艸祭田力丁
艸祭田力丁

一個熱衷於實驗各種, 關於好好生活樣貌的人。 喜歡大自然的一切、 喜歡在廚房實驗、 喜歡無所事事的寧靜; 現在是練習生階段,有朝一日成為生活master。

惘然而後重生——我看《新世紀福音戰士》

圖片出自網路


約莫前兩週吧,因為看到日本調查了動畫主題曲在觀眾心中的排行榜,超好聽的鬼滅主題曲:紅蓮華居然排在第二,誰!是誰!

誰能超越近期的神動畫啦!?

細眼一看,第一名.....福音戰士,以前就聽過這名字,只是從來沒想過要去看就是,排行榜的文章底下留言大多是:第一名福音戰士沒有懸念、福音戰士就是我的青春等等等,一部上世紀1995出品的動畫有沒有這麼誇張。主題曲可以這麼影響到現在,直接拿下排名第一,剛好Netflix有上架,爬了一下文,大多鄉民表示後面幾集不知道在幹嘛等,這樣還能算神作嗎?正當滿頭問號、內心猶豫之時,手指頭就點第一集下去了,反正有機甲戰鬥就是帥。

接下來的心得很偏向跟自己對話的喃喃自語,也有爆雷,所以大家自己斟酌XD


頭幾集的整體氛圍就沈浸在一種憂鬱,彷彿已經下了一整個禮拜的雨,而且看氣象預報說未來出太陽的機率是0%,整個人像快發霉似的,那種沉悶、打不起精神、令人不快的失落感。

這種感受非常強烈的直擊我的內心,因為這種失落感把我帶回了高中。當時唸書唸得很吃力,也沒有自己喜歡的休閒娛樂可以舒緩壓力,可以說當時的自己完全失衡在空氣裡。

浮不起、墜不下

身體被大雨淋了個全身濕透的沉重,但腳卻踩不到地板的那種不踏實感,如此矛盾的感受,一直跟隨著我到大學。

這部動畫的畫面時常有重複三四次的循環對話的重播或是會給你定格將近一分鐘,這跟藝術電影在畫面上不時用極緩慢的節奏來進行,沒有特定聚焦在哪裡頗相似呢。

這好像就是現代人的通病吧,需要明確的指令,我才知道在幹嘛,無法太去思考。


故事背景設置在未來、一場世界性的大災難發生十五年後的東京。為阻止使徒(使徒擁有強大的A.T.立場(絕對領域),一般的武器無法消滅它)毀滅人類,而開發泛用人型決戰兵器——人造人Evangelion(簡稱:EVA)

除了男主角碇真嗣,在影片中的另外三個女主角,也是看了很扯心肺。接下來的文字可能很沒邏輯很沒聯貫性,很跳痛,但這就是自己過去的一段經歷,重新好好觀看自己,因為當時的自己,真的有太多情緒在拉扯自己,尤其是空虛、不安跟最恐怖的討厭這世界。

到底為何而空虛,難道其他人不會這樣嗎,當下的內心到底想說什麼,一直被我忽略的聲音是什麼?逃避的是什麼?

焦慮不安充斥著全身,那種空洞虛無一直在。

那時的自己真的很想從這世界中消失,這樣就不用活在他人的眼中?

也許有人會問,做自己就好了啊,幹嘛管別人怎麼想。

我想是因為在童年時期最需要爸媽關愛的時刻,那些本能上的需求都沒有被滿足,下意識的自我設定:要努力得到他人的關注、稱讚。

人真的很奇妙,自己處在某個不喜歡的環境,在撐不下去時,往往只要身邊的人一句話,很可能不經意脫口而出的,就成了浮木,讓你撐下去的浮力。

像是「做得好」、「還好有你」、「謝謝你」


四個主角有著各自內心的空洞在影響他們,不被愛、不被關注、覺得被拋棄,感受自己對於他人不再有價值

真嗣一開始就是對這世界感覺百般無聊,不知道自己在幹麻。

面對別人對他的要求,他乖乖去做,沒有抗拒,為了可以活在他人的期待中,

至少那樣還會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同時也怕拒絕他人,會有被討厭的可能,所以盡力避免。

