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樂活大叔的【零基礎佛系理財術】

你知道投資與理財不應該混為一談嗎?

不知道沒關係,因為大家都說投資理財、投資理財

很容易讓人誤解這兩個是一起的,也就加深大家對這件事的排斥

但其實投資是投資、理財是理財

投資的目的是賺錢,但不是每個理財方式都能夠賺錢

只有觀念變了,或是培養出正確的觀念,投資理財就不那麼難了

我自己也是從一個0基礎理財初學者,到現在成為一位報酬率達到12%的理財菜鳥

我還不敢說自己是專家,專家是那些理財專員

我只是一個懂理財的菜鳥而已

延伸閱讀:開始美股被動式投資後讓我年賺12%回報率

那要如何開始呢?我覺得要先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

再來是了解理財工具、投資工具,最後才是大花特花

今天要和你分享的這本書是台灣的樂活大叔所寫的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

如果你完全不知道投資/理財,那就接著看下去吧~


投資歸投資,理財歸理財

就是因為我們常常把這兩件事混在一起,才會覺得這麼難

沒關係,我以前也是這樣認為的

最簡單的分別方式就是,投資可以幫你賺錢,但理財不會幫你賺錢

雖然存錢不能幫你賺錢,為了安全還是需要把錢存到銀行裡

而且只能活存,不要定存

為什麼呢?因為定存這段期間會發生通貨膨脹

假設你今年存100元的定存,等到定存結束你確實拿到101元的利息

但是原本可以用100元買到一個便當+養樂多,現在可能變成要用110元買一個便當+養樂多

所以你拿到的那1元利息也就等於沒賺反賠了

千萬不要用腦選股

有了基礎知道投資與理財的差別後,接下來請你不要用腦來選股

你只要多想,會影響你許多時間、機會

如果你想要買一股49元台積電股票(此金額為美元),但你因為用腦了,想要他夠便宜時再買

結果誰知道它一路飆漲到60美元一股,你是不是覺得很後悔自己沒有在49時進場購買呢?

投資最重要的不是判斷,而是紀律

判斷太難了,你一個判斷錯誤,就買不到49元股票了

但是如果你照著紀律,就不需要用到腦袋啦~你也不會去思考到底該不該進場?

投資沒有用腦,也就不會有煩惱,你就有更多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其他的煩惱了

人生有太多事要煩惱、要去解決,那又為何還要因為這件事增加自己更多的煩惱呢?

把投資賺來的錢花掉,才是真正擁有它

這個道理相信聰明的你一定一聽就瞭解了

如果不把那些已經賺錢的股票賣掉,只看那些數字高興著自己賺了多少

但數字終究是數字,並不是我們口袋裡的錢

如果你沒有把這些錢贖回,那些數字說不定明天就開始下跌了

把這些賺到的錢,贖回並且花在自己身上

你才是真正的擁有這些錢,我相信那個快樂也比你單看這些數字上漲來的高興

千萬別相信任何人

咦?這不是另一本書、一部電影嗎?

沒錯,那部電影、那本原著想要表達的就是要我們別輕易相信任何人

因為你不知道災難會不會因為自己太輕易相信別人,而發生在自己身上?

