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初學冥想對我的改變

自從我開始接觸心靈書籍之後,我常常會思考自己到底是誰?想要更深入的了解自己

會做一些探索自我的練習,不論是寫下來、畫下來、自己與自己對話等等

這時,心裡浮現了一個名詞「冥想」,是我以前嫌棄的一項活動

但我發現,如果你沒有去了解這樣東西、事物、人前,不應該先批評或逃開它

於是,今年一月份我給自己的大目標是學會冥想,讓我們來看看冥想對我身體的改變吧

冥想是什麼?

開始講心得前,我們先來了解何謂冥想

對我這種超級初學者來說,開始冥想前還是需要查一下資料的

冥想是一種心性鍛鍊法,在佛教道教中則稱為打坐或是稱為坐禪

冥想的方法有很多種,一種是將注意力集中一處不動,例如集中於身上脈輪或身前的燭火等等

第二種是心裡觀想特定圖案景象維持不動,如複雜的曼陀羅圖案,有次序的顏色景象變換以及神明圖案

冥想的核心概念是「覺察」(Awareness,或靜觀),也就是專注地觀察當下的自己,包括想法和身體的感受、以及周遭的一切

冥想的姿勢

你可以選擇盤坐、正坐、瑜伽姿勢、躺著等等

如果我盤坐我會腳麻,但我躺著我會睡著,所以正坐以及瑜伽姿勢是最適合我的冥想姿勢

找到一個你最適合你,你最舒服的姿勢來做冥想是非常有幫助的喔

冥想就是減緩或不去思考。假如跑步時,全身心去的感受身體的動作與感受,那就是冥想;如果跑著跑著就開始想事情,那就不是冥想了

冥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美國哈佛醫學院赫伯特·貝森教授發現,冥想時氧氣消耗量比平時降低17%,每分鐘心跳減少3次,這些都是人們在睡覺時的反應

冥想時大腦並沒有關閉,只是阻止信息進入大腦頂葉(主要控制方位感和時間感),讓人失去了對周圍事物的感覺,進而提高注意力

冥想不但是一種探索自己的行為,也可以鍛鍊你的注意

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人人只要10分鐘沒有網路便會恐慌;1小時沒滑手機就會全身不對勁

導至我們的專注力正在下滑,透過冥想可以重新鍛鍊自己的專注力

不僅如此,科學與醫學都有佐證說:冥想可以降低血壓、提升免疫力、降低癌症、心臟病和憂鬱症的風險

此外,可以提升睡眠品質。自從我開始冥想後,我的睡眠時間雖然和以前一樣少,但我起床後並沒有感受到疲憊,反而很有精神

怎麼知道自己進入冥想階段?

一開始時先利用呼吸慢慢進入冥想,但過程可能會有其他想法進入你的腦中

盡量不要去想要趕快把這些想法趕出腦中,而是去面對它、正視它,慢慢的在把注意力放回呼吸上就可以了

試著觀察自己的情緒,生氣、恐懼、煩躁、寂寞等等

當我們深入了解這些情緒的來源時,才能更加知道自己內心的聲音

例如我有次在做冥想時,突然感到很悲傷,眼淚就不自覺得掉下來,冥想結束後我才知道那是因為我對自己現在的決定感到擔憂,不知道這是不是正確的決定

冥想的種類

世界上有許多冥想的方法,有唸咒語的冥想、走路的冥想、打坐的冥想

任何冥想都可以,因為冥想是自己與自己對話的練習,不需要執著於應該如何冥想

一開始我也嘗試了許多冥想方式,也失敗很多次,所以最終我還是推薦靜坐的冥想

也是初學者最容易上手的冥想方式,只需要坐著專注呼吸就可以了

冥想需要進行多久時間?

一開始盡量不要挑戰高難度長時間的冥想,記住:我們是初學者

可以先從 5 分鐘冥想開始慢慢練習

  1. 設定時間(鬧鐘聲設為輕音樂,不然會被嚇到)
  2. 找到你舒服的姿勢,閉上眼睛,全身放鬆(把身體每個部位都放到最鬆最鬆的狀態)
  3. 慢慢地吸氣,同時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可以默念能吸多久的秒數)
  4. 慢慢吐氣,同時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可以默念能吐多久的秒數)
  5. 重複3–4次,並持續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
  6. 如果發現注意力不集中時,慢慢的將注意力再放回呼吸上就可以了

你可能會有點懊惱,為何我連專注呼吸都難,這是很正常的

當我們空閒下來時,大腦就會開始思考事情,這就是我們會一直分心的原因

只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就可以慢慢把分心的壞習慣改掉,也可以依照個人進度去增加自己的冥想時間

當你已經成為熟手之好,可以考慮把設定時間這一項刪掉,你自己的身體自然已經知道何時要結束了

我自己使用的冥想方式

經過一個月的練習,我開始找到了一些特定的冥想方式

創造一個空間

透過進入冥想境界,想像自己在一片大草原上,想像那裡有什麼東西

這可以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透過這種想像,我發現我更可以知道什麼事物可以讓我感到安心、寧靜

和自己說話

許多冥想都是要你什麼都不要想,腦袋放空就好。一開始我也是先試著專注在呼吸上

之後我開始會和自己對話,問問自己今天的事有哪些可以改進?或是最近在煩惱的事

你創造出來的另一個自己只需要一直不斷問問題就好,透過回答來找出答案

冥想音樂歌單

有些人會建議冥想時不要聽音樂,表示你還不夠專注於自己,才需要音樂輔助

但我發現我需要帶著耳機,聽這些音樂才能讓我更快地進入冥想境界

當你開始進入冥想時,你其實不會聽到有音樂在耳機裡播放

以下是我常聽的冥想歌單

Spotify — Peaceful Meditation

Spotify — Peaceful Retreat

點蠟燭

這可以改成精油或是薰香等等,透過這些香味達到更能靜心的方法

我喜歡在冥想時只留蠟燭的燈光,暗暗的狀態可以讓我專注於自己身上

我使用的蠟燭暖燈:https://joycehsh.co/Vana Candles

用感謝來結束冥想

當你要抽離冥想的境界時,利用感謝的方式做個美好的結尾

我們常常會覺得任何事都理所當然,卻忘了感謝

感謝我們有乾淨的水喝、有溫暖的衣服可以穿、有好吃的食物可以吃

這個過程也是訓練你正面思考,讓自己處於正面的能量,就不會有負面思考來打擾你了

總結

這一個月我發現身體上以及心靈上都有些許的改變,我開始了解自己的情緒

當我感到煩燥時,我就選擇去冥想,了解自己煩躁的原因,並尋找改善的方法

漸漸的已經變成了一個習慣,開始每天會有固定時間冥想,或是睡前冥想

或許坐著不動,什麼也不做對有些人來說是在浪費時間,但我總覺得滑手機看著別人的人生才是浪費時間

透過冥想,我更能清楚知道自己的內心想法,也很高興的我可以探索自己,也有機會可以像過去的自己和解

你也有冥想的習慣嗎?把你的想法分享到下方留言吧,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也請不要吝嗇地幫我拍手5下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