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50個不勉強就做得到的習慣

之前看博客來這本書第一集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主要是在說作者開始極簡生活後的改變

延伸閱讀:挑本好書|我決定極簡生活

於是一次就買了兩本回來,看完第一集時我沒什麼太大的感受,反而覺得有點乏味

所以要看第二集前有點擔憂,怕像第一集一樣,但又捨不得丟掉

於是還是翻開來閱讀,沒想到這一本完全不一樣的內容

這本主要在探討習慣,以及如何養成習慣

前面使用一些有趣的研究方式先探討習慣和慣性動作的不同

以及習慣與意志力的差異,今天就和你分享這本書吸引我的內容

新年新希望達成率超低

每年年初或是到年底我們都會訂下一些願望/目標,希望明年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

但其實新的一年不到半年就已經放棄或是已經沒有再繼續執行了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開始懶惰或是找太多藉口、有太多劇要追

無法養成新習慣是因為抗拒不了眼前的誘惑,或是獎勵

延伸閱讀:2020年改變這8件事,成為更好的自己吧!

例如明明今天要看30分鐘的書,卻因為新的連續劇更新了,跑去看最新一集

或是今天本來要運動,但因為工作下班太晚沒力氣了,所以放自己一天假

獎勵與懲罰就是養成習慣的關鍵,人的所有行動都是為了獲得某種獎勵

國外科學家就做了一項非常有趣的實驗:棉花糖實驗

棉花糖實驗

之前在其他文章中有提過國外有一群學者專門研究小孩的延遲享樂

但這也可以運用在小孩的意志能力,透過專注以及控制自我,來忍著眼前的獎勵/誘惑

實驗人員也追蹤了這些小孩之後的表現,能夠抵抗棉花糖的小朋友

通常深受同學、師長喜愛,薪水也較高,即使中年也不易發胖,濫用毒品、藥物的機率偏低等等

這是因為大腦分為「冷靜腦」與「熱情腦」

熱情腦及為本能系統:產生反射行為、反應較快,利用情緒與直覺判斷

冷靜腦及為理性系統:反應較慢,透過意識發揮作用,進行思考、想像、計畫

所以上述的棉花糖實驗,熱情腦的小朋友通常會忍不住吃掉棉花糖;反之

冷熱兩格系統通常無法並行運作,當一方較為活躍時,另一方就會休息,處於互補狀態

何謂習慣?

人有45%的行為都是靠習慣決定的,習慣是種無意識的行為

也就是說想要養成習慣,就無法召喚意識,也就是你根本不需要思考這是該做還是不該做

因為你早就知道該擠多少牙膏刷牙,該怎麼綁鞋帶,該怎麼綁頭髮

那麼,意識是什麼呢?

人不用意識就能完成複雜的行為,當我們重複習慣一件事之後意識就不會被大腦喚醒

例如,你知道你每次穿鞋都是穿左腳還是右腳嗎?

你不知道是很正常的,因為你根本不需要思考自己要先穿那一邊的鞋子,自然而然意識也不會有意識

很有趣的事,當我們在走路時也不會有意識

直到我們踩到什麼東西,意識才會被喚醒,並且驚訝自己踩到什麼好痛?

習慣的三大要素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一書中,作者提到習慣總共有三大要素

  • 提示
  • 慣性行為
  • 獎勵

提示

在一個實驗中讓小老鼠去找到巧克力,實驗人員在開啟閘門前先利用一個警示告訴小老鼠要開門了

慣性動作

提示的用意是完成某項慣性行為,以剛剛的大鼠為例,這項慣性行為是「閘門一開立刻在 T 字路口左轉,找到巧克力」

利用反覆嘗試錯誤後找到的成功方法,到最後不用經過大腦思考就能完成的行為

獎勵

「獎勵」是大腦判斷是否要維持這一連串行為的重要依據

當小老鼠嘗試許多路徑最後終於找到巧克力時,大腦也就記住了找到巧克力的路徑

破除壞習慣的五要素

習慣當然有好的與不好的,習慣就像極簡生活一樣,進一個出一個

想要養成一個新習慣就必須要戒掉一個壞習慣

例如想要習慣早起,就必須要戒掉晚睡

你可以利用下列的五個要素來找出想要戒掉的壞習慣

  • 地點
  • 時間
  • 情緒狀態
  • 周圍的人
  • 與前一個動作相連結

地點

找出你這個壞習慣發生的地點,有可能因為你經過一間衣服店,想要買一件衣服,但這個月沒有多餘的錢了

時間

可能是週年慶快到的日子了

情緒狀態

最近工作壓力大,想要做些什麼來讓自己開心一點

周圍的人

身邊的同事、朋友都開始買新衣服或是揪團買新衣服

與前一個動作相連結

剛參加完同學會,看到許多人的穿著都很漂亮

利用日記觀察自己

利用每天轉寫日記的習慣,了解自己一天都做了什麼,進而找出可以改變的壞習慣

寫日記不是寫文章,是寫給自己看的,所以不需要寫得太好,主要的用意是記錄

事後翻閱自己的日記,可以喚醒你的記憶,了解自己哪些需要改進或是哪些已經做得很好了?

自從開始賺寫日記後我可以經處之後自己這一天都做了什麼事?或是都把時間花在哪裡?

不僅可以了解自己的時間是否浪費,還可以去研究出哪裡可以更有效率的做事

養成習慣降低門檻,戒掉習慣提高門檻

想要養成一個習慣,先從降低門檻開始,如果把程度訂得太高的話,很容易就會放棄目標

例如你想要早起,先設提早20 分鐘的鬧鐘,之後再慢慢調成提早1小時

或是想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可以先每天運動30分鐘,再慢慢調整成45-60分鐘

但是戒掉壞習慣就需要提高門檻了

為了要早起,但怕自己把鬧鐘按掉繼續睡,所以就必須把鬧鐘放到很遠的地方

或是不申請一般信用卡,申請簽帳金融卡,就不會有刷過頭的可能了

養成習慣後,更喜歡現在的自己

今年我有訂下許多目標,有些可能正在執行,有些可能有時候記得有時候忘記

但我自從養成早起的習慣之後,我現在每天都可以7點起床

你可能會問:這麼早起要做什麼?其實早起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你可以利用提早的一個小時去冥想、運動、看書,或是提早上班

這樣不但可以有更多時間,也可以不匆不忙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也就是說,我犧牲一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換來更多對自己有幫助的事

總結

這本書共有50個養成習慣的方法,你可以看出其實作者就和大家一樣,使用的方式也都一樣

像是利用在社群媒體公佈自己要達成的目標,如果沒有達成就怕丟臉

或是利用自己對話的方式告訴自己還差多少就可以完成目標了!再加把勁

我們都只是凡人,沒有人天生就可以簡單的養成習慣,或是馬上可以成為更好的人

都是需要經過不斷的咬牙以及淚水?汗水?才能成功養成習慣、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這本書適合想要養成一個或多個習慣的人,如果你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或是怕自己中途失敗,那麼這本書非常適合你

更多這本書的資訊: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50個不勉強就做得到的習慣

你喜歡今天的內容嗎?下方留言告訴我你想養成什麼習慣或想戒掉什麼習慣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