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PODCAST是什麼 ?台灣人現在才開始流行的優質數位媒體


我身邊的朋友、家人都還是會不斷的問我 Podcast是什麼 ?

在2019年底其實就有一波人加入 Podcast市場,開始建立自己的音頻節目

因為這項數位媒體仍舊在台灣不有名,甚至有很多人有這樣的數位媒體存在

有些甚至已經免費在你的手機裡,但一直都沒有使用過這個app

於是!今天我就來解釋,什麼是Podcast?為什麼台灣人現在才開始流行?

準備好了嗎?那我們開始吧~

收聽一則茶室



Podcast是什麼 ?

你可以把Podcast定義為:以聲音傳遞一系列音訊、電子廣播

他的名字也相當多元,有人稱它「音頻」、「播客」、Podcast等

我自己本身比較喜歡稱之為音頻,是透過聲音傳遞的頻道

錄製音頻的人就被稱為「Podcaster」,我自己滿喜歡這個詞的

就像是如果你今天是Youtuber,你應該也會很自豪地說自己是Youtuber

名字的由來

Podcast一詞是iPod 與 Broadcast 結合成為Podcast

我一直以為是蘋果公司因為生產出這款app,所以自己發明了這個名字

BBC新聞說:「Podcast」一詞的使用在iPod 或 iTunes 支援Podcast前已有使用

所以其實是 Apple公司把Podcast引進自己的軟體裡,讓更多人可以免費收聽

這個平台是免費的嗎?

Podcast的app都是免費的,所以你也可以免費收聽非常多樣的優質節目

除非該平台為提昇品質,啟用訂閱制,讓收聽戶可以有更收聽到更優質的內容

就是因為免費,所以大家都可以收聽,可以在任何時刻收聽都沒問題

也不會有收聽時數限制的問題,以下這些時刻都適合你收聽~

  • 運動時
  • 洗碗時
  • 通勤時
  • 睡前
  • 任何你手正在處理事情時

我覺得音頻之所以會越來越有名,是因為現在大家吸收知識的管道越來越多元

延伸閱讀:Joyce如何從0到1開始製作自己的 PODCAST 音頻節目?

YOUTUBE與PODCAST的使用者體驗

YOUTUBE

Youtube就是一個視覺體驗的平台,雖然同樣都是免費使用

但是之前Youtube無法在手機螢幕切掉時繼續收聽內容或是音樂

因此也出現許多破解這個機制的app,但我自己使用起來覺得不是很好…

直到去年Youtube才推出自己的影音app,讓你也可以邊聽邊做事

可是這是需要付費的,所以我每次看到這則廣告都按略過廣告

雖然我知道它想要前進音樂平台市場,但是對於像我已經有付費使用KKBOX

或是已經有其他平台,就不會想要再去退訂轉移到Youtube影音app

PODCAST

Podcast一直都是免費的,而且習慣使用Podcast的人更不容易轉移到Youtube

因為他喜歡的Podcaster都在這了,他為何要跳出去Youtube重新尋找與收聽呢?

有許多Podcast使用戶都會在自己許多時間收聽,像我上述說的那些時刻都適合收聽

音頻種類也相當多,使用者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收聽的類別、想要吸收的知識去收聽

像我就很喜歡在通勤、騎車時收聽音頻,因為我只是想要有聲音來隔絕這世界的吵雜

但是我的音樂可能被我聽膩了,於是我便會打開Podcast,聽聽有什麼知識可以讓我邊聽邊吸收

為什麼台灣現在才流行?

其實早在幾年前,已經有少數台灣人知道這個平台,但中文節目不多

可能他們只能用Podcast來練習英文,收聽一些國外的音頻節目

直到近幾年台灣音頻節目越來越多,像是馬力歐陪你喝一杯就可以算是台灣音頻節目的元老級

2019年底大家都開始捲起袖子做起自己的音頻節目,我也剛好搭到那班列車前往Podcast領域

不過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台灣音頻市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我光是要買一顆麥克風都非常困難!大家都要做音頻就對了…

除了上述說的,大家吸收知識的方式正在改變

也因為台灣有越來越多人知道音頻了,可能是朋友推薦或是無意間自己發現

收聽過後發現這是一個默默就可以聽完並且吸收知識、正能量的平台

可能有些人也和我一樣受到啟發,也想要開始拿起麥克風與大家分享更多好的內容、知識

於是現在台灣音頻節目瞬間暴增,這是好事

表示大家都想要開始做音頻,而且這個入門也非常容易

延伸閱讀:尋找出適合自己的 音頻主持方式 ,內含免費測驗連結

PODCAST未來在台灣的趨勢

我相信在台灣會有越來越多音頻節目誕生,也會有越來越多優質的節目與內容

在國外幾乎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音頻節目,而且因為在國外已經發展很多年

所以玩法其實比台灣更成熟,我也相信台灣有這樣的淺力,可以玩出更多花樣

雖然現在音頻是免費提供內容價值,但我相信未來一定也可以從音頻上獲利

關於音頻的獲利模式,我會在我的課程裡有詳細的解說

如果你對音頻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擊下方按鈕前往了解~

了解課程



總結

很幸運的我可以在台灣聽到音頻節目,也很開心這個市場越來越有名

其實也有許多Youtuber開始把自己的影片轉換成音頻,放在Podcast平台上

是另一種累積粉絲的效果,也是因為他們兩個市場都想要經營

我也發現有許多Podcaster把自己的音頻做成影片放到Youtube上

因為Youtube的流量還是比Podcast大,所以我也會建議我的學員兩個平台都要經營~

音頻只會在台灣越來越成長,我也希望可以一起見證那一天的到來

如果你也想要建立自己的音頻節目,歡迎下方留言告訴我你為什麼想要建立自己的音頻?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