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工。記錄
中國女工。記錄

此處收錄了女工權益與生活資訊平台--尖椒部落--在七年中發布的女工原創作品精選。她們通過作品展示了各自人生路途中的思考、心境、掙扎和探索,以及在彼此的經驗中獲得的啟發、連結和印證。 尖椒部落雖已退出歷史舞台,女工的創作卻不會止步。 完整網站內容請見: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15122223/http://www.jianjiaobuluo.com/

我要月经假!女工的月经故事【今年开两会,我也要提案03】

我要月经假!女工的月经故事
对于很多人来说,月经可能不过是每月到访一次的小麻烦。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听到女工提议要求“月经假”时不以为然,也有观点说:月经不是病,为什么总要强调女人的身体是柔弱的有缺陷的?月经假不是让女性的就业环境更加不利吗?
也许,这一系列的文章,可以解答你的疑问。只要你多一点耐心听完她们的故事,听完她们的理由,你会明白:对于每过4小时才能上一次厕所,一次只有5分钟,站立工作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的流水线上的女工来说,要求带薪月经假,绝对不是“无病呻吟”!

月经就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它不可怕也不神秘,更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它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只有正视月经,大胆说出“月经来了”,才能更好地善待我们的身体,争取更好地经期保健。

下面是姐妹们诉说的经期故事。

【燕的故事:80个人只有3个厕位,等不到离岗证只好任鲜血直淌】

我原来工作的那家小厂,七八十人只有三个厕位,每次上厕所都要排队。更恐怖的是等离岗证,一条流水线上20人却只有一个离岗证。没有离岗证就离岗的话,要罚款10元,离岗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否则会被贴通告警告。

有一次因为等不到离岗证,我来月经了也不敢动,就一直坐在凳子上。血一直往下流,染红了整个凳子。当时尴尬得很,直想钻到地下去。第二天上班时,我都不敢进车间。

还有白夜班,让我的月经紊乱,而且还是站着上班。来月经时,我觉得子宫会下垂,阴道口也在隐隐作痛的往下掉。离开那家厂半年后,不上夜班了,我月经才慢慢恢复正常规律。

(每个厂离岗证制度各有不同,比如小芬她们厂,50个人一个离岗证,还限制上厕所次数,一个班(4个小时)只能去一次厕所,并且每次去不能超过5分钟。整个车间将近300人,只有四个厕位(男女通用的),上厕所还要排队等。)

【小妹的故事:来月经好痛,活完不成又挨骂,请病假又划不来】

我每次月经来的第二天,都好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好难受呢。但上班还是要上呀!能怎么办呢,请假也划不来呀!只好忍忍了。

可是身体不舒服,产量也根本完不成啊,完不成就挨骂咯,这工厂都这样,只会骂人。请假的话,还得拿双倍工资的周末加班钟去补呢,连请病假都要拿周末的双倍工时去补!

【鄢的故事:月经突然提前来访,裤子脏了都没时间换】

痛痛痛,有一次是真的很难受。不知道什么原因,平时还算正常的月经突然提前来访了,完全没有防备,上午轮到我离位上厕所时发现的,当时一下子蒙了,不知道上午那段时间我是怎么熬过来的。

终于等到下班了,我饭也没来得及吃,急忙跑到附近超市去买卫生巾。显然我裤子是弄脏了,但工厂离宿舍又比较远,我冒着烈日回到了宿舍,然后又急忙赶回来上班。当时外面太阳很大,很毒,但是我却感觉很冷,下班后整个人都瘫痪了。

【艳的故事:想请病假没那么容易,还得花一百多块去医院开单】

我曾经在一个日资厂上过班,是站立作业,还要上夜班。有一次我刚从白班转到夜班,不巧那天来月经了,因为白天没有休息好,晚上的时候我开始腿脚无力,腹痛难受。所以我就想请假。

打电话想要请假,班长说必须亲自去厂里填请假单,还要找主管签名才可以批假。所以我拖着难受的身体去到了工厂,找班长拿了请假单,因部门主管不在,就找了科长签字请了假。为了不被扣全勤奖,需要请病假,还要自己花一百多块钱去医院开病历单才可以。

【丽的故事:经期特别容易过敏,不能请假不敢辞工好憋屈】

来月经的时候最容易过敏,而且过敏比较严重。我们工作中接触胶水,身上脸上会长很痒的水泡,月经期间尤其严重,月经后就会慢慢消退一些。

平时那些胶水就够难闻得了,身体也不舒服,来月经的时候,更是难熬。想辞工,但是厂里不批,不想一个月的工资没了,只好先做着了。有时候会觉得好憋屈,想哭。

【丹丹的故事:来月经时莫名抑郁,情绪很低落】

我来月经时心情会低落,然后在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会抑郁,想发泄又找不到方式,想请假又被说一顿才能请到。有时候还会莫名其妙跟同事吵架,和老大说话也都是压着气,平时都不会这个样子。

【小米的故事:男友不知道“那个”是什么!】

有次来那个,男朋友刚好邀请我去他家,我很不好意思,说:我那个来了不方便。他问:“那个是什么?”我很不好意思回答“是大姨妈来了”,可是他却说“那很好啊,就带上大姨妈一起去家里玩吧”。当时,我很尴尬,脸都憋红了,说:“那个……那个……是月经!”

【芬的故事:来月经难受没洗衣服,却被老公一直打】

平时家务都是我来做,有一次来月经不舒服,下班后就没有洗衣服,第二天加班到晚上9点半下班,就睡觉了。

老公晚上不加班,下班后就出去玩了,12点半回来发现衣服没有洗,就把我从床上拖下来要我洗衣服。我说来月经不舒服,他说“别的女人来月经照样干家务,怎么就偏偏你不行!”我不洗他就一直打我,没办法我只能起来把衣服洗了。

作者:手牵手工友活动室

手牵手工友活动室是由一群有爱心的工友自发建立的公益机构,除了关注基本的劳工问题外,也特别重视女工的生存状况和面对的问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