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股市下跌一片綠,該脫手還是進場?

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造成全球人心惶惶,不僅影響所有航空業者、觀光產業,連金融產業都受到影響

這幾天只要開盤就是一片綠(美股是一片紅),看的所有投資人臉都跟著綠了

那這時候我們手上的股票是要脫手還是加碼進場呢?

今天就要和你分享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

先了解成交價

成交價就是買方願意買賣方願意賣

今天A想要一股50元的台積電股票,B想要出一股50元的台積電股票

成交之後,就是成交價

了解自己的投資年限

之前在購買股票前一定已經先想好自己是要短期投資還是長期投資

因為我自己是屬於長期投資,所以今天的文章以長期投資為主

當我在購買股票時,我的出發點是當他成長到複利的那一天,所以選擇的股票也都是較為保守、穩定的

例如我有買台積電的美股,以及Google的股票

這些是希望為何能幫我產生複利的穩健型股票,因而我對我自己的投資年限設為25-30年

如何設定自己的投資年限?只需要問自己「你想要/需要在多久之後使用這筆錢?」就是你的投資年限

了解我所上的投資課程請點這

投資人常犯的錯

當股價下跌時,許多人會賣掉或停止購買

當股價變貴時,許多人反而開始瘋狂買進

這種行為使得人們付出高於平均價格的成本去購買

但你只要換個方式思考,你就會明白為何人們喜歡買在高點,不喜歡買在低點

把股票下跌時想成是跳樓大拍賣、百貨週年慶,把那些下跌的股票價格全看成Sell NOW!!!

股票上漲時想成是菜價上漲,物價上漲,但荷包沒漲

只要往這個方向想,看到股票下跌時是不是該入手而不是該脫手呢?

如果你可以定時投資在長期穩定的股票/基金,而且當股市的漲跌保持冷靜,那麼你就可以變得富有

何時進場才是最佳時機

何時進場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待多久

股市上漲前買入,在下跌前離場,這是一個簡單的觀念

我們來看一下下面圖表的績效差異

由上圖可以看出股票和進場時間沒有關係,也和投資金額沒有關係

而是投資在不同的標的、投資的平均報酬率,以及買高賣地的損失,最後變成價值差異懸殊

完全不需要去預測股市漲跌。因為預測短期股市會朝哪個方向走,就有如猜測那隻飛蛾會率先撲向燈火一樣

長期投資者不會關心下週股市變化,他們關心的是20年、30年後的市場會如何

股市崩盤時照樣能賺錢的方法

股市崩盤時照樣能賺錢的方法就是投資債券

很神奇的是當你的股票上漲時債券都會下跌;反之,當股票下跌時債券便會上漲

長期看來,債券雖然不能像股票、基金一樣賺那麼多錢

因為它的波動比較小,所以當股市下跌時,債券可以保護你的投資組合,不至於跟著跌落谷底

最安全的債券是國家所發行的公債,像我是買美國公債,也就是說你借錢給一個國家

債券是定期配利息,可以讓你穩穩賺利息的一種保護方式

那債券在投資組合比例要佔多少呢?依照你的年紀來計算比較容易

運用你的年紀-10,如果你希望持有高風險的投資組合,那比例就需要變成你的年紀-20

ex: 你今年25歲,你的債券比例就是15%;你今年50歲,你的債券比例就是介於30%~50%之間

了解我所上的投資課程請點這

總結

當你要長期持有一間公司、產業的股票時,必須盡可能地了解這間公司、產業

為了確保掌握度,建議你可以購買一間你所熟悉的公司

可以先參考台灣的美國公司,例如:Apple、Costco等等,這些公司能來到台灣開分店,一定是有一定的規模

投資這些公司也比較有保障,當你找到一檔想要買的股票、基金時,請想像你是買下整個企業

用這種想法分析股價,你付出的價錢和你能賺多少有關

如果你和我一樣屬於長期投資,你的投資標的又是比較穩健,那麼可以趁現在這時候入金購買便宜的股票

了解我所上的投資課程請點這

歡迎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喔,如果今天的內容對你有幫助的話,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可以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