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吃但不会煮的Joan药剂师
会吃但不会煮的Joan药剂师

喜歡喝Cola的社區藥劑師 除了配藥, 也會為客戶提供飲食方面的咨訊, 所以在飲食方面有小小心得。 不過,如果你問我要怎麼煮的話, 我就回答不了你了哦~ 但是, 你可以跟我分享你的烹飪秘方, 好讓我偷偷師~

【胆固醇报告剖析篇】血液检测出来的胆固醇只有一种吗?

常常听别人问:“我的胆固醇多少多少,算高不高啊?” 这个问题,我就很难回答你,因为胆固醇有几种,要知道高不高还真的没办法单单从一个数字看到呢。。。

继上篇【什么!胆固醇不是敌人?!】说的是身体需要胆固醇才能正常操作,但是物极必反!胆固醇太高也是不行的!

那,要如何才能知道胆固醇高不高呢?答案是“验血”

在还没剖析胆固醇报告前,我要爆料一件小小的事。我们平时验的胆固醇,其实并不是胆固醇,而是负责运载胆固醇的脂蛋白。胆固醇身负重任,必须穿梭身体各个部位来履行它的职责。可是胆固醇不会驾车,所以它最需要的就是“交通工具”,也就是脂蛋白,负责载送胆固醇来往身体各地。

Food vector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胆固醇的交通工具有两种:LDLHDL

LDL就是负责把胆固醇载送到身体各个部位的车辆。不过,当身体里的胆固醇太多时,LDL无法容下这么多胆固醇的时候,就会把某一部分的胆固醇遗留在血管里,然后继续前进。而被遗留下来的胆固醇慢慢累积在血管里,造成交通阻塞 (血管阻塞),最终可能会引发心脏病或中风。所以,我们把LDL称为坏胆固醇(虽然它并不是真正的胆固醇)。

HDL是负责帮LDL善后的车辆,专门走遍身体各地,把LDL遗留下的胆固醇捡起来,运送回肝脏消化或排除体外,不让胆固醇有机会造反。我们称HDL好胆固醇(再次强调,它不是胆固醇哦)。HDL的指数越高越好,代表越多车辆可以清除遗留在血管的胆固醇, 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说完了胆固醇的交通工具,现在是该说说胆固醇的犯罪同党:甘油三脂 (Triglyceride)

甘油三脂是我们身体其中一种脂肪。当我们吃了东西后,多余的卡路里就会转换成甘油三脂,储存在身体以备不时只需。重点来了!!!不单单是煎炸食物或肥肉可以提高胆固醇。如果吃太多糖分高的食物,如米饭,面,蛋糕等,身体会把这些多余的卡路里转换成甘油三脂,当甘油三脂过高时,同样会提升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最后一个要介绍的,就是我们常说的“我的胆固醇”。它的名字叫总胆固醇。顾名思义,就是胆固醇的总数。总胆固醇会比较难看到你的胆固醇指数好不好或高不高。不明白?我们用胆固醇的方程式来看看。

胆固醇的方程式


当 LDL 和甘油三脂保持不变,HDL却提升的话,总胆固醇也会跟着提升。这是好事吗?单看总胆固醇,你会觉得害怕担心因为胆固醇高嘛。但是,当你剖析其中的胆固醇,你可以看到的是HDL(好的胆固醇)高,而HDL是帮你清理血管中的胆固醇,这不是好的报告结果吗?

所以!!!要知道胆固醇高不高,记得要看HDL(好胆固醇),LDL(坏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哦~



References:

What Your Cholesterol Levels Mean. (n.d.). Www.Heart.Org. Retrieved June 20, 2021, from https://www.heart.org/en/health-topics/cholesterol/about-cholesterol/what-your-cholesterol-levels-mean

关于高胆固醇 | My Health My Life. (n.d.). MyHealthMyLife. Retrieved June 20, 2021, from https://www.myhealthmylife.com.my/zh-hans/高胆固醇/关于高胆固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