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吃但不会煮的Joan药剂师
会吃但不会煮的Joan药剂师

喜歡喝Cola的社區藥劑師 除了配藥, 也會為客戶提供飲食方面的咨訊, 所以在飲食方面有小小心得。 不過,如果你問我要怎麼煮的話, 我就回答不了你了哦~ 但是, 你可以跟我分享你的烹飪秘方, 好讓我偷偷師~

什么!胆固醇不是敌人?!

只要一想到胆固醇,就会很自然地把它标签为“健康的敌人”,你是不是这样呢?可我说,”这可不一定!“
Heart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只要一听到”胆固醇“,脑海里很自然就会想起心脏病和脑中风。

是的,没错。

当胆固醇过高时,胆固醇会连同其它物质黏在血管的墙壁上。这块堆积物随着时间过去变得越来越大,血管开始变得窄小,也变得不再那么有弹性,可以留过的血也变少了。这时候,身体的各个部位因为不够氧气和营养,就会发出信号给心脏:”心脏啊!我不够氧气啊!你想想办法啊!“心脏为了弥补大家,更用力地跳动着,尝试把更大量的血传送出去。不过,时间久了,心脏也“累”了。

你可以把这想象成高速公路发生车祸,原本的5条车道只剩下3条可以使用,自然而然就会发生塞车的现象,导致塞在路上的人们都无法在特定的时间到达目的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为了解决塞车问题,出动了交通警察。可是,交通警察长时间在日晒雨淋的情况下指挥交通,也会有病倒的一天。

如果,这起塞车发生在脑部的血管,就有可能会导致脑中风。同样的,如果发生在心脏的血管就会导致心脏病。这就是胆固醇让人闻风伤胆的原因。

可是,如果我告诉你这让人“闻风伤胆”的胆固醇其实有85%是由肝脏制造的,你会有什么感想?会不会觉得很奇怪?既然胆固醇会导致中风和心脏病,为什么我们的身体还要制造胆固醇呢?这不是准备把自己从悬崖上推下去吗?

答案很简单,我们身体会制造胆固醇是因为我们身体需要胆固醇。

胆固醇是用来制造细胞膜,维生素如维生素D,胆汁,荷尔蒙等的原料。如果缺少胆固醇,身体就无法正常运作了。举个例子来说,若缺少胆固醇,身体无法制造维生素D。少了维生素D,身体无法吸收钙质,骨头缺少钙质就会变得脆弱,最终会演变成骨骼疏松症。那你可以想象胆固醇对身体是多么重要了吗?


小提示:

虽然说身体里只有小部分的胆固醇来自于食物,不过,“病从口入”,吃大多饱和脂肪 (saturated fats)/反式脂肪(trans fat)如煎炸食物,加工食品,红肉,薯片等会促使肝脏制造更多坏胆固醇。

哈?什么是坏的胆固醇?

想知道?记得留守下次的分享哦~


References:

O’Shea, T. P. (n.d.). Four Common Cholesterol Misconceptions. Pharmacy Times. Retrieved June 1, 2021, from https://www.pharmacytimes.com/view/four-common-cholesterol-misconceptions

Watson, S. (2021, April 9). Where Does Cholesterol Come From? Healthline.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where-is-cholesterol-found

What is Cholesterol? (2020, November 6). Www.Heart.Org. https://www.heart.org/en/health-topics/cholesterol/about-cholestero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