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有新體驗
每天都有新體驗

正在當新手媽媽 每天都在觀察一隻新生物的成長 每天都有新體驗 有趣 可是偶爾也好想喘口氣 媽媽這個工作 應該也要有特休😂 希望可以在這個空間 找到一塊自己的紀錄 有一些小小的空白與自由

戒奶•後記

既第一天(7/22)開始,今天已經邁入第四天,整體說來,已經完全戒奶成功,紀錄一下這幾天的過程與感受。

紀錄於2021.07.25

Day1

還記得那天清晨開始戒奶,小哈嚎咷大哭了一小時,剛開始,心裡充滿種種疑問和害怕:

多久會停?
會不會倔強堅持的一直哭下去?
他真的準備好了嗎?
喉嚨會不會哭壞掉?
我這樣是不是太殘忍?
他會不會從此討厭我?

我得說,如果不是在那之前,@Emma愛瑪 跟我聊了好多,讓我了解她幫兩位小公主戒奶的方法、過程和心得,我不確定自己有辦法在那哭聲中撐住,不把奶掏出來,把他抱回懷中,讓他大吸特吸,愛到幾歲就幾歲吧!

但我一直記得她說:

長痛不如短痛。

於是,我可以堅定又柔軟的安撫,一直抹去自己的懷疑,直到一小時之後,他終於被天竺鼠車車打動,轉移注意力,然後,開始進入自我克制的下一個階段。

那麼快就接近成功,著實讓我嚇一大跳,但也記得她說,會有好幾次的餘波盪漾,果然,到了午睡時間,不清醒的腦袋已經無法幫助他克制衝動,再度大哭起來,但這一次,我有信心的多,一來,他累了,二來,有早上的經驗,我知道,他可以。

果然,半小時之後,哭到無力,不堅持討奶,也沒力氣要我抱抱,放平,睡著。

沉沉睡了兩個多小時,比平常睡得都熟,午睡醒來,滿臉笑容光彩,還找我一起玩躲貓貓、賽跑,晚餐也吃得津津有味,平常吃個幾口,就會過來找我討奶,然後才要再回去吃飯的壞習慣,突然間消失,但我看得出來他在忍耐,因為他眼光會留連在我的衣領,或是不小心伸手往我身上靠,然後,突然想起什麼,就把頭轉向另一邊,嘴巴碎念著什麼,然後繼續吃飯。

也好幾次,跑來跟我說:

「不能喝內內了。」,然後,笑嘻嘻跑開。

很開心,但也捨不得。

不過,到了晚上,他開始異常興奮。

一直激動地在家跑來跑去,咯咯笑不停,爬上爬下,幾乎把所有玩具都拿出來玩過一輪,我突然意識到:

他,不想睡覺。

為了讓他可以克服這個難關,我們早早就把他帶到房間裡,執行睡前的所有儀式:開冷氣、包壽司(一個把他和他挑好的玩偶,用小被子包捲起來的遊戲),睡前按摩,和爸爸說晚安,然後,開好小夜燈,關大燈。

一開始,他很配合的執行所有儀式,幾次試探性地問:「喝內內?」,我微笑拒絕之後,他開始如平常一樣,在微亮的房間裡,開始自言自語,或在床上爬來爬去,打了幾個哈欠後,開始躺回自己的小床(緊鄰我的床位),偶爾摸摸我,偶爾踢踢我,翻身,扭動,正當我以為他會像中午一樣累到睡著時,突然,他轉身雙手拉扯我衣服,開始討奶。

一開始只是輕輕扯著,發現沒辦法得逞,他再度生氣起來,陷入大哭的不理智狀態,我和哈爸想抱他,也被狂亂的推開,沒辦法,只好讓他在床上大哭發洩,等到有機可趁,再一把抱起來安撫,這一回,哭了二十分鐘左右,突然,冷靜下來的趴在肩頭嗚咽,我順勢把他放平,他沒有拒絕,大約兩三分鐘以後,睡著。

