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特
诺特

数学、上海

“阳刚之气”培养与男女刻板印象

年前的一段时间,所谓教育部推动“阳刚之气”培养的话题在微博上议论颇多。很多人的重点在于这是否是对于女性的污名化,虽然事后有澄清“教育部所强调的是‘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锤炼坚强意志,培养合作精神’”,但毕竟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在前,有这样的连接也并非来源网友臆想。

另一个有趣的议题是,一般网友看到“阳刚”一词时,是否也第一时间与男性这一性别产生联结呢。这同样也无可厚非,传统中国文化中,确实一直是男对应阳,女对应阴,几千年来莫不是如此。

其实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个人成长经历中性别意识形成和一些困惑的种种回忆,或许不怎么具有普遍性,但也可以是一种参考吧。

如果你随机调查一个中国国内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男孩,问他们老师是否更偏爱女孩,我想绝大多数人的答复均会是yes。记得初中语文课讲解过一篇一个女孩因为自己的女性身份遭到不公平待遇的文章,我初中同班同学疑惑不解这种情况真实存在嘛?他立刻仿写一篇作为,大体是讲述自己因为是男孩就遭受不公平对待的一肚子苦水。我从不记得他是个很会作文的人,但那篇虽然乍一看立意好奇怪,却也被语文老师认可还算写得不错,恐怕是他的真情实感了。而我自己,也有一件有趣的事情,小学时我一直是班里成绩最好的之一,很多好朋友(几乎都是男生)都想推荐我做班干部,但到竞选时,全部被班主任压了下去,说现在有意见的都是你们男生云云。这大概是自己性别意识的启蒙吧,也就是说会有一种意识:男女是很不一样的,有一些事情是适合女生做的,比如班干部。(当然,一年后我还是选上了,而且也明白小学的班干部完全不算是什么职位,也确实不用做什么事情)

但是,第一次真的对自己产生性别上的困惑,是在初中。一次听到英语老师和我班主任闲聊,说我这个孩子好文静啊。实话说,这评价对于的我来说没有错,从初中到现在的自己,一直是一个不喜欢宣泄发火都学不会的人,但是对于那时候的我,这句话的震撼在于,那不是形容女孩子的词汇嘛,老师眼里我更像是女孩子嘛?更夸张的事件是,自己作为全班最瘦小的一个男生,有一次班主任看见我给班级中的饮水机更换一桶新的水之后,把我和全班所有女生赶了出去,然后把全班所有其他男生骂了一顿。对于自己来说,得到的一个信号是,有些事情应该是男生做的,但是,却似乎并不包括我。

这种困惑藏在我心底很多年,后来我确认自己只有意愿女生建立浪漫关系和性关系,但这也不够说明自己是个男性。直到最后我想明白,既然我对自己拥有的男性性器官非常满意,完全不想改变,那我就是一个百分百的男性,这才是男女的最根本区别。

所以,无论如何,从个人的成长经历来说,自己真的很讨厌一切对于性别的刻板印象,多数时候,个体的差别远远大于群体的差别,即使奥运会上跑步最快的女性比最快的男性慢很多(这已经是男女差别最明显的地方之一),但也不妨碍对于一个普通人,周边不难遇见一个跑步比自己快的女性。作为一个不那么拥有“阳刚之气”的男生,我。的种种困惑恰恰是一些教育中充满着性别刻板印象的结果而非相反。

所以,当我朋友对我说,你应该多锻炼,这样才能保护女生时,自己真的很不舒服。当自己遇到的同龄女性,太多长得比自己高,饭量比自己大,而自己的握力也到不了女生的及格水平,为什么自己却不是被保护的那一个呢?我擅长的本来也不在于此,我喜欢的事情,是一个人坐在那里默默做一些研究之类的啊。巧合的是,作为一个在读PhD,我从事的数学研究也是一个男性远多于女性的领域,但是我最钟爱分支的也就是代数领域,整个二十世纪却没有谁比诺特这一优秀的女数学家更为出色。而我周边,也认识太多比我远远有天赋的女性,如果能削弱女性不适合数学的社会意识,相信这一领域的性别壁垒很轻易就会被打破。

区区个人经历,恐怕难以代表多数人想法,见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