力量,一群人

引用楊醫師的其中一張簡報(如下,要用台語發音)

這七場的讀友會票券收入,楊醫師自己再捐出相對應的款項給自己認同的社會團體,例如花蓮場的部分楊醫師就向台權會買畫捐出去給蔣渭水基金會。

這七場受捐的單位關注的議題橫跨從聯合國、能源政策、教育到老人送餐。每個人從今天起就可以call to action,網路上買完東西結帳時的電子發票可以自己填入受捐單位代號,簡單的一小步卻也是在幫助社會,還可以減少對發票永遠沒對中的困擾(喂),順便推廣一下環保局有出一個App叫環保集點,推薦碼為【2WZVXS】註冊加入,還能再送2000綠點!立即加入

https://sys.greenpoint.org.tw/GpConsumerApp/Function/CombinedAccountMgt/Register.aspx?RKey=2WZVXS--

這點數的蒐集可以綁定悠遊卡等電子票證,集到的點數目前能去全家等地方換商品,我上個月去換了衛生紙。本場主辦單位的發起人海人就推薦大家可以將電子發票捐給門諾醫療法人,愛心碼是555(好記又方便登打!)


後記

2020年底,迎向2021年

莫忘出發,莫忘初發。

不要忘記出發,現在就動身啟程。不要忘記初次發心,現在就起身行動。



現場直擊

本次活動是辦在花蓮的璞石咖啡館二樓,附近一帶是文青商店聚集區,有點像台北的永康街,我提早到後還去附近晃了一圈,順便去璞石咖啡館對面的小一點洋行買了思思念念的美好花生醬,然後跟值班的店長聊天,推薦大家。

本次活動終於吃到海人的磅蛋糕,我已經被他的臉書磅蛋糕照片燒到好久,還有花蓮在地巧克力品牌Chocochoco獨家限定版的巧克力與鳳梨乾巧克力,給大家照片聞香下,謝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https://button.like.co/jlight66-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