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工。記錄
中國女工。記錄

此處收錄了女工權益與生活資訊平台--尖椒部落--在七年中發布的女工原創作品精選。她們通過作品展示了各自人生路途中的思考、心境、掙扎和探索,以及在彼此的經驗中獲得的啟發、連結和印證。 尖椒部落雖已退出歷史舞台,女工的創作卻不會止步。 完整網站內容請見: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15122223/http://www.jianjiaobuluo.com/

母亲节专访朱小梅:不忍看到工人无助的双眼,扛着压力前行【专访女性公益人09】

母亲节专访朱小梅:不忍看到工人无助的双眼,扛着压力前行

专访朱小梅

我的故事:曾为女工

我16岁开始进厂打工,最让我难忘的是我刚出来广东打工时,因为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加上一进工厂就开始无止境的加班,让我又害怕又孤单又累,可是还不敢和家人说,怕爸妈知道我的情况而担心。那时打一个电话特别贵,每分钟要3元钱,对我来说实在是太贵了!我来到番禺后只是写了一封信回去报平安。在我工作两个月后领到第一次工资时我既开心有激动。开心是自己能挣钱了,终于可以为父母减轻家庭负担,弟弟妹妹上学有望了!激动是想着怎么给家里通个电话分享喜悦?

那时我家没有电话,通过写信知道了村主任家的电话号码,为了打这个电话我准备了一两个小时,可是电话刚刚接通只听到一声熟悉的河南话“喂!”我不争气的竟然开始喉咙硬塞、眼泪汪汪足足几分钟我一字没说!【详细】

   工作几个月,由于我工作努力不怕吃苦就开始升领班(基层管理),半年时间我升职为副班长,一年后升正,4年后我已经是系长,这是我开心自豪的经历。

朱小梅档案

16岁开始外出打工。16年在日立金属厂工作。由于吃苦肯干,半年时间升职为副班长,4年后已经是系长(基层管理)。现在就职于番禺打工族服务部,全职公益人。同时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我的梦想:投身公益

最难忘的是面对维权工友的众多诉求却无能为力的时候;最难过的是协助工人维权常常深夜才能回家老公孩子抱怨的时候;开心的是工友维权胜利,拿回属于自己的那份应有权益时,那份开心就像一座大山压着我但是终于被我移开了!【详细】

她的希望:作为女人

离开了工作了16年的工厂,梦想着还能再创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她希望社会是这样的

希望社会平等、依法、自由、友善,至少让孩子们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

我的生活:身为人母

我现在最大的困境是待遇问题,以前7千多每月现在3千现金都拿不到,压力山大呀!

在公益机构的工作,让我改变的是对我老公的看法,我见了不同阶层的工人他们家庭给予的压力大的我都无法接受,相比之下发现我老公还是不错的。【详细】

她的寄语:给姐妹们

女同胞们!请你们不要带着不如男人的老观念约束自己小看自己,要相信别人行的你也一定行!

当你受到权益侵害的时候要勇敢的说 不!女人是撑着半边天的,不要放弃自己的那份责任!

公益人身份转变

一线工人到公益人这种身份的变化我个人意味着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以前只是为了我的家庭在奋斗,现在是为了一个工人阶层在奋斗。

她的闪亮瞬间

 她曾经是女工,后投身公益,再而又成为了一位母亲。她是一位可敬的女性公益人,也和你我一样,是一位普通的中国人......

结语

 从女工到公益人而后再到母亲,朱小梅一直善良而乐观地生活着。她吃苦耐劳的品质,让她在工厂得到认可。投身公益后,她不忍心看到工人无助的双眼和困境而扛着压力前行。她践行着推动社会变好的努力,也心存着普通人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