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工。記錄
中國女工。記錄

此處收錄了女工權益與生活資訊平台--尖椒部落--在七年中發布的女工原創作品精選。她們通過作品展示了各自人生路途中的思考、心境、掙扎和探索,以及在彼此的經驗中獲得的啟發、連結和印證。 尖椒部落雖已退出歷史舞台,女工的創作卻不會止步。 完整網站內容請見: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15122223/http://www.jianjiaobuluo.com/

女工拉拉:我是很穷,但我做定了同性恋!【让我们看见工业区的性少数群体05】

为什么这么辛苦还要出来工作?她们的答案像是作弊串通般地一致:从一个小城市逃离到大城市,总是为了爱为了自由。贫穷的主题是“逃离“,当我们带着准中产阶级或中产阶级的身份看待这些故事时,总难免有怜悯之情。而尽管我们身处一些相对优越的环境里,也在不断的逃离,想要去国外结婚,想要挣更多的钱获取认同……贫穷不仅让人寸步难行,而是连原地停留的选择都没有。其实也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才想要所谓的“逃离”啊。

做同性恋的成本是很高的。这里的“成本”就只是钱。当然比如社会舆论压力等其他成本也很高,但“钱”总是特别突出的。作为拉拉,特别是三十岁以后的拉拉,没有钱基本上是搞不下去的(指停留在社会的底层,除生活必需品以外的消费力趋向零)。

我曾经主动接触过一些“社会底层”的女同,比如在广州石井的一些电子厂,粤东潮南的内衣厂,在里面工作的女同也有一些,大多数年轻,对未来抱有着一份期许:“有一个女朋友,远走他乡,生活安详”。当我把这些故事跟坐在CBD里朝九晚六周末双休的圈内朋友分享时,她们当中有些人甚至会有轻轻的质疑:“这些地方,应该不会有拉拉吧?”

小王,30岁,广州电子厂普工

你是怎么来到广州的?

小王:我是广西人,知道自己是拉拉以后,就觉得一定要出来。

你现在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小王:我们是一周休一天,一周休两天。已经做了快两年了,厂比较大,不会那么容易倒。平时都要上班,周末就在家里做饭,有时候会请一些朋友一起来我家吃饭。

圈内交友方面?

小王:会在qq上认识一些les,我聊q的时候都是在上班间隙的时候。不上班的话,就会跟她们一起玩。一起出去玩,或者我做饭请她们吃,大家是朋友嘛,就不计较那么多。每隔一段时间,还会约出去旅游,上次还一起去了厦门。

有女朋友吗?

小王:以前还比较积极点,现在看得比较开,随缘吧,该是我的总会是我的。

以前比较积极是指?

小王:多去参加一些聚会啊,认识到不错的也会聊得比较多,之前也谈了一个,慢慢就吵起来就分手了,我对待感情还是很认真的,但是她比较小,不适合过日子吧。

不合适过日子是怎么样的?

小王:谈恋爱我还是挺照顾人的,我跟她在一起,房租什么的大头都是我出,我也没想过跟她要。后来她没工作了,要回家一段时间,我当时本来就没什么钱,但还是先给了她,然后刚好第二个月发工资又比较晚,我就过得比较辛苦啦。不过我们分手不是因为钱,主要还是性格不合。

出来工作这么久,有觉得现在手头比较宽裕?

小王:还好,一个人过还是挺够花的。去年生日的时候给自己买了一个拍立得当生日礼物,这是去年给自己买过最贵的东西了吧大概,那时候感觉自己还是可以的。

想过换其它工作吗?

小王:我之前做过其它的,以我的条件(没学历没长相)其实做其它的还没做这个收入高。

遇到过跟钱有关的比较窘迫的情况?

小王:比较早以前了,有一次我领导买了一只新的苹果手机,我拿过来就摔了。屏幕裂了一个痕。当时月底,身上没什么钱了,原装的要一两千块,真是不知道怎么办。不过还好我领导人好,后来拿了工资以后,赔了他五百块,他也没说什么。

工作压力大吗?