這就是他應對是世界的方式。

「對不起」

「你老是習慣性反射動作就是先道歉,根本沒有真的反省。」

「因為...」

彷彿機械反應的老是在道歉的真嗣。透露出一種根本不在意,反正你想聽我就說,說了就沒事吧的思維裡

最後兩集,個人覺得最精彩,真嗣跟自己心中的所有人的一連串質問對話。

「你一直在逃避痛苦的事」

「逃避痛苦有什麼錯?」

「你害怕什麼?」「害怕被討厭。」

當唯一會做的事情也做不好,建構的信心跟價值觀,於是全然崩解。

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不被了解、不被認同,所以封閉自己,這樣就不用面對這會令自己恐懼、感受不到自我存在感的一切。

討厭自己,那個狀態的自己,覺得全世界的話聽起來都像在說「討厭你」。

你知道嗎?這世界是如此令人生厭阿。


駕駛初號機可以被一直忽略自己的爸爸認同和稱讚。在初號機裡面感受自己很強大。來掩飾脆弱的內心。

真嗣駕駛初號機說是為了大家,但其實是在逃避。

「我做是因為大家要我這麼做,這樣大家就會稱讚我、照顧我。」

「你只是渴望被人需要」「你只是在等待別人給你幸福」


明日香「他們又不要我了」「妳在他人眼中尋找自己」


綾波零這個角色設定最有趣,身為真嗣父親創造出來的人,問的是自己的存在。

「我就是我,是在時間累積以及與別人的交流而成為我自己」

「與人接觸會改變我的心的型態,造就現在的我」


美里「為了得到他人認同而扮演的角色,不是真正的自己」

但卻用各種理由,來繼續扮演下去


「亞當是使徒的起源,是失落的光之月繼承人」

「莉莉絲是人類的起源,是黑月的篡位繼承人」

看到這裡才明白,整個世界觀都是以人類的角度來解讀,所有外在事物都是來入侵我們。

其實,最初的世界,人類才是入侵者。

最後一位使徒薰因為好奇身為人類的真嗣有如此多的情緒,尤其是空虛,而對他有好感,更是直接表明喜歡他。那時的真嗣好開心,一掃過去的憂鬱,好像看到生命的光亮似的。眼中充滿雀躍。原來,被喜歡似乎是被認同的行為中最強烈的一種,當中的感情很多都是無法言喻的。最後真嗣發現薰是最後一位使徒,要毀滅這世界,於是選擇殺了他。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為大家希望我這麼做。」

「所以你就做了?」

「難道這不就是大家希望的嗎?」


「駕駛EVA,我就可以做自己」

有一幕令我特別印象深刻,真嗣在一次和初號機同步時,肉體居然消失在座艙裡面,但還是有偵測到真嗣的意識跟初號機有連結,那一刻的真嗣讓我特別放鬆,我最初直觀認為是沒有了外在的形體,所以得到了不被空間拘束的自由,但這是形而上的感受。

更深層的意義自己解讀是,不再有形體,就沒有所謂外在的眼光,只剩所謂意識。一種純粹的存在、絕對的存在,沒有相對的批判(他人眼中的自己),所有的相對都是建立在有其他存在而成立。長的美、長的醜,所有形體的高矮胖瘦,都是因為有相對比較才成立。

好像連動物之間會因為長得比較醜,被群體排擠。

「如果沒有自己以外的存在,你就不會知道自己的型態」

「沒有別人的話,你就不能看見自己」

「可是一直依賴EVA,EVA就會變成你自己,成為你的一切,真正的你將會消失得不見蹤影。」


人是如此矛盾的存在,如果能活在沒有需要被比較的世界會更快樂,但又沒辦法忍受寂寞。

如果人類全部結合在一起,就能填補彼此內心的空缺。

這就是這部動畫從頭貫穿到尾一直提到的「人類補全計畫」

「我們內心永遠有空虛的地方、有遺失的部分,因而產生心靈的不安和恐懼」


我是誰?你眼中的我也是我、他眼中的我也是我。這是否意味著全部的我包含著他人對自己的認知、偏見。建立在他人認知上的自己,為了讓那些人認同自己。

人活在他人的眼光是為了感受自己的存在,即使那是非常痛苦。

名字、長相、穿著外表、做的事情,都是讓別人辨識自己的東西。

那我是誰?

