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吃但不会煮的Joan药剂师
会吃但不会煮的Joan药剂师

喜歡喝Cola的社區藥劑師 除了配藥, 也會為客戶提供飲食方面的咨訊, 所以在飲食方面有小小心得。 不過,如果你問我要怎麼煮的話, 我就回答不了你了哦~ 但是, 你可以跟我分享你的烹飪秘方, 好讓我偷偷師~

湿疹这件事

这个月的煎熬与领悟

湿疹(Eczema)

或许很多人不清楚湿疹是怎么一回事。如果说是皮肤敏感,应该会比较多人知道。是的,湿疹是皮肤敏感的一种,但是它不被受欢迎。因为湿疹带来的煎熬,不是一两天可以结束的。在这个月,我深感同受。

在还没开始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湿疹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是我们身体的第一防线,保护我们不受病毒,细菌,过敏原的入侵与干扰。可是,在湿疹的面前,这个防护线渐渐消失了。皮肤的水分逐渐流失,干燥的皮肤渐渐发红及发痒,出现的斑块还会变得黯黑。严重的话,伤口还会流出透明的液体。是的,我就是属于后者的。

这是我的手哦

我对湿疹不陌生,因工作的关系,很常会遇上患有湿疹的客户,给予药物以及生活上一些小改变的辅导。但,这突起而来的湿疹狂浪真的击垮了我呀!

过去因为皮肤干燥加上疫情需要常消毒的关系,手关节部分的皮肤会因为干燥而爆裂。但是,并没有如上图一样,流出透明的液体。但是,在这一个月里,即使用肥皂代替消毒水和常做保湿功夫,伤口还是会自己加深,爆裂,慢慢变大还流出透明液体,怎么也止不了,甚至还蔓延到全身。

那种痕痒难止的感觉,非文字可以形容。工作的时候,只要碰到一些物品,皮肤就会冒小水泡,开始发痒,导致无法好好工作。小小事情如拿塑料包装物品也需要同事支援(因为尖尖的包装会刺激皮肤痒),感觉自己好像废人了,什么也做不了。(但是,非常感谢我的同事都了解我的情况,自动给予我帮助,感动)

伤口那不分早晚都流出的液体也让我难以入眠(因为,生怕会占到床单)。

手部明显的斑块,常常得到别人的注意。可能出于关心/好奇,会问发生什么事。可是,说实话,这关心对于我来说有点沉重,就像时不时提醒着我湿疹带来的不便。

真的,身心都真的累了。

如果,你问我有服药吗?有的,也有搽药。对于会引发湿疹的数个原因也一一开始改善着。在饮食方面开始忌口,把一些有可能会引起敏感的食物,日常用品如肥皂等都换了。压力和睡眠方面也慢慢着手改善。但是,情况还是一样(湿疹情况严重时需要药物的配合,不过生活上的小改变可以帮助改善和减少湿疹发作)。所以,向医生求助,口服着比较重的敏感药,乖乖请假,待在家里让手好好休息(真的,手都不能用了)。所幸,经过治疗,皮肤有好转了。虽然,还是会痒和发红(会让我怕怕,担心又发作),不过比起之前真的好很多了,也没有流出液体,终于感觉能笑了。

因为湿疹所领悟的事,

每个疾病后面所受的煎熬,其实并非言语能表达。就拿湿疹来说,我们可能只用5至10分钟给医疗建议,如需要忌口,需要注意身边有没有什么会导致湿疹发作等。但是,在寻找敏感元过程中所用的时间是无限的,可能有些人就永远找不到答案。而,这个过程很漫长,也很劳心。就如自己的经历来说,担心是食物引起敏感,很多食物包括牛奶,高糖(连最爱的cola也没喝),鸡蛋,薯片等都没吃了。每天注意着有没有吃到什么食物/用到什么产品导致皮肤发痒(这需要一定的定力和毅力啊~在家看着薯片不能吃,满煎熬的)。

经过这次湿疹事件后,让我不禁想起或许我工作遇到的客户也因为自己的疾病正努力着/煎熬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这故事是不能三言两语就能表达的。那,我可以做的是不是可以多花时间聆听他们的故事呢?

(因为医生聆听了我的煎熬,让我感到在湿疹的路上有人支持/帮助着我,这感觉让我很安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