小王:工作忙的时候比较大,感觉就像上战场,连续一个多月都没有休息过,不过加班会有多一点奖金。最近厂里单不多,但休假也多了。

有想过转直吗?

小王:没有。这条路很辛苦,不过我是不会结婚的。

下一步的计划?

小王:至少做完今年吧,存点钱。一直想创业,但也没想好做什么,之前想开淘宝店,我有货源啊,不过推广太麻烦了,不过总不会这样一直打工吧。

小洪,21岁,电商公司方案

你从几岁开始工作?

小洪:刚满17岁不久吧。还能记得其中五份工作。其中一份是给一个卖唱片的网站做录入,每天把唱片上的字打进去,扫描封面封底,每天可以录进百把张唱片吧,剩下还有时间就是填快递单。其实这份工作很短,就干了两个礼拜我就被炒了。当时老板娘有个朋友来做客,老板娘很大声地说“现在的大学生出来也就是1000块的工资啊,干得还累。”其实就是说我干的活简单,拿的钱也不少,因为我当时工资也是1000块。我那时傻的很,不懂怎么跟人打交道,除了干活基本不敢说话,所以难怪别人不喜欢吧。

  最高和最低的收入分别是多少?

小洪:800~2800,现在是底薪2800,不过少的时候有三百到五百的提成,多的时候也有到四千块。

你的收入怎么分配?

小洪:我们公司包住,省了不少钱。其它的,和其它人一样吃吃玩玩,也存一些用来报自考的,拿到学历证以后换工作进大点的公司。

出来工作是家里要求还是自己选择?

小 洪:是我自己选的,我老家真的是个好小的地方,还有小学毕业就出来工作的,十来年前的事了。我还算好,还读了两年中专。你要是不读中专,就初中毕业出来工 作,要么就嫁人咯。我肯定是不会嫁人的。要不是想找女朋友,我可能跟现在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家那边,你要想别人给你介绍工作,就只能去卖衣服,或者进工厂 (好像现在有些比较辛苦的工厂都有四五千了),那个好累的,我卖过两个月衣服,一个月就休息两天。我又特别内向不敢开口,完全不适合我。

怎么理解“要不是想找女朋友,我可能跟现在完全不一样的”?

小 洪:在我老家怎么可能找得到女朋友,“同性恋”都没多少人听说过吧,我那严格来说就是一个村。前两年我有加一个我们老家那个县的LES QQ群,就几十个人。大部份跟我一样是飘泊在外面工作的,要么是还在读初中的。出来的都不想回去了,找不到女朋友啊,被发现会被当异类,水平完全不一样。

找工作遇到过什么困难?

小洪:超多,我做了十来份工作了,第一年就做了七八份,都是做不长久就被炒或者炒了老板。然后面试,面了几十家,后来完全不敢挑,谁要我我就去。整个人超没有自信,觉得活得好累啊,每天都像木头一样。

出来工作以前的计划是怎么样的?

小洪:有独力的经济能力,不依赖家里,能过得自由一点,有个相爱的女朋友。

出来工作以后你感觉到的最大的“差距”是什么?

小 洪:就是……大家说的“穷”不是一样的。比如有些人,明明生活的很好啊,她们买不起iPhone什么的,还可以刷信用卡,还可以问家里要。但是我不行,我 的穷,就是现在已经是我拼了命才争取到的最好的,但总是还够不到别人起点线的那种穷。以前参加一些les群聚会,人均不到一百的ktv,我不太敢去,因为 我身上是常常一百块都没有的。可是我家里人又觉得我找了一份“打电脑”的工作,很了不起。

你有过想要“放弃”性取向的时候吗?

小 洪:有有有!就头一年工作的时候,觉得人生为什么这么艰难,有一次又失业了,走在路上路过一个酒家,看到上面招聘服务员,好像是1800+提成,当时就想 进去应聘,那时候我的工作最高就1500了,你看人家还有提成!然后我看着看着就哭出来了,就想回家找个人嫁了算了。现在都要活不下去了还搞什么搞同性恋。

有女朋友吗?