是意識聯繫了一切


「對事實的記憶會轉變成現實」

「是你的心決定這世界」

「造就你形態的是你自己的心和你周圍的世界」

「世界就是你認知的現實形態」


「認為現實醜陋和痛苦的是你的心」

「你的心將現實當作了事實」

「有多少種人就有多少種事實」


看到這裡多少被現實跟事實搞混,到底差在哪裡?

同樣一件事情,每個人接收到的資訊都會不一樣,因著透過自己建立狹隘的價值觀這個濾鏡過濾後,我們接收到的才成為所謂事實,並對自己說這就是現實啊。

在接觸他人、認識這世界,逐漸的建立起所謂的價值觀,有多少是他人定義出來的,而我們或許並未思索就無意識的接受,逐步塑造了自己判斷眼前所見的依據。


回到前面說的那些空虛、焦慮、不安,到底從何而來?

那時的自己真的透過各種問題質問自我,懷疑自己,都是在問「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

這才意識到,一直在追尋的,原來就是存在感。

因為不接受心中既定的事實,但又無能為力,所以選擇了封閉自己。

並未發現其實過去從小到大建立的價值觀,當中有很多的盲點,我應該質問的是看待這世界的價值觀裡面,有多少是我不認同的,而非不停的質問自己「你為什麼這麼糟糕?」

無形中去接受那些根本不認同的事實,只是更痛苦了自己。

「討厭自己的人,無法喜歡和相信別人」

「我就是我,我要做自己」

當選擇接受所有的自己,不管好的壞的,膽小的、懦弱的、卑劣的,那都是我。與其想盡辦法要抹去這些通俗眼中的缺點。

我決定了!

我選擇試著接受這樣的自己,因為這才是真實的我,很有趣的事情發生了,我不再感到這麼的不安跟焦慮,似乎可以感受到踩在土地上的真實感。

「啊!原來我在這啊!」一種體悟油然而生。

其實一直都在這,一直都存在著。

只是把過髒的濾鏡擦乾淨,拭去跟自己內心不合的價值觀,加入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罷了。

不再忽略自己的內心聲音,討厭自己的程度慢慢變少了,心慢慢打開了,看到的世界在每一個瞬間都不停轉變。

很像佛家說的,相由心生,一切由心照。


這真的是一部很哲學的動畫。不是因為單純到最後幾集的對話太過哲學。人本來終其一生都在了解自己不是?只是福音戰士透過通俗的媒介_動畫來表達這件事。不得不說導演在畫面的處理上,有很多的跳動,都在呈現內心的不安、混亂,剪不清理還亂的那種情緒,像是被審問的畫面帶來的壓迫感,配上超大文字的問句,真的是一邊帶著糾結的情緒一邊在看。用畫面來體現意識流這種超抽象的東西。裡面有不少符號是象徵著宗教,也許在暗喻信仰在戰爭時期如何被看帶著。

這樣一個1995的作品,放到現今動畫強調各種特效或真實感來說,這是一部很探討自我的作品,沒有什麼年代的區隔,因為青春時期的困惑,不管什麼世代,總是會經歷,這可以算是我心目中的神作品之一了。

裡面太多的對話,是過去迷惘的自己一直一直一直質問自己的問題,但是沒有人給予答案。

自己是一直在死胡同裡打轉。

上了大學,遇到對的另一半,開始去學習愛別人、去相信別人,當中仍然很多挫折跟傷害另一半,才逐漸明白,生命是怎麼一回事,快樂不快樂、幸福不幸福,都是因著能否接受所有一切。

謝謝妳的存在,證明了我的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