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如何從0到1開始製作自己的 PODCAST 音頻節目?

最近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製作自己的 Podcast 音頻節目,或甚至有越來越多人也想要建立自己的音頻頻道了

一開我做Podcast純粹只是因為興趣的關係,所以我就開始踏上這條路

沒想到我越做越感興趣,甚至就算沒有獲利模式我也喜歡做這件事

但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今天我是想要和你分享如何從0到1開始製作自己的音頻節目?

為何選擇 PODCAST 而不是YOUTUBE?

前幾年Youtube非常有名,當時台灣竄起一堆人想要開始做Youtuber

又加上當時有越來越多Youtuber公開自己的收入,讓更多人想要前往這塊市場搶這塊商機

不過他們都沒有想過影片的剪輯時間成本與自己的獲利是不符合正比的

曾經,我也有做過自己的Youtube頻道,因為我非常喜歡攝影,所以想要結合動態影像

於是買了gopro開始記錄自己的Vlog,把影片剪輯出來,遷入很帥的轉場,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但因為我自己的技術不純熟,剪輯技巧、攝影技巧也沒有很厲害

再加上我需要花許多時間去思考這部影片想要呈現的結果

花掉我大量的時間,也是因為這樣我的Youtube頻道夭折了…

一開始根本不知道Podcast的存在,是因為某天想要清理自己手機裡的app

偶然發現這顆我一直沒去使用過的app,也開啟了我對Podcast的興趣

我在上面看到許多厲害的內容創作者,但當時的我不知道這就是所謂的個人品牌

只是單純地在上面聽些有用的內容,也漸漸的被淺移默化開始展開自己的個人品牌

一則茶室也是在這段期間誕生的~但我一直處在聽的階段,並沒有想要建立自己的音頻節目

直到我聽了喬西咖啡沙龍的創頻半年心得那一集,萌生出我也想要創立自己音頻節目的動機

她透過採訪不同職業的人,認識許多不同的人,聽聽他們的故事,從中得到正能量

這樣的感覺讓我很憧憬,於是我也開始研究該如何建立自己的音頻節目?

台灣PODCAST資源少之又少

一開始尋找相關文章時非常挫折,因為台灣的教學好少,不然就是我的關鍵字不正確…

連教學影片也不太多,但我還是有一步一步照著是上面的步驟開始建立自己的音頻節目

只是摸索加架設就花了快一週的時間,中間我也開始思考是否要購買專業麥克風?

但因為我不知道這件事會不會像我的Youtube頻道一樣後面夭折?

所以我先使用了我手機附送的耳機當作是麥克風來簡易錄製了一集音頻

因為一定要錄製一集才可以申請RSS Feed,我一開始也不知道這是什麼…

但在國外,幾乎人人都有一個自己的音頻節目,為何台灣卻不太知道呢?


大部分的人還是喜歡影像化

就連Youtube 現在也非常難做了,只要在30秒內激不起觀眾的興趣,就會直接跳出影片

比起用聽的或是用閱讀文字的,大家還是喜歡用看影片的方式

只需要花3-5分鐘,就可以看完一部電影的詳細解析

或是可以利用一段影片的時間陪伴你無聊的吃飯時間

但為何我還是想要選擇使用音頻呢?

簡單、容易上手而且不用露臉

對於一些害羞的創作者來說,不用露臉或是對著鏡頭說話,應該是跨過最大的障礙了吧!

你不但不需要看著鏡頭說話,還可以製作出內容品質,而且!剪輯音頻比我想像中的簡單

我剪輯一支Vlog大概需要8小時,但我剪輯一支音頻只需要1~1.5小時就可以了

為什麼這麼快呢?因為我只需要把我不想要放到節目裡面的內容剪掉,以及把贅字減除,就可以啦~

再加上放入背景音樂、調整音量大小,連轉場、字卡、動畫都不用上呢~

不用很厲害、很專業的技術,也可以開始

我自己不是廣電科或是相關科系畢業,我也沒有相關背景或是剪輯音樂經驗

你要說我現在已經厲害到成為大師等級了嗎?還沒有,但我已經開始了!

最重要的不是當你準備好才開始,而是你開始了並同時準備!

如果你一直處於思考階段,那你永遠只能看其他人繼續成為厲害的Podcaster

現在,Joyce有一堂3天的迷你線上課程,在教你如何開始成為一位Podcaster

每週只需利用4小時,就可以開始建立自己的音頻節目了!

你只需要點擊下方按鈕,就可以開始上課囉~

立即索取免費線上課程

從0到1總共花了多長時間?

從我開始發想主題到研究,並錄製第一集節目,最後申請到上傳

只花了2週的時間,最難的就是卡在前期資料不多,需要研究的時間拉長

第一集非常糟糕也沒關係,因為沒有人可以一開始就這麼完美,我自己現在都不敢去聽自己的第一集…

我也嘗試了許多流程、背景音樂之後,才找到自己喜歡的模式以及喜歡的流程

工商時間

這也是我創立這堂課的原因,因為我知道有許多人想要開始建立自己的音頻節目,但卻不知道怎麼開始?

或是因為台灣資源真的不多,想要開始的人看到英文就已經卻步了

這堂課會有詳細的一套系統幫助你從0到1,甚至之後可以發展成自己的獲利模式

希望可以透過這堂課幫助你省下許多撞牆以及研究的時間,更快速的幫你建立自己的音頻節目!

課程資訊

總結

一開始我是因為興趣才踏入這個領域,沒想到之後會深深愛上Podcast

因為我太喜歡接觸不一樣的創作者,以及聽聽他們的故事,想要知道他們故事背後的努力與堅持

也很幸運的這項剪輯音頻的技能可以讓我產生自己的獲利模式,但這會在之後的文章更詳細的提到~

就讓我先賣個關子吧~

看完這篇文章,你是不是也想要開始建立自己的音頻節目了呢?

下方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