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UGC行銷 是什麼?如何利用它使用在INSTAGRAM上增加粉絲數量?

如果你有經營個人媒體或是經營Instagram的話,你一定要知道 UGC 行銷 是什麼?

它不僅可以讓你一直利用這種行銷方式來增加你的粉絲量,也可以增加你的名氣

今天這篇文章我會和你分享我如何第一次舉辦 UGC活動讓我在7天內粉絲從570增加到1000?



也會和你解釋什麼是 UGC 行銷?以及如何設計?如何進行等等~

如果你也想要舉辦UGC活動的話,就快點來看這篇文章吧~



何謂 UGC 行銷 ?

UGC 行銷其實在國外已經盛行過很久了,台灣近1~2年才開始在Instagram上流行

UGC 的英文為 User Generated Content

意思是使用者創作內容,是一種讓消費者主動對品牌產生回饋的方式

由品牌設立短期的行銷活動,提供獎品誘因,促使消費者替品牌完成宣傳任務

還是很攏統嗎?那我們直接看影片吧

還記得前幾年曾看過這支影片嗎?當時國外非常流行在星巴克紙杯上畫畫或是做雕刻

並且使用者會把自己創作的星巴克紙杯放到社群媒體,並且tag星巴克

只要他的朋友看到這則貼文,想要一起參加這個活動,便會去星巴克買一杯咖啡,也開始創作

再tag星巴克,或是邀請其他朋友一起來玩這項遊戲

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UGC案例之一,達到不需要做太多的廣告,也可以促進自己的名氣或是業績

為什麼要使用UGC行銷呢?

因為年輕人喜歡玩

你有沒有在Instagram上完過連連看或是一些互動式的限時動態,並且一定要你tag 1~2個朋友?

你會想要玩就是因為內容很新奇,你沒玩過

所以你會想要跟著一起玩,或是呼朋引伴叫朋友也一起玩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年底很流行的 【 告別2019,邁向2020 】的活動

讓大家找找看今年自己做到哪些事?沒做到哪些?

以及期許2020年希望可以做到哪些事?

有了一個人發起這個玩法,幾乎所有人都跟進,我記得那一陣子每天都被這個洗版😅

https://www.instagram.com/p/B6adBQjnJJQ/?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建立品牌信譽

有些品牌也會利用UGC行銷來傳達自己品牌的信譽以及價值

像是2011年也很有名的可口可樂瓶身出現名字或是明星字樣的新包裝

他們推出的「Share a Coke」活動,除了街上廣告無處不在之外

他們邀請澳洲人票選出最想分享給哪些朋友一起喝可口可樂

最後選擇前15個人氣人名大量生產,印製在可口可樂的瓶身上

也請消費者在Twitter等社群媒體分享,以增加可口可樂的曝光率

你也知道在國外,名字重複率滿高的,所以只要有2個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可口可樂瓶身

我想,他一定會非常驚喜,也會想要分享給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知道

於是就達到擴散效應,讓更多人知道這項活動

或甚至是可以把可口可樂當作禮物送給對方,以達到增加銷售量

那要如何辦好一場UGC活動呢?

選擇使用哪一種UGC?

在我開始想要辦這個活動前,我先設定了我想要持續的時間

因為UGC活動可以分為2種:

  1. 活動可以持續較長的時間,而不會消磨粉絲們的耐心,這對於檢驗顧客的品牌忠誠度而言是十分有效的
  2. 活動時間應該在4~6週以內,可以透過短期的UGC競賽,了解到你的產品(品牌)吸引力對忠實粉絲來說是否誘人

當初我在設定時,不太想第一次就挑戰90天計畫,或是90挑戰活動

因為我的粉絲人數還不多,而且我也覺得時間太長了

所以我在設計活動前,就已經先設定好為期7天,其實5天是最完整的

可以讓粉絲玩的盡興,也不會玩到後面有點疲乏

但因為我在設計內容時,就覺得7天最完整,於是還是訂了7天的UGC活動

設計你想要玩的主題

你可以先從最近的時事發想,例如2/14情人節快到前,LoFi 曾經舉辦過 【情人節徵稿告白活動】

利用這個時間點,增加粉絲的互動率,以及讓更多粉絲可以產生共鳴,增加一起玩的動機就會提高

https://www.instagram.com/p/B8YPCQdHhGg/?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那如果你今天想要辦的活動近期都沒有節日呢?

