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 Yang Studio
Ash Yang Studio

|持續實踐,正在分享的路上| ● 分享影視心得、日常發現、萌寵邊牧日記! ● 喜歡從電影中反思人生,定期更新每週影視Podcast 節目名稱:影視希絲特Film Sister https://sndn.link/filmsisstudio/nlJpBX

徵才詐騙 | 一千元解鎖,識破詐騙手法的敏銳技能!

多的是,讓你看不透的詐騙手法!

上週遇到詐騙事件與大家分享,在臉書上無意間滑到一則徵才廣告,內文寫找影評、美食評論等等的接案者,看到「影評」引發我的好奇心,於是進一步聯繫人員了解情況。
看似正常美編的徵才廣告,沒想到是我踏入盤絲洞的第一步.......

臉書徵才廣告/手機截圖

實際聯繫後狀況

【Part1 : 人員初步聯】
先從臉書私訊被要求加入LINE好友,加入後會有一位人員說明業務內容為:看影片、美食評論、FB按讚留言等,只需要一台手機就可以輕鬆完成,並且會有專門的派單及教學。
接著對方會告知一天平均基本收入可以落在500-1500。

【Part2 :說明營運模式】
該人員會繼續講解營運模式,主要以「LINE方式」進行打文章,後續會請廠商自行刊登,並不會使用到個人帳號。隨即會馬上附上別人的例子,以證明確實能收到費用,但內文卻是馬賽克處理?! 我開始覺得很詭異......

【Part3 :要求「電子錢包開通費用」?!!!】
對方會告知需先存入一筆1000元到電子錢包做為開通費,他會比喻「等同於去銀行開戶需存入一筆1000原開戶費用」的概念,再說明因各大廠商會將薪水統一打入電子錢包內,再由電子錢包匯入銀行帳戶。隨時可以提領,並且馬上賺馬上領。

看到這邊,我整個已讀對方!
我想對方可能知道我對於錢的顧忌,於是....

對方為了解我對「一千元的疑慮」,立即貼出「經濟部商業司查詢的截圖畫面」證明該公司是合法登記,並再次強調使用電子錢包的原因。

這時....我已經覺得非常可疑是詐騙了!
但基於好奇心驅使,我還是繼續了解下去!

再我確定繼續了解後,對方請我填寫一個「申請表單」,上面有著帳號(開通電子錢包設定的)、設定名稱、手機、LINE ID,再填寫完以上資訊後,必須要完成先匯款1000元才能開通電子錢包,要求先匯款就算了,但對方還會告知「一小時內完成匯款」!若超過時間又需再重新開通。

【Part4 :再要求加其他人員的LINE好友】
於是錢也給了,申請資訊也提供了!再來這位人員就要幫你轉給另一位職稱是「秘書」的人員,請我自行私訊秘書,私訊後秘書會教學接下來的接單作業!

秘書會先要求你「錄製本人影片」,以證明你是本人!
(這邊我也覺得超怪!但基於好奇心驅使下,還是繼續了解)

秘書再來會邀請你加入「加密的社群」,並先請你點入「虛擬貨幣網頁」登入剛剛申請的帳密,再告知你如何操作下單、以及說明加入社群後要依照老師的指示下單虛擬貨幣的操盤!下完後即可入帳相關收益!

這真是太怪的,我是來了解影評撰寫的,卻變成是虛擬貨幣的下單????

【Part5 :正式被加入LINE加密社群】

以下分析我所觀察到的社群運作,真的無法完全無法信服,太多疑慮了!
(一)社群運作規定

加入後會有成員熱烈歡迎你,並且會有相關貼文規則告知必須遵守的項目,其中包括必須依照「老師」給予指示下單操盤,禁止隨意操盤。以及社群會定期盤點成員,潛水成員會操到剔除,要讓社群熱絡!

記事本方面會放幾個已有成功賺到錢的案例,並且附上真人影片、文字分享告訴大家是如何從辛苦的生活,到加入這社群操盤後賺到很多錢,成功提升生活品質!
(看完我腦中浮現:It's too good to be true,這錢賺得好空虛阿,好不踏實!)

(二)社群成員氛圍
社群的成員完全覺得這是正常的,當「老師」給予指示完後,成員會向老師有疑似崇拜式的感謝話語回饋(讓我有種進入邪教團體的感覺!),而且老師也會定期貼出別的賺錢方案,告訴大家出資本金幾萬,公司會贊助你更多,你將可獲得更大的收益提領!而社群成員還會跳出來擔保證實有賺到錢(這是樁腳吧!!),並鼓吹大家去借貸投資!再來當投資金額越高的成員,會發出開心的消息告訴大家要轉到高級會員的平台了,祝大家賺大錢之類的文。

反應狀況後得到的回饋:

諮詢社群小編告知職務內容的不符後,對方並無做任何處理辦法,只是請我回去請教秘書,而秘書也只是告訴你,先操盤試試看(加入的第一天我就已不想參與其中).....
之後的回覆訊息也不再如一開始的即時性......


列入詐騙疑慮的警覺點

  • 人員非常急迫與熟練解答對金錢上的疑慮。先開戶存入一千元可以接受,但要求「限時」存入則很怪。
  • 告知的業務內容與實際業務內容完全不符。
    (利用虛擬貨幣的風潮,更要提高警覺心!)
  • 社群氛圍「鼓吹」借貸投資,卻沒人提出疑慮,背後金流運作不清。
  • 關於操盤的網頁:提領時會要求上傳本人身分證、銀行帳戶。發現網頁網址Http 沒有S,很有可能是自架網頁,背後可操控下單數字,會有安全、個資外洩疑慮問題。
  • 反應狀況給人員後,卻被回饋「先操盤」再說,回覆訊息沒有一開始加入的即時性!
HTTPS 與HTTP的差別:HTTPS 全名-超文本傳輸安全協定,字尾的S就是Secure(安全)的意思;HTTPS 透過 HTTP 進行通訊,但通訊過程使用 SSL/TLS 進行加密,藉由類似於前述的加密方式,在 HTTP 之上定義了相對安全的資料傳輸方法。由於非對稱加密的運算量較高,傳遞回應較慢;實際的架構上,會透過公開金鑰加密傳遞出共用的金鑰,再透過共用金鑰加密進行後續的傳遞,兼顧了安全性及傳遞速度。
(參考資訊:https://www.nss.com.tw/why-https-is-important-than-http/)

台灣反詐騙專線可撥打165

最後我選擇放棄提領那一千元以保護自己洩漏更多個資,或是甚至成為詐騙集團幫兇的疑慮,只能說現在詐騙手法日益更新,會利用人性以小搏大的「貪」念,來引導更多受害者上當;或是詐騙其他無知想找一份收入的平名百姓!真的要小心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別被詐騙集團榨乾,非常不值得。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主打快錢往往要付出相對的代價。
或許真的能賺到一時,但背後的金流運作如果不清楚,
那麼有一天口袋裡的錢,也會不清不楚的消失。
如果錢可以這麼好賺,那我想這世界上大多數的人就不需要辛苦的生活著!

也因為遇到詐騙事件,因此爬了好多文,也科普很多法律知識!
也分享給一則Youtuber律師說明的詐騙影片,覺得說明的非常清楚,很值得參考:
>>別讓自己不小心變成詐騙集團的幫兇-瑩真律師Youtuber詐騙影片

花一千元的經驗學習,讓我對於詐騙技術的警覺性更高!
我想是值得的,慶幸的是只有一千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