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我用打工學習這個世界

我相信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打工經驗

打工,顧名思義是利用閒暇的時間工作,並賺取些許的零用錢

但也有些人自己的生活費是需要自己用打工賺的

雖然我身邊的朋友都很幸福,不需要用打工來轉自己的所有開銷

但上了大學之後,家人就不太會給我們生活費或是零用錢

我自己是只要有賺錢的能力,我就不再向家裡伸手要錢了

所以我18歲開始就沒有生活費、車費、娛樂費

而是靠自己打工賺來的錢來分攤這些花費,也開始慢慢的存錢

每個月至少都會存到5000~6000元的存款

只要你已經開始賺錢,就應該要有存錢的習慣

延伸閱讀:3個帳戶存錢法

今天要分享的這本書我用打工學習這個世界

就是在說一個韓國男生,擁有27 段打工經歷

透過打工學習人生中的挫折、心酸、老闆與現實社會的樣貌

如果你有打工經驗的話,今天的文章一定會讓你心有戚戚焉

話不多說,那我們開始吧~

說話使用說明書

在生活中,我們買一台耳溫槍也會有說明書

說明書上如果沒有寫明一些狀況,那會讓人感到棘手

但我們也可以從說明書上沒寫的部分,真正學習到更多內容

那人生有使用說明書嗎?我想,是沒有的

沒有人會教我們遇到客人爆氣時,我們該如何處理?

或是遇到男友劈腿了,我們又該怎麼處理這段感情?

我也是打工之後,才開始學到學校沒教的事

在學校,我們和朋友講話總是沒禮貌,這大家習以為常,甚至有時還會飆起髒話

但到了打工的場所,即便你不是正職人員,應有的態度還是要有的

那是我第一份工作,有次我被上司以及主管叫到小房間約談

他們劈頭就說有人舉發(告狀)說我對別人講話沒有禮貌,問我在家也是這麼沒禮貌的嗎?

當下我有點想哭,因為我覺得他們好像不是在罵我,而是在罵我爸媽沒把我教好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是誰說的,以及我說了什麼冒犯到他?可能這些問題我進棺材了也還是不知道吧

但從被約談後,我就再也不敢在工作上講話,說話時也都不太敢講太多話

深怕又被舉發(告狀),又要被約談,當然這份工作我沒做一年就沒做了

這件事之後,我知道為何「說話課」這麼搶手,因為大家都不會好好講話

所以我開始訓練自己「把話說清楚」,「把話說得他人聽得懂」

這樣訓練好久一段時間之後,我講話變得有條理、有邏輯,而且他人聽得懂

雖然這可能和「沒禮貌」這個故事沒什麼關聯,但我們都該把話說好,也就不會說出冒犯他人的話了

好的主管與好的老闆

不管你是在打工時或出社會在公司裡,一個好的主管或是好的老闆都非常重要

你需要去觀察你的老闆/主管,有沒有時常關心你?或是其他夥伴?

是注重團隊合作,還是眼裡都只有錢?業績?

我的兩份打工經驗的老闆,都是看業績,不看人

我的同事曾經因為被熱水潑到,當天掛急診,但3天後包著紗布繼續來上班

我也有同事被熱水燻到,整個脖子都是燙傷,但公司只給付健保50元,其他費用自行承擔

但我也有同事在上班期間因為被醬料潑的全身都是,主管要她直接回家換衣服,不用打卡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一個好的主管/老闆,除了在乎業績以外,也是會顧到員工的

雖然一樣都是服務性質的工作,有些人可能只顧著賺錢,領多少薪水做多少事

但也有人是努力學習做生意的Know-how,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全憑自己決定

