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有新體驗
每天都有新體驗

正在當新手媽媽 每天都在觀察一隻新生物的成長 每天都有新體驗 有趣 可是偶爾也好想喘口氣 媽媽這個工作 應該也要有特休😂 希望可以在這個空間 找到一塊自己的紀錄 有一些小小的空白與自由

我與那些神秘世界

(编辑过)
到底是想要尋求答案, 還是只是想要看到想看到的答案?

從小,我一直是一個很相信鬼神的人。

對鬼,出於恐懼,對神,出於敬畏,但不論是哪位,我都相信祂們存在一些力量,可以操弄世事的力量。

我很喜歡拜拜,喜歡那種儀式感,喜歡去和祂們說說話時,一種彷彿和神明連結上的感受。

關於拜拜,通常,我很少求什麼,嚴格來說,不敢求什麼,總覺得何德何能,來上炷香,就要神明幫忙,通常,我總是謝謝祂們過去的保祐,請祂們未來繼續愛護身邊親友(咦?這不是就是很大的祈求了?!),有帶班的時候,也會附帶祈求,讓他們都成為善良的人,不要危害社會(好啦,這也是好大的祈求!)。

但,對我而言,真正的信仰,是老天爺。 祂可能是個高等智慧,可能是一個靈性的存在空間,總之,祂安排一切過程,看著一切發生,看看我們走在那條路上,怎麼走,會走向什麼方向。 等我們完成了此生該做的功課,不論好壞,就要離開,去和祂聊聊這一路的感受,聽聽我們說,為什麼要那麼做?然後呢?有什麼收穫?接著,再討論下一場,我們想(該)學些什麼。 聽起來好像很理智,可是,我超喜歡占卜、算命這些東西,尤其年輕的時候,只要聽說哪個老師紫微很厲害、哪個廟宇求籤很靈驗、誰誰誰會通靈,聊前世今生、催眠、花精療癒解夢……,每一種都可以讓我眼睛一亮,躍躍欲試。 最主要,當然是遇到困難時,想藉由這些神奇的力量,給我指引,或,最好能給我答案:怎麼做,最好

但是,抽出來的籤詩,或是某某老師的開示,有時覺得,好模稜兩可,有時,更覺得他們提出的解決方法,讓我匪夷所思,例如:捐獻多少錢、擺放什麼陣式,或是要每日聽什麼經文等等,我總會想,為什麼這樣做,就可以解決一個原本困擾我到不行的問題,但是,大師說了,又不敢不做。

除了想藉由神秘力量,替人生尋求解方,會讓我深深著迷的另一個原因,是能從這些玄妙之術中,拼湊出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於是,因為我是巨蟹座,所以愛家溫柔又帶有神經質;因為命帶食神,所以有口福,衣祿飽足;前世不是地球人,難怪很多時候不懂人情世故……。

拼拼湊湊起來,好像看見自己越來越完整的輪廓,但也常常,這家那家說法互相牴觸,對自己的認知,因此又有些模糊,只好再找家更精準的,來試一試。

這心態一直到我遇到人生第一副塔羅牌,而有了改變。

那時,我的人生因為一朵朵爛桃花生根發芽,變成黑森林,讓我困在不見天日的恐懼中,同時,我最好的朋友,L,也遇到病魔襲擊,我們倆,都來到荒漠路口,不知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這便是求神拜佛最勤快的時候,我們倆互相通風報信,哪裡有人說靈驗就去拜去求,同時,還有各種心靈療癒派別,來者不拒,怕錯過任何可以拯救洗滌我們靈魂的課程。

就是這個時候,遇到現在所使用的塔羅牌–托特牌。

那時,我和L一起報名張老師基金會開設的塔羅牌教學課程,第一次上課時,老師拿出這副塔羅牌,我們倆有點錯愕,因為不像以前給人算命時用的牌卡,後來才知道,原來塔羅的世界也有好多種。

學了這副塔羅之後,它帶著我看見很多以前沒有想過的事。

這副塔羅,不會給「答案」。

它只會告訴你,如果你想走某個方向,那可能會遇到什麼狀況,會有什麼收穫(而非結果),它會在牌陣中,給你一個忠告或指引,好玩的是,當下,大部分人都無法領略這個提醒,但是等到事情發生(或結束),瞬間就懂了:「原來,它說的是這個意思啊!」

