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有新體驗
每天都有新體驗

正在當新手媽媽 每天都在觀察一隻新生物的成長 每天都有新體驗 有趣 可是偶爾也好想喘口氣 媽媽這個工作 應該也要有特休😂 希望可以在這個空間 找到一塊自己的紀錄 有一些小小的空白與自由

他不爛,他是你兒子!

一張成績單上,三個字映入眼簾:「就是爛」......

改著聯絡簿,總習慣用這個小天地,和學生有一句沒一句亂哈啦,讓他們習慣寫寫笑話,寫下抱怨,記下一天的喜怒哀樂,練習抒發自己的心情。

上個星期段考完,幫他們做了班級成績單。

開學後就覺得他們心情浮浮躁躁,果然成績出來,很精采,各個一考完,就先在聯絡簿上鞭打自己:

「這次段考太難了,但是我也很粗心,都錯不該錯的。」

「這次都考我沒有讀到的,下次要更努力一點。」

孩子,下次復下次,下次何其多,這次這次,這次我們就要開始一起加油啦!

於是,成績單尾巴多了一個表格,請他們幫自己各科設立一個門檻,讓自己有一個目標,不要前途空蕩蕩,渺渺茫茫不知該去何方。

有的孩子志氣比天高,每一科都訂90以上,也有些保守派,說他有一半就很好。

嗯,都好,有努力,不放棄,都好。

改著改著,一張成績單上,三個字映入眼簾:

「就是爛」

本以為學生在氣自己考不好,但再看看那字跡,看看家長簽名,相似的筆跡。

先是一陣訝異。

這個小孩,從我接下班級開始,就常常呼喊他的名字,不是功課沒寫、用具沒帶,還有聯絡簿的家長簽名,也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落著,親師溝通欄裡,幫他註記了各樣事項,希望爸媽幫忙看顧,但,總是沒有回音,孩子隔天一樣來,搔搔頭,啊,又忘了帶。

但媽媽從來沒有在聯絡簿上留下任何意見,想和媽媽聯絡,工作忙,喬不出時間;幾次和孩子聊下來,終於拼湊出一些畫面:爸爸媽媽工作很忙,又有些慢性疾病,常常往醫院跑,他一個人,所以,常常偷懶,什麼也不想做。

聊著聊著,漸漸,我發現,他開始不太遲到了,後來,遲交的次數少了,不再每天早上排長都要來報告他沒寫功課,甚至,他還被數學老師稱讚,說他這個小老師越來越盡責了。

就在一次一次,看著他的進步同時,卻突然看見「就是爛」三個字,好突兀,我反覆確認這是他的本子,然後,生氣。

不管怎樣,都不該對自己的孩子,寫下這三個字吧!更何況,他考的還不差,是什麼心情,望子成龍的失望嗎?還是這是一種激將法,希望他因此奮發向上?

不知道,但我賭氣的不回應那三個大字,故意在他為自己下次段考訂下的標準旁,寫下:

「老師看見你一直在進步哦!相信你一定可以達成目標!加油!」

希望,這小段字,可以蓋住那三個大字,希望,可以讓他知道,

你一點都不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