年輕人,多賺點錢才有出息

這句話,是我其中一位老闆對我說過的話

他說年輕人要多花點時間在事業上,賺多一點錢,以後養家或買房

這句話,沒有錯,但聽在我耳裡,我無法接受

如果還是以前的工作模式的話,看起來好像可以成功,但時間會拉很久

早生貴子,先成家後立業,等到苦盡甘來的那一刻,人生也差不多要過完了

回首一生,錯過孩子成長期,錯過與妻子共度時光的黃金時光

這一生,除了工作賺錢,沒有什麼回憶了

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都只是不停的工作,而沒有一項興趣或是自己熱愛的事

我不願為了錢或是努力,而一直埋首工作

延伸閱讀:比起上班,我更期待下班|我要準時下班

青春+韌性+迫切=給一點錢也可以的人,這種公視成立的社會,已經變得不正常了

如果我們務法正正當當地拒絕不當待遇,正當待遇也不會找上門來

外送員的辛苦

我自己沒有做過外送員,但是這本書的作者有做過

因為時薪很高,所以他做起夜晚打工外送的服務

同時面對老闆、客人的冷嘲熱諷,送太慢客人謾罵,太晚回去老闆責備

有時還會遇到客人要他在前往的路上幫忙買菸、倒垃圾等事情都有遇過

以前我不知道外送員有多麼辛苦,但自己做過服務業之後就知道

提著大包小包的食物,走到客人家門口,回到店裡再繼續送下一家

不論是大熱天或颱風天、寒流來的日子,都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外送員,在大街小巷穿梭

所以,下次當你要叫Uber eat或是foodpanda時

請友善的對待外送員,因為他們的辛苦換來你的一餐

正職人員與工讀生

打工階段時嚮往想要成為正職人員,當自己成為正職人員後,又開始想要變回工讀生

工讀生就是不需要負責人,只要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即可

正職人員就是要做工讀生的工作再加上承擔一些責任

在台灣,工讀生時薪158,最低工資25000,同樣工作22天,一天工作8小時

正職人員的時薪換算下來還不如一個工讀生的時薪

因為是工讀生,所以可以被呼來喚去,正職人員不願做的或不想做的全都丟給工讀生做

作者談到,有次他因為類似事件不合理,向前輩抱怨

前輩說:那你以後來做正職啊

我也曾被說過一樣的話,但是仔細一樣,既然都已經為一件事抱不平了,成為正職這個問題還會在

作者問:我是工讀生還是奴隸?

教科書外的世界真的不一樣,如果差異那麼大的話,為何我還需要唸書?

27歲,27種職業

作者會想要一直用打工的方式工作,一開始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工作

怕這份工作做了之後不喜歡,於是用打工的方式來尋找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雖然會有許多不看好的聲音,或是家人的擔心、反對等等

看著自己的同儕已經成家立業或是已經做到主管位階,自己還是個打工族

因為他想要透過工作來找到真正的自己,他的方法是把自己放到一個首次經歷的環境中

讓自己看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他想要了解自己辛苦的時候、疲憊的時候、難堪的時候、快樂的時候、開心的時候

都是可以自己選擇的。打工,是為了能累積經驗並把握自己內在的同時,一邊賺錢的手段

作者勸告想要尋找自我的人,割愛一些累積經歷的時間,透過嘗試各種打工來累積其他經驗

在本書的結尾,作者也送給大家一句話:

請務必守護年輕人們,讓他們能夠自己尋少自己想做的事

在尋找的過程中,請不要指責他們沒有走的比較快,沒有走的比較好

因為這是他們的人生,所有事情都應該由他們自己去負責、承擔

購書連結:我用打工學習這個世界


總結

這本獻給所有還在尋找自己、迷失自己的你

以及對於沒什麼自信,或是內心負面聲音太多的你

作者所經歷的這些打工經驗,有些我也有經歷過,有些我沒有體會過

但他所遲疑的、受侮辱的、不被尊重的感受,我都可以感受得到

不知道是因為看這本書時比較負面還是因為職場文化就是如此?

但你要相信,終有一天你一定會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工作、熱愛的事

在找到這天以前你一定會一直跌跌撞撞,請不要害怕

多參加社團,多參加工作坊或是線下活動,多接觸人

你一定可以從中找到可以幫助你或是你生命中的貴人的

因為,我就是靠這個方式找到我生命中的貴人~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我都很歡迎你下方留言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