你就必須要想一個原創的UGC活動,並且讓大家會想要和你一起玩

我就是拿我之前所寫的文章如何開始極簡生活?內含免費7日極簡挑戰表單去做延伸

當時製作的7日極簡挑戰表單的內容並不適合直接拿來和大家一起玩

所以我把它的內容稍做調整以及更精緻化,變成7天不一樣的限時動態模板

每天不同的任務,做完任務之後上傳打卡就算完成,並且tag 2 個朋友一起來玩

有些品牌的UGC活動會有獎品,但我的活動並沒有獎品

為什麼呢?因為在完成任務的同時,就會帶給你這個人有些許改變,這就是對你來說最大的獎品了~

設計你的內容

可以有許多種玩法,但千萬部要重複大家已經玩過的內容

像是連連看、畫圈圈,打勾評分等等,這些都已經在2019年被大家玩過一輪了

所以現在如果你又繼續玩這類內容的話,粉絲很容易會感到疲乏

甚至會不想要和你一起玩,你可以去找找看國外有在玩UGC的品牌,他們有沒有新穎的玩法?

你可以去參考電商人妻的UGC文章,裡面有一些成功案例分享喔~

做出你的差異化

不管是品牌或是任何活動,都要做出差異化,才會讓粉絲記得你或是想要追蹤你

我的UGC內容包括極簡生活、閱讀、運動、檢視自己,雖然有些還是有和以前的玩法有重複

但我的7個模板都是自己設計,自己畫圖,連背景都是自己拍攝

這就是我的優勢,不是套用他人的模板,也沒有套用別人的照片

裡面的內容也都是自己想的,像一些問題像是「買得到口罩」

這就配合時事,而且也是在別得遊戲裡不曾出現過的問題

或是「不喝含糖飲料」,因為我知道台灣人都超級喜歡喝手搖飲料

所以特地設了這個陷阱題,我想,應該有很多人都敗在這一題吧?😂

原汁原味100%原創的內容,可以讓粉絲覺得很新奇,很想要一起玩玩看

如何選擇你想要玩的平台?

在決定要使用哪個平台前,一定要先思考你的忠實粉絲屬於哪類型的人?

利用這一點去設計你的遊戲內容,但如果你和我一樣

是要利用UGC來了解你的粉絲、了解你的受眾是怎麼樣的一群人

那你就要設計不同面向的內容,我的內容就可以吸引到喜歡極簡的人

喜歡極簡+閱讀的人;喜歡極簡+懂得感謝的人;喜歡運動的人等等

這些都是我在這7天內所設計的一些內容,你也可以利用這些去更了解你的觀眾類別

再來我們回到你想要在哪些平台玩這個活動?

我的建議是:有hashtag 的都可以玩,因為hashtag可以幫助你更快速的擴散

也可讓更多人透過這個hashtag來找到你,加入你的遊戲

如果你的主戰場為Instagram,那麼你就可以利用貼文、限時動態等方式來進行

臉書的話hashtag效益並不高,所以較不建議

twitter 則可以新引導更多的外國人,因為在台灣大部分都還是使用Instagram居多

如何行銷你的活動?

設計大眾了解的遊戲規則

第一天我的活動一開始效益不是很好,因為有許多人不太懂怎麼玩?

雖然我的圖片裡有寫了遊戲規則,但還是有許多人不了解

於是我玩了一遍真正玩法,並且在空白模板前放置玩法解說

讓大家知道如何開始?怎樣結束?

這個做法不但可以讓粉絲更清楚怎麼玩?也可以讓他們發現裡面的一些規則、小彩蛋等等

所以接下來的幾天,我就沿用這樣的作法,先示範一次,之後粉絲也會跟著踴躍參加~

TAG粉絲量龐大的帳號

我的意思不是要你去tag 有名的品牌,或是擁有10萬粉絲的人來參加

你可以找一些與你相似類型的帳號,或是與遊戲內容相似的類型的帳號並且tag 他來玩

這個動機是因為他就是在講這樣的內容,所以自然會想要來玩

並且可以透過他分享給他的粉絲們來玩,更可以將這樣的流量轉到你的帳號

達到一個一傳十,十傳百的擴散效應

反標記、回覆內容

只要有粉絲標記你這個遊戲,你一定要把這個限時動態再發回自己的版面

可以讓你的現有粉絲知道有人在玩,讓他們也想要一起玩的動機提升

而且你也可以利用這個活動認識許多粉絲,像是和他們聊天或是互動等等

我就在這次的活動就任次好多粉絲~有好多也和我一樣喜歡看書,或是實施極簡生活的人呢~

總結

這次的活動讓我發現,其實還有許許多多的人是我不認識的

一開始還會擔心沒有人來玩😅或是最糟就是我身邊幾個認識的內容創作者一起玩

沒想到第一天結束之後,一堆人來和我要第一天的空白模板,並且開始發生了擴散效應

我才知道原來第一天是因為大家都不認識我,可能過幾天之後看到誰在玩,也想要玩才來和我聯繫

於是,我就把我7天的模板全都放在我的IG限時動態收藏上,如果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那裡索取喔~

最後,也讓我發現原來大家真的很喜歡玩UGC活動,所以我也決定這會是一個長期但不定期的遊戲

來增加與粉絲的互動,以及認識更多不一樣的人~

你也想要舉辦UGC活動嗎?下方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或是可以到我的Instagram和我互動喔~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這樣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