就這樣睡到隔天清晨,中間醒過一次,我拍拍他,又睡著。

Day2

清晨可能是做了惡夢,一醒來便大哭,並且瘋狂討奶,抱起來哭了大約20分鐘,又接受放平,再睡到早上八點多。

這天剛好哈爸居家上班,本來我倆都做好一起長期抗戰的準備了,沒想到,這一天,小哈從八點多醒來之後,再也不曾哭鬧討奶。

就這樣看似平靜的來到午飯時間,我們卻沒有發現,埋下一個更棘手的問題。

原來,為了安撫他戒奶的不適應,我們準備了很多糖果餅乾(外婆還嫌太少),只要他有想討奶,我們就給他個小軟糖或牛奶片或餅乾,或是讓他看個卡通,轉移注意力,才沒一天的時間,他就反過來,被這些零食慣壞,先是午餐沒吃幾口就不吃,一下餐椅,就開始討著要吃零食,把討奶的大哭大鬧,轉嫁到糖果餅乾身上;接下來,開始不睡午覺,他重複前一個晚上的模式,到處玩,完全不肯躺下,直到下午五點我幫他洗澡,他直接昏睡在澡盆裡。

睡了約半小時,他就醒了,但接下來這個夜晚,其實是我最害怕的,會不會又不肯睡?是不是要再大哭一陣?

沒想到,因為下午沒睡飽,反而沒什麼力氣,他自己擠來我們的大床,胡言亂語一陣,靠著我,睡著了。

Day3

一路睡過夜,一大早醒來叫我們起床。

這天已經完全不再討奶,但是後遺症明顯浮現:改成無止盡的討糖果餅乾,討看卡通,遇到一點點不順他的意,就大哭大鬧不停。

我覺得,他在跟慾望拔河

「不能喝奶,好吧,那我吃糖果,那我看卡通,反正,這些可以滿足我。」

我想,這是他的os 吧!但是,我不想他從這個坑落入另一個坑,而且,這種哭鬧,我很能忍受,態度堅決的忍受,因為我知道,這是底限的試探,一旦得逞,以後,他就會知道,這個人很好說服,沒有原則。

所以第三天,戰場迅速從戒奶,轉移到戒餅乾卡通和糖果。

沒想到,這些敵人比媽媽的奶還刁鑽。

幸好,這天是禮拜六,我們一下帶他去後院拔地瓜葉、玩雨水、淋雨,再趁沒有雨的空檔,載他騎著腳踏車到處晃,努力轉移他的注意力,但是一旦哭起來,也只能跟他耗,堅持守住,不行就是不行。

來到晚上睡覺時間,本來想著昨天已經願意自己來躺平,應該會簡單一點,沒想到,他一下要出去修他的玩具車,一下要去吃餅乾,一下要把玩具車開到房間,陪他一起吹冷氣……耗盡所有力氣,只為不要上床閉上眼睛,最後,突然什麼都不要,只要喝內內。

這一回合,狂鬧了將近一小時,等到他躺平,已經晚上十一點半。

好累,但是,最後,他是冷靜的自己躺回我們兩人中間,說他要蓋我們的小被被,然後聊天,然後閉眼睡著。

感覺,好像又過了一關。

Day4

一樣睡過夜,中間因為手被蚊子咬,癢的醒來哭了一下,但是很快接受幫他擦藥,然後,又躺平睡著。

今天,仍然努力戒零食,不過,兩天下來的堅定,他大概也知道哭也沒辦法得逞,強度、頻率及時間長度,都慢慢減弱中。

最令人開心的是,因為他太愛被爸爸用腳踏車載著兜風,所以,今天中午在睡醒才能騎腳踏車出去玩的利誘下,成功自己躺下睡著。

以上,是戒奶的過程、雜念,心得,感覺上,以前我們太低估小哈的能力,但也太看清零食卡通的誘惑力,另外,堅定的原則,是育兒很重要的態度,這點,接下來的歲月,我會牢記在心。

戒奶至此,應該算是完成了,小哈,辛苦了!


後記:

目前,戒奶真的已經成功,雖然偶爾他會靠過來,故意問我:「內內?」,我總會笑著回他:「不行。」,他就會笑著喊:「有內內,媽媽有內內啦!」,然後再去做別的事情。

戒奶之後,非常明顯的,小哈可以完整睡過夜,而且是熟睡(包括午覺亦然),就算中間醒來,頂多只是要我靠過去陪他一下,或拍拍一下就好了。

同時,食慾也明顯大大提升,以前吃沒幾口就要爬到我身上,現在已經能夠好好坐在餐椅吃到完。

希望愛瑪和我的心得,可以幫助也想戒奶的媽媽們,得到信心,相信自己,也相信孩子有能力可以做到哦😄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_775cEX8W-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