小洪:没有,之前和同城的Q群里有认识一个,谈了一年了。性格不合就分手了。

小李,25岁,广东二线城市行政

你从几岁开始工作?

小李:18岁开始工作,换过五份工作,大概都是行政工作,只有一份是服装店销售。

最高和最低的收入分别是多少?

小李:800~3800,还是好低。

为什么18岁就开始工作这么早?

小李:因为读的是中专,地方教育资源匮乏,只有顶尖好学生才能上高中,我并不是。中专读了行政管理,一个合适女孩子的专业。一毕业就做了财务工作,后来去了一个大城市,发现这样的学历并找不到什么。

“这样的学历并找不到什么”是什么情况?

小 李:小城市里面,毕业一个礼拜就直接进了一个大公司里面跟着一个会计师学习。面试是吃饭,入职之后虽然打杂但是比其他应届大学生接触学习的机会多很多。关系就是父辈在小城市里面一辈子积攒的利益关系吧。去到省会城市,面试了三家,投递简历都会选一些小小的公司,面试的时候说不来几句,对方都会很有礼貌,说会考虑考虑,再做通知。然后就不了了之。当时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


什么都做不了?

小李:学历不行,粤语不会,普通话不准,打杂几个月知道专业知识薄弱,因为休息几个月人状态低迷没有自信。

让你明显感觉到“差距”是什么样的?

小李:初来乍到,寄住在姐姐家,身无分文,零收入,出门跟着姐姐的同事朋友出入各种消费场所,打个车几十,看个电影要80,普通吃个饭几百,他们背个相机上万,看个音乐会680,再想到之前月收入1100,当时感觉自己没有希望了。没钱别说搞同性恋,过日子都不行了。

当时你有想“放弃“性取向吗?

小李:有,因为穷就没有任何你个人地位的事情啦。

那你什么时候好转起来的?

小李:又是经介绍做了服装店销售,每天站住十个小时,在人流如鲫的商业街看了很多很多人,有了收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徒步什么的。

你的金钱观发生了哪些方面的改变?

小李:现在有什么能力花什么钱,但是不会一直这么穷,有人就是只买18的t恤,给她夸68的有多好,没用。现在在存钱是想去报读专业培训,注册会计师的培训,好贵,要12000。

读中专的时候,计划未来是怎么样的?

小李:读中专的时候是16岁吧,计划是可以有一个女朋友,远走他乡,生活安详。

当时已经有在接触圈子?

小 李:大概是17岁开始接触所谓的拉圈,小城市里也是很多,多数是学生,每天谈情说爱耍浪漫。有时候遇到年龄大的发现也是一样。好像搞同性恋除了谈恋爱就没 有其他的事情了。现在很少联系,大概是时常感慨命运不公时运不济,时常换工作,攒钱过段时间就休个长假,玩够了再开工。生活或许不是很轻松,但是算开心吧。

如果你当时没有出来,你觉得自己?

小李:我大概是翻不出父母的五指山吧,可能现在是在家相夫教子也不一定哟。我还是喜欢我现在这样。一直在进步,就算很慢,但是会有变得更棒的一天。

结语

没有。这条路很辛苦,不过我是不会结婚的。

现在都要活不下去了还搞什么搞同性恋。

有,因为穷就没有任何你个人地位的事情啦。

这是三位女工拉拉朋友对“有想‘放弃’性取向吗?”这种问题的答案,事实上,无论贫富,性取向是无法改变的。即使她们暂时选择“不搞同性恋”,那也不代表她们的性倾向就因此由同性变为异性了,就变“正常”了,同性恋本身就是一种正常的状态。只不过由于我们的社会过去因为很少接触、理解同性恋,才觉得这个群体是不正常的。这是社会的问题,而不是同性恋者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