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10個 保持創作力 的方法分享給內容創作者們

身為一位內容創作者,你覺得我們腦子裡有一堆內容可以讓我們一直寫一直創作嗎?

我們也是會靈感枯竭的時候啊~有時坐在電腦前就是腦袋一片空白

那要如何 保持創作力 呢?要如何持續不斷的產出呢?

我相信世上的創作者們,不論是作家、畫家、藝術家等等,都不是一直擁有一堆靈感的

但他們會利用一些方式去尋找靈感,得到靈感時就可以創作出非常棒的作品

今天就是要和你分享他們所使用的方法,可以讓他們保持創作力

那我們廢話不多說,開始吧~

可怕的靈感枯竭

當我們靈感枯竭時,你就算絞盡腦汁的想破頭,那也不會是很好的靈感

你相信嗎?當你強迫自己去做一件事時,那件事通常都做不好

我非常相信!因為我自己以往就做過許多強迫自己去做的事,成效都不太好,有時還會引來責備

所以當你真的沒靈感時,不妨試試看以下這些方式,讓你保持創作力吧!

將靈感紀錄下來,保持創作力

我自己有存一個靈感銀行,我把所有我感興趣或是突發奇想的靈感全都丟進這個靈感銀行裡

這個靈感銀行可以讓我沒靈感時,就到裡頭找找看自己哪些還沒寫過的題材?

靈感銀行可以是一本小冊子,裡頭都是你的 idea,或者可以像我一樣

使用excel 格式,把所有的靈感全都丟到裡面

當我寫完一篇文章並且使用完一個靈感時,我就在旁邊打勾,表示我寫完了

為何我不把它刪除呢?因為哪天這個靈感又會讓我產生其他更多靈感啊~

或是在網路上找到新奇的素材我也會把它丟到這個靈感銀行裡,因為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靈感全沒了

隨身攜帶小本本

你會發現這格方法非常有用喔,我推薦可以購買無印良品文庫筆記本,價格非常便宜

又非常輕,書寫起來的感覺也很棒,重點是它有大的尺寸以及小的尺寸

如果你不想要背一本大大的筆記本出門,可以只買小本的,就真的是小本本了

無印良品還有許多小手冊可以購買,我覺得非常適合隨身攜帶時使用

我自己在上班時,會放一些裁的小小的廢紙放在自己的腰包裡

只要一有空,就可以把那個時間拿來腦力激盪一下

把所有想法寫下來,回家再好好梳理

當你在搭捷運的時候突然靈光乍現,或是你在走路的時候、吃飯的時候

都可以瞬間拿出這個小本本紀錄你的當下的靈感

延伸閱讀:8種方法幫你克服怠惰並增加你的生產力

保持創造力,就是要離開電腦

電腦可能是你吃飯的傢伙,但是你一直面對著它,它可能不會被你操到壞掉

就是很容易讓你開其他分頁,然後你就根本不用工作或創作了

說不定當你回過神時,你已經下單買了好多東西或是已經看完一部影片了

那不是就很浪費那段時間嗎?不如就離開電腦吧

這就像是天天膩在一起的情侶,偶爾還是需要單獨一個人的時候

因為一直膩在一起反而會因為太習慣彼此,而沒有了新鮮感(恩?這樣的舉例對嗎?😅)

