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有新體驗
每天都有新體驗

正在當新手媽媽 每天都在觀察一隻新生物的成長 每天都有新體驗 有趣 可是偶爾也好想喘口氣 媽媽這個工作 應該也要有特休😂 希望可以在這個空間 找到一塊自己的紀錄 有一些小小的空白與自由

男孩,我想你要學會的事

有些事情,想告訴你,一些,馬麻希望你以後要學會的事情:一、學會勇敢。二、好好談戀愛。三、媽媽,只有一個。

親愛的小哈:

好快,再不到一個月,你就要滿兩歲了。

看著你會講越來越多的話,小小的句子出現了,還會模仿爸爸開會講電話:

「嗯嗯,欸對,欸對,嗯嗯(看到媽媽看著你,竟然比著話筒對我說:講話),嗯好,嗯好,掰掰。」

感覺才一下下而已,你竟然就要成為一個小男孩了,突然間,有些事情,想告訴你,一些,馬麻希望你以後要學會的事情。

第一件事,希望,你學會勇敢。

勇敢,不是要你埋首全部承擔,也不是要你不能軟弱哭喊。

拒絕,本身就是一種勇敢,承認自己的不足、做不到,接受自己的情緒在谷底,將自己的悲傷表露,更需要勇敢,也非常勇敢。

那些勇氣從何而來?

從你對自己的認識與信任,知道自己不是魯莽,相信自己有能力痊癒療傷,所以,敢去嘗試、去闖。

能接納面對自己,知道情緒本來就會自然的來去,不需要將笑容當成面具,不用將眼淚當作牽絆他人的籌碼,所以,就算哭泣,也不用害怕或覺得羞恥,因為知道下一刻的自己,會和前一刻不一樣,已然,成長。

然後,帶著勇敢(從自身長出來的力量,不是自卑衍生出來的偽裝),你可以好奇地探索未知世界,你可以接受被拒絕,可以跌倒,可以受傷,可以承受,分離帶來的悲傷。

第二件事情,要好好談戀愛
(一場,或好幾場,都好。)

戀愛,是很美好的事情啊!你看有多少的歌詞、文章、詩句,總是在讚美,歌頌著戀情。

當然,它同時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首先,要確定自己是不是喜歡她/他,可能就要好一陣子了,是喜歡嗎?還是只是習慣依賴?一見鍾情是真的存在嗎?還是日久生情才是穩當的感覺?

都可能,但是,你要自己去感覺,閉上眼睛深呼吸,或是睜開眼睛去看星星,都有機會聽到心裡告訴你的聲音。

然後,就去追求吧!

當然,這是更麻煩的過程了,可是,相信我,很好玩的!

不是用你的感覺去決定招數,要去看、去觀察、去敏銳的感受,了解對方,用屬於她/他的氣質,讓她/他被感動。

可能會碰到軟釘子,你可以調整方法或節奏,繼續努力,展現決心,往後,接受你的那個她/他,會很驕傲的說嘴,說看你當初追得那麼可憐,才勉強答應你的(然後總是會傻笑不停,回味你付出過的那些)。

但是,如果對方明確的拒絕,不管理由有多牽強,不管是不是說謊,那都要勇敢放棄;死纏爛打,不會有美好的結局,只會讓彼此身心俱疲,其實,不喜歡你,就是最直接的理由,只是對方不一定有勇氣說出口。

反過來,也可能是你被追求哦(媽媽私心覺得你真的好帥,尤其是眼睛好勾人啊!),那樣的話,你也要誠實的問自己的心,有沒有喜歡對方呢?千萬不要因為覺得好省事,或是哎喲不好意思,就隨便或是勉強答應哦!

如果順利的,你們成為戀人了,那就放肆去享受戀愛吧!也許你們可以高調放閃,可能你們會買好多套情侶裝,不管旅程有幾天,都要穿得一模一樣,接著,共同創造無數個專屬的紀念日,可能每個月都在慶祝,還有一串串只有你們倆才懂的數字、符號、秘密基地,不管多囂張多瘋狂,都去體驗看看吧!

不過,一段時間後,你可能會發現,濃烈,會慢慢淡去,日子,突然又歸於平凡,要面對生活的瑣碎,你的對方的彼此不能適應(看不順眼)的點,可能會有摩擦,會大吵(但請絕對不能動手!),會冷戰,開始懷疑彼此還能不能走下去。

媽媽很喜歡一首歌,其中一小段歌詞是這樣的:

心會累愛會冷
這是感情必經的過程
只是有人就放棄
也有人願意再等
等一個發現
等一個感動讓愛再沸騰

是啊,這是大部分戀情都會走過的歷程,這就是戀愛最麻煩的地方,努力過了,卻未必會有美好的結局,但我覺得聽信自己心的直覺,如果,覺得值得,那就再努力看看,如果,真的不適合,也要勇敢接受分開。

如果失戀了很難過,我一定會靜靜陪你的。

但如果幸運地,你們,認定彼此可以攜手走上未來的人生,那麼,接下來這件事情,你一定要牢牢,牢牢地記得。

第三件事情:媽媽,只有一個!

你這一生,只有一個媽媽,也就是,我。

你是媽媽的最愛,為了你,媽媽可以什麼都不怕,拼命保護你,努力學習如何去無微不至的照顧你,即使,有時候,都快沒有自己,但是看著你健康快樂的長大,一切,就甘之如飴。

但是,請你記得,那是因為,我是你的媽媽,而這樣的角色,無可取代,只有我一個。

所以,未來你的另一半,尤其如果她是女孩,更請不要讓她成為這樣的角色。

家,是一同創造經營的,照顧,也必須是相互的,她因為愛你,願意照顧你的生活起居與身心,而你,必定要付出至少相同的回報,更不能把那些照顧,視為理所當然。

所以,千萬別在她忙不過來時,還在沙發上當個大爺滑著手機,或是被喊了才臉色臭臭問說那我要怎麼幫你,她做的所有事情,你都可以、也都應該一起,那本來就是你和她要一起完成的。

同時,別被瑣事磨光了你們之間的愛,不一定要花大錢慶祝什麼,但是,別因為太累,忘了和她聊天,聽她說話,也要記得跟她繼續累積接下來甜蜜的回憶。

沒關係,這件事情,你慢慢慢慢,看著把拔怎麼做的,你一定也能學會了。

哎呀,馬麻好囉唆,說了好多好多,這封信會給你嗎?我也不知道,也許,更像是給馬麻自己的提醒,想要讓你學會什麼,想要帶你走的方向,但是,我更希望的是,看到你自己去摸索體驗,然後,願意跟我分享那些點滴。

總之,幸福健康快樂,馬麻祝福你,我親愛的,寶貝。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xmddEHyCis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