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每個女人都應該要知道的10個投資用語

你相信女人應該要擁有經濟獨立嗎?

我非常相信,而且我也一直都在努力達到自己的經濟獨立

當我們擁有自己的錢之後,就不需要再向伴侶或是老公伸手要錢

我知道有些女人可能沒辦法做到,或許你是因為在家帶小孩,沒有辦法自己賺錢

但我身邊有許多已經為人母的朋友,她們也開始成立個人品牌,並且想要從中找到獲利模式

我很開心看到儘管時間不夠、能力不夠,但還是會想要擁有自己經濟獨立的女人

在我眼裡,她們是非常有魅力的

今天要分享的就是每個女人都應該要知道的10個投資術語

我很驚訝的是,在國外,竟然都不知道投資的重要性

別驚訝太早,因為我前年也是一模一樣的人呢

所以我相信還有許多年輕人和我一樣都不知道投資的重要性

對我年輕人來說,退休是非常遙遠的地方,所以也就不會想要存錢,反而是即時行樂

但能夠提早退休,負擔得起一趟旅行並建造自己的夢想房子而沒有任何債務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延伸閱讀:20歲的你該為自己規劃理財的8件事

正如查爾斯·賈菲(Charles Jaffe)所說:“不是你的薪水使你致富,而是你的消費習慣”

讓我們清楚一點:金融世界並不是為了簡單而創建的,更不是為了女性創建的

值得慶幸的是,最近發生了一些重大變化,婦女對控制自己的金錢和未來財務產生了興趣

投資理財、了解消費、制定預算以及擁有多樣化的投資組合

對於擁有財務自由,達到提早退休並能夠過上你一直夢想的生活

重要的是要你意識到自己需要掌控自己的未來

既然你已經有想要開始投資或是想要開始投資自己了,那我們就應該要了解這些清楚的名詞

富爸爸富小孩一書中,富爸爸曾鼓勵過小孩一定要不停地詢問不懂的名詞

尤其是對專業人士,例如房地產業務員或是投資經理人

如果問到他們也回答不出來,那麼他們也就沒有那麼專業

所以盡量找出不懂的名詞並且把他們全都弄懂吧!

投資組合

我們先從簡單的開始,你的投資組合只是你所有資金和投資的組合

如果你年輕,還沒開始投資,那麼你的投資組合只有現金,它可能是你銀行的支票或儲蓄帳戶裡的錢

如果你30多歲,還沒有開始投資,但一直在一家公司工作,你的投資組合(至少)包含現金和勞健保

例如你已經開始投資,那麼你的投資組合有可能是現金+股票+勞健保

有的人甚至更多,有可能是現金+股票+勞健保+房地產

隨著你繼續正確地管理資金和進行更多投資,擁有多元化的投資組合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流動性

當你想到流動性時,希望你想到的是能夠快隨時運用這筆錢

錢越有流動性,你就可以越快地花掉它

例如:支票和儲蓄帳戶中的錢都具有流動性,現金實際上是所有資產中流動性最高的

延伸閱讀:資產是什麼?你該了解的投資名詞 PART 1

資產負債

你可以參考前兩篇我所寫的資產與負債的文章,那裡有更詳細的解說

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資產能給你帶來金錢,但負債就是你擁有這樣東西東西但不會幫你賺錢

資產包括:擁有一片土地、投資、退休金賬戶、現金

債務包括:購買新車、學生貸款、貸款、債務

主動型基金

看了許多書以及文章之後,我非常不建議投資主動型基金

他就像是你把錢托付給投資經理人,請他幫你操盤

但是主動型基金是希望可以贏過大盤,但是沒有一個基金可以贏過大盤

即使你真的 ”運氣” 很好的挑到了未來績效能夠表現更好的基金,你依然還是無法獲利

因為這個績效不一定永遠都表現很好,說不定之後就開始下跌,連同你之前賺的都賠光了

我推薦你可以去看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這本書

他裡面詳細解說主動型基金與被動式基金的差別

被動式基金

被動式基金單純追蹤對應標的的指數,管理費較低

也比較不會有人為的操作問題,適合較保守的投資人

例如台灣很有名的0050,它就是追蹤台灣前50大公司的大盤股票

當然有漲有跌,但不至於跌到谷底,因為這50間公司不可能一天內同時倒閉

我推薦你可以去看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這本書,他裡面介紹為何大家都應該要去買0050

債券

債券是一個保護你投資組合的一項投資商品,很有趣的是

當今天股票下跌,債券就會上漲,所以如果你擁有股票以及債券

你的佔比可以不用那麼多,但一定要有

如果你今天股票賠很多錢,至少還有一個債券幫你守著你的投資組合

不至於讓你的整個投資組合都是呈現賠錢的狀態

我的建議是買國家發行的債券,而不要買一間公司發行的債券

因為如果這間公司到最後經營不善,別說是利息了,可能連你自己的本金都拿不回來

所以購買國家發行的債券相對比較保守,因為一個國家要滅亡是非常困難的

ETF

相信你應該對這幾個英文字不陌生,但相信我,兩年前的我完全不知道這組英文字

認識之後我才知道這組英文字的美好😍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直接翻譯就是在交易所上市的基金

它就是一個追蹤大盤指數的一種投資商品

但相對的價格比較便宜,手續費也較低

我所投資的ETF就有追蹤美國大盤S&P500的VOO,以及追蹤美國房地產的ETF

投資ETF建議是做長期投資,我們要看的是它複利的那一天

但是投資前一定要先研究這隻ETF 是追蹤哪一個大盤?以及它的產業是哪些?

投資前一定要先研究清楚,想清楚才可以進行購買喔~

401K

401K就像是美國的退休帳戶一樣,台灣則是勞保與勞退的制度

簡單來說,就是每個月從你的薪水中提撥一筆錢,到你的退休金帳戶去

關鍵在於:退休金帳戶裡的錢不能領出,但可以做任意的投資

你可以把這筆錢去做股票投資、基金投資

但就是不能提早領出來,在60歲以前提領的話,會扣10%的手續費

相對的,也不能放一輩子,70歲還未領出來就要罰50%的罰金

美國政府希望藉由401K計畫,逐漸的降低傳統上龐大的社會保險支出

作為國民養老基金,也希望藉此提高儲蓄率

因為歐美國家的傳統文化並沒有儲蓄的美德,反而鼓勵透支未來的收入

這算是一種國家強迫你存錢的概念

緊急備用金

投資前一定要存一筆緊急備用金在身上

這筆錢還必須具有流動性,絕對不可以定存,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哪天會用到這筆錢

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你應該準備多少緊急備用金?

裡面會告訴你該準備多少錢?以及應該把這些錢存在哪比較好?

不動產信託投資REITS

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透過不動產信託投資去投資房地產

聽起來很饒舌嗎?我沒沒有要去投資房地產,我們是投資這個產業

我們是購買房地產公司,他們拿我們的錢去將自己的資產租出去,然後收取租金

我們身為股東,租金會以股息的方式分發給我們,但REITs 90%的營收

都會以股息的模式分配給股東,所以是一個非常穩健的投資標的

總結

這些只是在學習更多有關投資時會遇到的眾多術語中的一部分

還有許許多多你不知道,我或許也不知道的投資用語

唯有一直不斷得增加自己的知識,讓自己懂的越多,也就不會在害怕未知的投資領域了

你喜歡今天的分享嗎?還有什麼想知道的嗎?歡迎下方留言告訴我喔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