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開始美股被動式投資後讓我年賺12%回報率

投資好可怕,投資會家破人亡,投資讓我在金融風暴損失慘重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恐懼?我也是

以前我比你還害怕,因為我親眼看到我外婆是怎麼因為投資而變成現在害怕投資的樣子

那為何我卻開始投資了呢?可以前往下方連結去看看為何我會想要開始投資

延伸閱讀:一個連股票都不知道的人為何開始想要投資?

那我又是如何透過美股被動式投資讓我年賺12%回報率呢?

今天就來和你分享,我的投資過程吧


從厭惡投資到超菜投資初學者

我聽過大盤、小盤,我也知道漲停板,但我都不知道這些詞彙的意思

可以說是我是0基礎開始學習投資,也藉著這個優勢

我吸收得很快,我渴望想要知道更多我不知道的投資訊息、知識

你可以在#09 人生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新鮮理財人這集音頻聽到為何我會想要開始投資

不過,我覺得你應該不會想要去聽,容我簡單的訴說為何想要開始

因為我在2018年12月被詐騙集團騙走了我從高中打工到大學的畢生積蓄

那些金額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不多,就9萬塊臺幣而已

但對我一個學生來說,這是一筆大數目!而且那是我每個月辛苦存下的所有錢

我存了好久才存到那個金額,結果一夕之間全都付諸東流了

我每天像瘋子一樣的壓著計算機,要怎麼樣才能快點把那些錢存回來?

進而我腦海跑出一個問題,也是這個問題讓我踏上投資這條路

一天工作8小時不如一年的回報率

當時我迫切想要快點把9萬塊存回來,所以我開始思考我一個月薪水多少?一天工作時數多少?

一天工作10~12小時,一個月領的錢如此固定,要如何增加收入呢?

我把所有可能可以增加收入的方式全都列出來:

  • 部落格
  • 房地產
  • 兼職
  • 投資

因為我工作一天10小時,有時12小時,所以部落格和兼職應該不太可能

我才剛出社會,我沒有錢投資房地產,那就只剩下投資了

於是我開始找關於投資的資料,也不知道是不是宇宙力量的幫助,讓我認識Yale

你沒看錯,我看完他的聳動標題後我開始研究他的所有影片

我很驚訝為何投資可以這麼簡單?為何可以這麼容易?

而且回報還這麼好,他是不是在騙人?我抱持著疑問還是繼續研究

投資都是先從自己開始

看完他的影片之後,我並沒有開始著手準備資金投資

我到誠品走到那一區我從來沒去過的區域「投資理財」

誠品的所有區域我都會去逛逛看看,但唯有這一區我從來沒去過

但今天我卻走來這裡,觀察那些書封,只要我覺得有興趣的書名我就全都拿下來

坐在那開始翻閱,只要有一個字我看不懂,我就排除

用這種方式,我最後篩選出兩本書買回家研究,偷偷告訴你,裡頭沒有富爸爸・窮爸

延伸閱讀:挑本好書|從0開始學習投資理財

先建立自己的投資觀念,以及投資思維,這樣你也比較不會去盲目投資

或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投資的是好還是壞?

這兩本書讓我受益良多,他們是我開始接觸投資的第一本書

如果我沒有挑選好的話,我可能永遠都不會想要開始投資

投資書本搭配美股被動式投資課程

看完書之後,我發現Yale竟然有一堂美股被動式投資課程

因為當時我覺得投資書籍加上文章不足以可以增加我想要投資的動力

於是我看了這部影片

這個標題實在是太適合我了!我就是新手投資!

於是我也買了Yale的美股被動式課程,容我來告訴你課程裡有哪些內容吧

進一步了解美股被動式課程:https://investtoretireearly.com/2fii6390?affiliate_id=2130830

課程內容有哪些?

  1. 分析
  2. 基本知識
  3. 投資工具
  4. 資產類別
  5. 建造
  6. 行動
  7. Bonus

分析

第一章會先讓你思考為何你想要開始投資?嗯….因為我不想要朝九晚五只賺那一點錢

再來會要你訂出自己的投資年限,沒錯,這堂課不是短期投資,有讓你失望嗎?😅

我的投資年限給自己設定25年,所以這25年我不需要因為短期的漲跌而有任何的情緒

最後是了解自己的風險程度,簡而言之就是你可以承受多少風險?