在投資理財的路上,不要相信任何人,你只需要相信自己就好了

那為什麼我麼會不想相信自己呢?有兩種可能

1.對自己沒信心,或是覺得自己的投資知識不夠多,不敢相信自己的直覺

2.如果相信他人,或許會賺更多

第1種可能,我想告訴你的是:沒有任何事是你準備好才去做的

媽媽不是在生出小孩前就已經有全部的媽媽經驗、帶小孩經驗

而是成了媽媽之後才開始學著如何做一位母親

同樣的道理,我們雖然可以擁有一些基本的投資知識,但我們不能一直嫌自己的相關知識不夠

那麼你會發現,你自己永遠都在補充這些知識而沒有行動

你可以說出一堆理論、觀念,但你的投資帳戶還是0,你的報酬率還是0

因為你從來沒有行動

第2種可能,我相信你可以暫時賺到一些錢,你可能會讚許自己做了這個決定

但當你賠錢時,你就有藉口去怪這個人,或是怪他讓你賠錢

投資最禁忌的就是責怪,責怪他人、責怪環境、責怪讓你賠錢的經濟體

你應該是慎選每一支股票後,自己下定決心而購買

如果你沒花心思去研究、去觀察,而連想都沒想就買了

這不是投資,這是賭博。就像是你去賭場賭莊家還是閒家一樣

賭對一方了,你賺錢你開心;賭錯了,你拍桌繼續和他對賭,奢望那些賭錯的錢快點回來

投資理財,用常識就好

股神巴菲特說過:「在錯誤的路上,奔跑也沒用」

我看到這句話時,覺得起雞皮疙瘩,就像是從頭上被巴了一拳一樣

我們人生常常會跌跌撞撞,這是正常的但如果你已經走在錯誤的道路上了,怎麼跑也沒用

這句話從此變成一句警醒自己的話,銘記在心

其實投資只需要基礎的常識就夠了,不必去追求少數專家才知道的「學問」

俗話說:「在股市,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

當你知道一些常識之後,就可以開始投資了

知道越多顧慮越多,知道越多煩惱越多,我們就是要無腦投資啊~

不論如何都還是要存錢

投資的步驟其實非常簡單:1. 存錢 2. 投資 3. 花錢

我們來用一個圓餅圖來假設你一個月該如何用3萬元配置自己的花費

想想看,你有可能每個月都買衣服嗎?如果沒有的話,這3,000元其實可以多移到存款項目

或是你每個月的娛樂有可能都那麼高嗎?這只是個大概,也是你的底線

每個月的6項花費都不要超過這些金額太多,如果沒有花到的錢就可以存起來

或是你想要犒賞自己、獎賞自己時的一筆資金

不一定需要設定和圖上的金額一模一樣,假設你今天是住在家裡,那你很幸運

你多了7,500的扣打可以存錢或是移到其他項目裡

延伸閱讀:你應該準備多少緊急備用金?

股票比基金簡單

你說什麼?股票比基金簡單?

我的驚訝和你一樣,看到這一節時我頓時睜大眼睛好好看他想要如何解釋

樂活大叔問:

如果要買三支股票,為了分散風險,要在電子、傳產、金融股各買一支,我們會怎麼買?

大家都知道當然要買台積電,傳產買台塑、中鋼,金融股買國泰金

回答完之後,我就知道為何他說買股票比買基金簡單了

如果你真的想要買基金的話,不如去買ETF,也就是指數型基金

連股神巴菲特都說如果有積蓄的話,可以買指數型基金,根本不用聽理財顧問的話

但是買ETF也不一定是穩賺不賠,當大盤跌的時候它一樣也會跌

只是不太可能會變成壁紙,這個機率非常低

認真賺錢,認真花錢

東方人都喜歡賺了錢之後,緊緊抱在懷裡,深怕半路會有人來搶

也較捨不得花錢,但遇到該花的錢時還是會心甘情願地把錢拿出來

西方人就比較沒有存錢的習慣,他們比較及時享樂型,所以許多人到了40幾歲一點存款都沒有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兩著平衡一下,既要學著存錢,也要學著花錢

說一個我親身的例子,我非常不會花錢

因為我花錢時一定會問自己這是該買還是想要?

可能逛了一整天,還是兩手空空回家

所以如果有一個節目邀請我去幫他們花錢,我可能會選擇全都拿去買股票吧?😂

當然,聰明花錢也是我還在學習的地方

只是我想要告訴大家,別老是守著那些錢,而是讓那些錢幫你賺錢

並且讓那些賺到更多的錢讓你花錢

你可以拿那些錢去投資、買房、郵輪之旅、旅行都可以

你總不希望等你死了,留下一堆錢不能花吧?這才是最嘔的地方

總結

如果你和我以前一樣,完全不知道投資理財的話,這本書非常適合什麼都不知道的小白鼠

而且他不會寫很艱深的詞彙來講解投資理財這件事

只要看得懂中文、數字,你就看得懂這本書

除了簡單的投資/理財觀念外,樂活大叔還會提到房地產、保險

長期投資以及短線操作的差別,前前後後總共24堂課

書並不後,很快就可以閱讀完,裡面真的是字字金句~

值得把這本書收藏為投資聖經之一了呢~

看完之後,你也就可以開始無腦投資了喔~

唯有無腦投資,才能無惱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joyce27tw/products/0010814872?sloc=main&utm_source=jjoyce27tw&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2

下載免費財務大翻轉:https://investtoretireearly.com/optin?affiliate_id=2130830



你喜歡今天的分享嗎?或是你有什麼其他書籍推薦我看的呢?歡迎下方留言告訴我喔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