播首歌,聽聽音樂吧



當你在認真做事時,喜歡身邊有音樂還是沒音樂呢?我自己喜歡放些音樂在旁邊

這可以讓我更加專注的創作,而且創作出來的東西也非常好

而且我有個怪僻,我不能聽中文歌,我會不由自主地一起唱

所以我只能聽輕音樂或是外文歌,讓自己唱不出來,就可以專心創作啦

不過有時英文歌也可以讓我唱出來😅所以還是聽輕音樂好了

有時我也會聽膩了音樂之後,不把耳機拔掉,所以我猜想我自己應該是習慣掛著耳機

這樣的模式彷彿是在催眠自己與世隔絕,進入自己的創作世界裡

即便音樂沒有播放,但我還是可以專心的創作

休息一下,喝杯咖啡

離開現在這個靈感枯竭的狀態,起身去幫自己泡杯咖啡吧

把自己抽離那個狀態,休息一下親自手沖杯咖啡,或是泡一壺茶

透過浸泡以及等待的時間,讓自己喘口氣,靜心一下

我在泡茶時,喜歡用滾燙的熱水注入,對沒錯,泡茶就是一個燙死人的興趣

但透過專注於泡茶這件事,我的雜念、煩惱一掃而空,全都沒了

為什麼是煩惱呢?靈感枯竭也是一種煩惱喔,因為你一直在煩惱到底要創作什麼

快點!現在就起身去泡杯咖啡吧!

播首歌,聽聽音樂吧



當你在認真做事時,喜歡身邊有音樂還是沒音樂呢?我自己喜歡放些音樂在旁邊

這可以讓我更加專注的創作,而且創作出來的東西也非常好

而且我有個怪僻,我不能聽中文歌,我會不由自主地一起唱

所以我只能聽輕音樂或是外文歌,讓自己唱不出來,就可以專心創作啦

不過有時英文歌也可以讓我唱出來😅所以還是聽輕音樂好了

有時我也會聽膩了音樂之後,不把耳機拔掉,所以我猜想我自己應該是習慣掛著耳機

這樣的模式彷彿是在催眠自己與世隔絕,進入自己的創作世界裡

即便音樂沒有播放,但我還是可以專心的創作

休息一下,喝杯咖啡

離開現在這個靈感枯竭的狀態,起身去幫自己泡杯咖啡吧

把自己抽離那個狀態,休息一下親自手沖杯咖啡,或是泡一壺茶

透過浸泡以及等待的時間,讓自己喘口氣,靜心一下

我在泡茶時,喜歡用滾燙的熱水注入,對沒錯,泡茶就是一個燙死人的興趣

但透過專注於泡茶這件事,我的雜念、煩惱一掃而空,全都沒了

為什麼是煩惱呢?靈感枯竭也是一種煩惱喔,因為你一直在煩惱到底要創作什麼

快點!現在就起身去泡杯咖啡吧!

你的觀眾就是你的最好靈感來源,因為他們站在比較客觀的立場表達自己的想法

有時會說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idea,或是意想不到的專案、文章內容等等

或是你也可以直接越過電子軟體,直接詢問他們啊

問問他們會想要知道哪方面的內容?或是問他們想要看哪些創作等等

你的受眾永遠都會是你的靈感以及動力來源

延伸閱讀:女子書單:3本讓妳深層探索內心,尋找自己

背起包包,出去走走

許多作家以及創作者們常常會出去運動或是散步、爬山等等戶外活動

為的就是透過這些活動來刺激自己,或許你在爬很困難的山時,突然靈機一動,靈感湧現

哇,我相信你這時一定會想要快點衝回家跑到電腦前把靈感創作出來

但不行啊,你正在爬山誒,這時就可以拿出你的小本本,把靈感記錄下來

如果你在攀岩...沒有辦法紀錄...,或你正在水裡浮潛、剛從飛機上跳傘下來

那就默念或是一直想著這個靈感,直到你有辦法紀錄實再記錄下來

清理你的工作環境

有時感到煩躁是因為我們的工作環境太過雜亂,那就起身打掃一下吧

因為「沒有靈感」是你無法掌控的事,但你可以透過打掃來「控制」你可以掌控的事

打掃完、梳理完,你會感到身輕氣爽,心情舒坦之後再試試看繼續創作吧~

停止成為你心目中的「完美樣子」

我們都會希望自己的創作可以成為最完美的樣子,但我們都知道沒有什麼事可以做到「完美」了

那又何必要求每一個都完美呢?其實偶爾做做自己舒服的作品,或是寫寫自己喜歡的文章

可能效益會突然變好喔~有時跳痛的作品反而會讓受眾覺得很新奇喔~

總結

當你真的沒有靈感創作時,可以當作是放自己一天假,或是放自己休息幾個小時

讓自己腦袋放鬆一下,一直逼自己創作反而做不出好的作品喔~

試試看這些方式,並且下方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吧~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