一開始我實在很難接受,我和L研究許久,每天一張牌卡靜心冥想,想要快速參透每一張牌意,看懂這些像迷霧般的指引。

後來,我在引導的書裡看到一段話:「你可以利用它給予的主題,引導你更有意識的得到你的答案,而不是期待一個外來的神秘力量,來給你一個簡單的答案,使你不必負責任。

這幾句話深深震撼我。

是啊!過往的我,的確就是想要藉由那些外來的神秘力量,告訴我該怎麼做才對,怎樣才好,然後,我便可以把做了之後的結果,不論是好是壞,都歸因於是祂叫我這麼做,不必去做選擇,也不必去為選擇負責。

把自己的人生,就這樣輕率地交由一張紙牌做決定,未免也太魯莽愚昧了。

此外,我也在那些來找我算牌的朋友身上,看見一個有趣的現象。

在使用托特牌時,不能用「是不是」、「要不要」、「好不好」這類的句子問問題,因為,它不會給「答案」,所以,如果你想知道你要不要換新的工作,你可以這樣問:

我換了這份工作,會有什麼發展?
留在原來的公司,會有什麼發展?

然後,我會分別抽出兩組牌卡,告訴你:目前用什麼心態看待這兩個問題、會面臨的情況、適合用什麼態度面對。

接著,就交由你去做決定。

但是,有很多朋友得到這兩個訊息之後,會接著開始問:

「所以意思是說換的話會遇到$@#&%情況,不換的話,會遇到$@*α&情況,對嗎?」
「對。」
「那你可以再幫我抽一組看看,是去比較好,還是留在原來的比較好?」
「咦?這是鬼打牆嗎?不是剛剛已經告訴你分別的發展了嗎?」
「是啦,但是那是跟我說去哪裡會有什麼問題嘛,那我想知道去哪裡對我比較好啊!」

很多人真的都不願意停下來去思考,只想快速得到一個「比較好」的答案。

還有一些朋友,會一直反覆問同一個問題,也許是想測試看看牌卡準不準,但大多數,是因為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所以想再抽一次看看,會不會得到更多訊息。

有一次我和一群朋友出去玩,其中一個朋友說她有感情困擾,想找我抽牌,結果,整個晚上,她一直在問同一個問題(只是不停換個問法),說來也很神奇,她無論怎麼問,十次有八次抽中同一張提醒的牌卡。

但她半夜還是想再問一次,我就發火了。

到底是想要尋求答案,
還是只是想要看到想看到的答案?

開始接觸藝術治療之後,我漸漸懂得,這些牌卡之所以讓人覺得好準,主要是因為投射,以及人的慣性

當我們翻開牌卡時,大腦自動會將遇到的相符的,或類似的經驗提取出來,套用在這張牌卡上,例如:

想找工作,抽到了魔術師,代表口才、舌燦蓮花的重要性,也代表行動力與自信。

如果對這份工作胸有成竹,就會覺得太好了!沒問題,這張牌對我來說,是個祝福!

但若是覺得自己沒什麼把握,這時,就會覺得,這張牌是不是想要提醒我,我缺少這些特質,要我努力加把勁才行。

這些,都可以在抽牌的同時,可能由抽牌的人自己說出口,也可以透過他的行為模式窺探得知,再把這些想法告訴他,對方通常就會覺得,天啊!怎麼那麼準!

因為,是你自己說出來的,你遇到的困惑,以及,心裡真正的答案

再者,人往往依循慣性生活,如此才不會失序,才有安全感,但也因此,只要行為模式不變,便很容易可以去預測未來發展、走勢。

所以,後來,塔羅牌於我,變成一個可以進行心理分析、引導的媒介。透過牌卡,使人處於一種被分析的狀態時,會自我揭露更多,就能得到更多資訊,去協助對方自己做出判斷、決定。

我相信,這個世界真的有好多神秘力量,直到今天,仍然覺得很有趣,也還是會手癢,忍不住躍躍欲試,但是,對現在的我來說,那是一種提醒,可以讓我看見一些盲點。

面對現在的人生,我已經比較可以安然地面對各種挑戰,可以藉由對話,聽自己的聲音,了解真正的意念與需求,可以在遇到人生分叉路口時,雖然也會有點徬徨,卻因為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多了勇氣與克服困難的力量。

我相信,沒有什麼是最好的選擇,然而,當你做了選擇,努力去走,不論結局如何,都能走出屬於你的,很好的結果,豐盛的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