如果年紀尚輕,可以玩風險比較高的投資;反之,年紀較長,就需要投資較保守

基本知識

就算你已經有一個基本知識了,Yale還是會用更簡單的方式講解投資的種類

他會分成三個小節,分別是股票、債券、不動產的認識

也就是你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選擇自己的投資組合哪一個的佔比

投資工具

這一章節會告訴為何要選擇被動式投資?而不是主動式投資

如果你覺得內容很困難聽不懂,不用擔心,因為我一開始也非常擔心

Yale用簡單的方式以及圖示告訴你這些艱深的名詞解釋

這一章節最大的重點是他會教你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基金?

你就不會看隔壁阿姨買哪一支股票也跟風,因為你有思考過這股是適合自己的

資產類別

這章節會告訴你何謂大盤?小盤?中盤?

也會告訴你高配息股有哪些?新興市場是什麼?債券是什麼?

除了會詳細的介紹這些的用詞解釋外,還會有好處/壞處

最後,還會告訴你哪些人適合買/不適合買,以及如何挑選

建造

這裡開始你就會開始建造屬於自己的投資組合

像我的投資組合大部分都是股票、基金,只有少部分為債券

Yale也會幫你評估哪些投資組合評估風險較低?哪些較高?

行動

我的投資組合大概的分佈是:債券20%股票80%

假設我現在每個月要投資2000塊美金到這個投資組合

換句話說,400塊要拿來買債券,1600塊要拿來買股票

但不是每一次我們購買的時候,都可以維持20/80的比例,因為有時股票價格太貴了,只能買1~2股

或是債券價格變高了,我們買到30%

因為這個變動不會很明顯,所以我只要一年調整一兩次就可以了,不需要每個月調整

BONUS

購買他的課程後可以加入臉書私密社團,只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在社團裡提問

每個月Yale也會拍他的當月投資進度

內容也持續在更新,最近就更新了如何用etoro入金、購買股票等等

之後還會再增加如何出金以及更多內容


我上完美股被動式課程的心得

這個課程非常簡單,真的非常適合初學者

他還會簡單的教你認識那些股票內容,雖然他不會教你如何快速致富

因為快速致富是不存在的,如果想要快速致富的話這門課不適合你

他也不會告訴你該買哪些股票或是債券,全都是經由你自己思考過後決定所買的股票

自己思考過後買的股票就算跌了你也無法怪任何人,所以在買之前一定需要深思

開始投資前

投資前一定需要先存到緊急備用金,如果你不知道緊急備用金的話可以看下面那篇文章

延伸閱讀:為何你要存6個月緊急備用金?

所以我在投資前我先存了好幾個月的錢,先把緊急備用金存到之後又開始存第一次入金本金

前前後後花了大概快半年的時間,加上學習的時間

開始投資之後

入金之後我每天都好興奮,開始買股票後就會更加有興趣的去研究

到年2019年底我查看自己的投資組合總益損竟然有12%

我沒有截到2019年底的總益損,下圖的總益損是從去年到今年為止的總益損

武漢肺炎對我的投資組合有影響嗎?

當然有!那時武漢肺炎一爆發我的投資組合一路往下滑

但因為我的投資年限是25年,所以這段下滑對我來說不慌不慌

甚至因為我所購買的公司屬於穩健成長型的公司,所以我在這段時間又再加碼進場

總結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決定要上這堂課,我是經過研究以及潛水一陣子後

才決定去投資自己去買課程、買書籍回來研究

這個課程對我最大的幫助是,我的夢想增加了提早退休這一項

如果可以提早退休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再需要為錢而煩惱,或是不再需要為錢而擔憂

進而得到真正的自由,於是你會問我後悔投資嗎?

我的回答是:不會,而且我很開心自己做了這個決定

那被騙走的那些錢存回來了嗎?

已經存回來了,但始終還是拿不回來,不如就想用那9萬塊換我可以提早退休的入場票吧

了解課程:https://yalechen.teachable.com/courses/usstock?affcode=226816_lk6id7fj

下載免費財務大翻轉:https://investtoretireearly.com/2fii6390?affiliate_id=2130830


你喜歡今天的分享嗎?或是你已經開始投資了嗎?歡迎你把想法在下方留言告訴我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