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你存不了錢是你的決定,遵守5條 存錢理財方法 ,開始把自己的錢留住吧!

你多久沒有去看看自己的存款有多少?或是你有去留意過嗎?

還是你覺得每個月轉個3萬塊以上,只要存3000~5000就心滿意足了?

存不了錢都是你自己的決定,並不能怪任何人,而是你沒辦法留住錢

最近我發現我的老闆吃飯時都會看直播,我很意外,因為我不太清楚直播的運行模式是什麼?

平常沒有在看直播的我,很難想像在網路上用直播賺錢的人都是怎麼吸引消費者掏錢的?

我曾有一次在臉書頁面上看到,因為太想要了解,所以就點進去觀摩

不到10分鐘,我就跳出了

我不喜歡那個直播主的銷售方式,雖然他一直在強調這項商品沒有錯,因為他要這樣才能賣出去

但一直強調同一點有點煩…,所以我才很意外竟然真的有人可以在直播上買東西

而且就發生在我身邊,我老闆幾乎每天吃飯都會看直播,聽說他晚上下班回家也會看直播

我也發現他很喜歡買公司的商品(我們是服務業),還沒發薪水就開始買

發了薪水之後更是一直買,這樣難怪存不了錢

曾經,我和他聊到我有一個個人品牌是在分享投資理財、個人成長,老闆聽了非常興奮

因為他也想要了解投資理財,於是我把一則茶室傳給他收聽

但我覺得他一定沒有去聽,或是聽了沒有做行動

因為他一樣看著直播、把所有賺來的錢有都還給公司了

你會存不到錢,都是自己的決定,今天就和你分享5個 存錢理財方法 ,讓自己開始留住錢吧

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吧!

了解為何自己總是留不住錢?

很簡單,因為我們總是喜歡新的東西、美的東西

總是對覺得這個我需要!我缺這個!我一直在尋找的就是這個!

但,我們真的需要它嗎?還是只是想要它?

在我開始聰明花錢前,我也不知道想要/必要/需要的差別

感覺每樣東西都是我需要的,我總是缺件衣服,所以看到就直覺:這是我一直需要的!

就在上週,我統計了我衣櫃有多少衣服時,我數到破100就放棄了

這數字之驚人,讓我決定要開始清衣服了!

我曾看過一本書叫不消費的一年:購物狂的重生之旅,擁有越少,得到更多

這本書是在講述作者曾經是一位購物狂,屋裡堆滿雜物或是連吊牌都沒剪的衣服

當她驚醒時,自己一點存款都沒有,背後還有許多卡債在等她

這本書也是影響我開始聰明花錢的動機,讓我開始意識到花錢以及留住錢的重要性

那麼聰明存錢技巧有哪些呢?以下5個 存錢理財方法,你一定要知道!

存錢理財方法 :了解50/30/20法則

這個方式很簡單,也可以輕易幫你分配每月的薪水該如何使用

50% 用於日常開銷,例如:房租、餐費、車費以及電話費等等

30% 用於享受自己、犒賞自己、投資自己,永遠都不要忘記投資自己

延伸閱讀:一生中不能不投資的事: 投資自己 的4個策略

20% 用於存款,純粹存款或是緊急備用金、投資基金皆可以

當然你也可以把這些比例做更改,像我平常花費不多,就會是以下配置:

  • 50% 存款
  • 30% 花費
  • 20% 享受

可以依照個人習慣以及個人需求去做任何更動的

只列要買的東西

我自己出門前沒有把要買的東西寫下來的習慣,這是個壞習慣

因為會導致自己買超過清單上的東西

當你試著把要買的東西列出來時,你已經先梳理過自己的大腦,也加深了今天只買這些的印象

(當然也有例外…,列下來了還是把超過的可能也是存在的)

但是當我們出門時把這份清單放到錢包裡,在結帳時,就會看到這份清單

即便前面你多麼失心風的在亂花錢,看到這份清單應該也會冷靜下來了吧?

延伸閱讀:快停止!7個你正在燒錢卻不知道的事

不要綁定太多手機支付

前面這支影片有提到,當人們在支付現金時,往往都會感到痛苦,這是正常的心理反應

所以商人也想出一套防只你痛苦的付款方式:

  • 手機/虛擬支付
  • 電子錢包
  • 貨到付款
  • 信用卡/線上刷卡
  • 點數支付

以上這些付款方式不是延遲你的付款時間,就是提早讓你付款

減少讓你立即掏錢的這個動作,也因此,常常收到信用卡帳單時,都會疑問:我有花這麼多錢嗎?

讓你花的不痛不癢,我相信你也不會每天都去登陸自己的帳戶看自己的餘額吧?

我知道電子支付、線上刷卡非常方便,有時你只需要帶手機出門,就可以行走天下

根本不需要帶錢包了,但這樣只為讓你增加花錢以及花過多錢的可能

還是在錢包裡放多一點鈔票吧,讓自己花錢時感到痛苦,就可以開始節制花錢了

製作一個追蹤自己花費的表格

我也是從上個月開始製作一個excel表格,開始詳細的追蹤自己的花費

驚人的發現,我竟然上個月就花了3萬多,但因為我花在投資自己的金額非常高

所以也就不那麼愧疚,因為這不是花在物質上,而是投資自己身上

這不是指花錢在買包包或是其他物質的投資,而是我花錢在學習課程、學習增加自己技能的事項

只是我超出自己的預算了,所以這個月我就需要降低一些我自我投資的花費,不可以再花這麼多錢了

撇除這些花費的話,一個月我只會給自己$8000元生活開銷費,把大部分的錢都拿去存或其他用途

這洋追蹤有什麼好處?我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都把錢花在哪個項目上?以及下個月可以怎麼調整?

或是可以看到我的預算快要到囉!是不是不能再吃太貴的餐點,或是開始帶便當了😂

延伸閱讀:4個簡單編列預算的技巧

嘗試把自己的物品量化

把自己房裡的各個項目數量化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我把自己衣櫥裡的衣服每一件都算過一遍,我算到100件時,我就算不下去了

為什麼?因為我還有很多衣服還沒算…

真的非常驚人,因為我今年過年時已經丟掉許多衣服了,當時我覺得自己的衣櫥已經空了許多

之後陸續我也都還有持續極簡一些衣物、包包等等

當我數到第100件時,挫折感超重的!

以前沒有數過自己有那麼多衣服,所以總是覺得已經清掉許多衣服了

沒想到還是有那麼多衣服可以清掉,也讓我真的明白到以前是多麼的愛買衣服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運用在鞋子、包包、書籍以及許多東西上

嘗試看看把自己的物品量化,知道那些驚人數字後,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

除了量化以外,你也可以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數字,把這些東西的數量降到一定的數字

漸漸的,當你越接近那個數字時,你也會越有成就感!

總結

留不留得住錢是可以自己決定的,把那些讓你花錢、以及可以花錢的管道都刪除

曾經我為了不要讓自己花錢,把所有網美都退追,把所有常逛的網站都刪掉

每看到一則廣告就點選「與我無關」,很痛苦我知道,但唯有這樣才可以阻止我自己花錢

漸漸的,也就養成這些習慣,開始對那些慾望產生免疫

再次看到那些網美時,已經不會想要跟風買商品了

這也是訓練自己自律的一種方式,當你訓練完自律時,也就會變成你的習慣

進而養成了不亂花錢的習慣,是不是很棒呢?

下方留言告訴我你是不是也愛花錢?或是你的 存錢理財方法 有哪些吧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