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吃但不会煮的Joan药剂师
会吃但不会煮的Joan药剂师

喜歡喝Cola的社區藥劑師 除了配藥, 也會為客戶提供飲食方面的咨訊, 所以在飲食方面有小小心得。 不過,如果你問我要怎麼煮的話, 我就回答不了你了哦~ 但是, 你可以跟我分享你的烹飪秘方, 好讓我偷偷師~

脂肪除了专来气我还有什么用啊?

说到脂肪,可说是女性的公敌,为何这讨人厌的脂肪会存在呢?

脂肪

相信看到这两个字的各位都会摆出一副厌恶的表情吧!我们想到的脂肪不外乎就是坐下来时,平坦的肚子瞬间变成了楼梯或者跟人打招呼时,不受控制左右摇晃的拜拜肉吗?这如此不让人讨喜的脂肪为何会存在啊?是上天专门拿来气我们的吗?

脂肪除了气我还有什么用啊?


唉,上天忙得很,怎么还有时间专门制造脂肪来气你啊!这都是为了让你可以继续生存下去啊~

脂肪来自于我们的食物。我们吃东西为的就是得到能量,让我们有力量和力气可以进行日常活动。试试一天不吃东西,可能你连走动的力气都没有了。不过,这时代的食物太诱人了,让人忍不住多扒几口。慢慢地,吃的能量和用的能量不成正比,那么多出来的能量该何去何从呢?当然是留(储存)在身体咯。这就是白脂肪的作用,把这些多余的能量储存在身体里,如果日后我们不够吃,可以利用这些存起来的能量“顶住先”。

不过,越来越多人抵不住美食的诱惑,导致白脂肪过多,并诱发其它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脂肪肝等,反而造成反效果了。

好消息来了!!!身体来了一个能抵制白脂肪的对手,也就是我们的棕色脂肪

棕色脂肪是用于维持体温的。当我们身体暴露于寒冷的天气,身体感受寒冷,会释放信号通知棕色脂肪“阿棕,很冷叻!你出来帮帮忙嘛”。这时,有义气的阿棕就会两肋插刀,燃烧糖和白色脂肪释放热能 (熊冬眠时也是这样度过的)。是的,你没看错哦~ 是燃烧糖和白色脂肪~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白脂肪就是在这时候为自己一洗雪冤,证明它在身体的价值。

白色和棕色脂肪没有好坏之分。他们的关系就像我们和银行的关系一样。我们把辛辛苦苦赚到的钱储存在银行未雨绸缪。如果发生紧急状况时,就有从银行提取一笔储备金应急。其目的都是让我们在饥饿或寒冷时可以继续活下去。这可是生存之道!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我们的嘴。乱吃一通又不运动就是让白脂肪反效果最大原因之一了~



小知识:

棕色脂肪在宝宝时期比较多。宝宝肌肉少,寒冷时无法像成人一样大颤抖来让身体发热,需要依靠棕色脂肪释放热量,维持体温。


References:

Ellis, R. (2020, April 23). Brown Fat: What You Need to Know. WebMD. https://www.webmd.com/diet/brown-fat-what-you-need-to-know#1

巫. (2020, July 7). 三種脂肪功能大不同,棕色脂肪讓人吃不胖!.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7886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