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 Liu
Roy Liu

劉珞亦,法律白話文運動編輯。

到底讀碩士有沒有用?

最近剛好看到有人在討論讀碩士有沒有用?剛好身為一個碩士,最近也剛好也面臨這個問題。

先談談當初的動機,其實當初會考研究所,動機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想要延長自己為學生的時間,來讓自己有時間可考律師。而後順利考上,且目前也擔任補習班教授法律的兼職工作,以及法律白話文的經營。但這時就出現一個問題了,那我念碩士要幹嘛?

我們先假設一下如果我不念會怎麼樣。如果我現在決定不念碩士,我應該會去當兵,當完之後就會進入實習階段,剩下的事還是會繼續做;反過來說,如果我繼續唸碩士,在唸完期間我會續作我目前做的事,然後再當完兵後進如實習。

所以這樣得差別會體現在兩個地方,一個是決定我進入律師職業的時間,一個則是「碩士」背後到底有甚麼樣的「品牌價值」?

而這兩個地方,針對第一像我的思考是,我並沒有那麼急的進去,因為目前有自己想做得事情,所以影響不大,畢竟終究是會進去賣肝,不差這幾年;所以思考重心就會放在第二點,也就是「碩士」這樣的品牌價值究竟可以幫助我甚麼?

若我目前的未來規劃下的工作是以律師作為目標,碩士可以幫助甚麼?問了一些學長姊,其實都很老實的回答,就只是「好看」而已,也就是說碩士的訓練「過程」,可能也沒有辦法對於自己在律師執業上有所幫助,如果是這樣那這樣的「好看」,有意義嗎?

對於一般民眾,看到碩士的律師會不會覺得比較厲害呢?或許會,但更重要的是「評價」,例如如果你在某方面已經很出名,那你的「學歷」似乎作為評價要素就不會如此的「核心」,所以其實思考下來,會發現,在評價碩士有沒有時,根本沒有好好評價到他的核心重點,就是「研究能力」,也證明了就我的自身的目標,碩士學歷的意義不在於其本身的意義,而是他的「附加價值」。

如果是這樣,我還要不要唸完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