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工。記錄
中國女工。記錄

此處收錄了女工權益與生活資訊平台--尖椒部落--在七年中發布的女工原創作品精選。她們通過作品展示了各自人生路途中的思考、心境、掙扎和探索,以及在彼此的經驗中獲得的啟發、連結和印證。 尖椒部落雖已退出歷史舞台,女工的創作卻不會止步。 完整網站內容請見: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15122223/http://www.jianjiaobuluo.com/

母亲节专访丁丽:让我们一起在艰难中成长【专访女性公益人05】

人并不是生来平等的,生下来的那刻起制度分配资源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每个人身上与生俱来有很大的潜力,只是我们没有机会学习,没有机会表达,没有机会尝试,所以不要自卑,尽最大的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也不要去仰视所谓的成功人士有学问的人。

母亲节,让我们向她致敬!——公益人专访系列

有这样一批活跃在公益机构的公益人,她们曾经是一线女工,工友经历的酸甜苦辣,工伤维权,她们都悉数经历;她们如今埋头在劳工机构,为工友的权益奔走;她们同时还是母亲,有自己的一摊子家庭需要照料。今年母亲节,我们想听听她们的故事。

专访 丁丽 | 我的故事:曾为女工  

         我04年在老家甘肃兰州一家被私人承包下来的国企打工,对员工特别好,管里面的老大都是叫师傅,厂里的姐妹们都像亲姐妹一样,所以在那里有很多快乐的时光。

    05年来到深圳打工,进的一个文具厂完全是非人性化的,上班下班不自由,而且语言不通。后来到了一个电子厂,比较人性化。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图书馆,大量的书都在那个图书馆看的。

    一线工人到公益人,这种身份变化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可以为工人特别是女工群体做更多的事情。[详细]

丁丽档案

深圳市萤火虫工友服务中心女工项目负责人

第四届打工春晚主持人之一

我的梦想:投身公益

工友情深是做公益最开心的事情  

   加上做义工的时间已经有10年了。

   最开心的是和工友们(无性别)情谊很深,一起睡地铺,聊天,唱歌,互相鼓励给予力量。

无力感最令人无奈,风雨同舟最令人动容

    我之前做工伤工友服务时看着那么多工人受工伤,又缺乏证据,一年重复一年,好像改变并不大,会有深深的无力感。

    同事之间交流和工友都给了很多力量。特别是大家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仍然不离不弃,这种精神让人深受鼓舞。[详细]

悲苦遭遇发人深省,女工面临更大挑战    

曾遇到一个19岁小女孩,怀孕8个月,男朋友不见了,父母担心未婚怀孕传出去影响不好,所以也不怎么管小女孩。但是她真的不懂。

女孩性知识的缺乏会让心理生理承受很多不能言说的痛苦。当然也有很多姐妹们已经结婚生子,过得很幸福,但还是要面对家庭,工作,生活各方面的重担,比男性面临的挑战大很多。

女工权益仍待重视

   中国的女工状况,总体来说,当然有改善。

80后开始考虑如何去经营自己的家庭,90后一代敢于追求自我,但是仍然有很多迷茫。

劳动权益保护方面的确有进步,大家权利意识是有所提升,手机电脑网络提供了更多获取信息的渠道。

但是女工权益并没有什么改善,甚至在主流社会中,更加强化一些性别不平等的观念

我的生活:身为人母

个人生活中的难题

    我个人在生活方面最大的难题就是孩子没人带,但是无论如何我也不愿意离职专门带小孩。

    首先是因为家里经济压力大,一个人工资很难养活一家人。其次,我不想和社会脱轨,何况做全职妈妈自己的家庭地位一定会降低,日后再就业也是很难的。

    还有,制度设计方面的不合理令人气愤。比如孩子享受城市一些福利待遇的前提竟然一定要让女性去上环。

  社会上原本就已经有各种对女性的限制了,为什么在福利待遇方面还要和女性的身体挂勾?[详细]

性别平等对自身育儿的影响

我是做女工工作的,会对性别平等有一定的敏感度。因为很多性别形成及不平等都是从小开始运作形成,所以我希望让自己的小孩可以不被传统的性别所局限。

但是现实中电视或老师的教育都是集体无性别意识的,比如认为男孩要勇敢,女孩要听话漂亮等。

工作和生活的协调有所欠缺

公益机构比较人性化,在工作之余可以看看小孩。

但是工作和生活如何协调的问题好像一时没有很好的应对方法,如果很多家长一起互相帮忙看小孩就好了。

为人母的乐趣

和小孩相处是会让大人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善良、诚实、丰富的想象力等。

而且,要感谢儿子让我感觉到我对他是那么重要,这种被人需要的感觉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我的希望:作为女人

对女工朋友的寄语:让我们一起在艰难中成长

    亲爱的姐妹们,我们生活在底层中的底层,所有最累的工作都是女性来承担,但是升迁机会却很少,也极少有人承认我们的价值。但是我觉得要是世界上没有女人会无法再继续下去,我们现在所承受的一切辛苦的劳动并不是个人原因造成的,因为人生下来的那刻起被制度分配的资源都是不一样的。    

    我们每个人身上与生俱来有很大的潜力,只是我们没有机会学习、表达和尝试。所以要尽最大的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怀疑到底是学着管理人更有价值还是流水线工作更有价值,因为是相辅相成的。虽然身为女性,世界对我们很苛刻,但是这可以让我们一起在艰难中成长进步,自信地面对问题。 [详细]

对公众的梦想

希望更多人接触了解并践行性别平等的观念,让每个人都能自由尽情地做喜欢做的事 ,不用担心别人评价说女孩应该怎样,男孩应该怎样。

对家庭和孩子的梦想

我希望有个自己的房子,一家人安逸地在一起,不用总是搬家,让儿子的童年有一个美好的记忆。

对自己的梦想

我希望有时间能力的时候去旅游,让自己多喝大自然接触,开拓自己的视野,放松自己。

她的闪亮瞬间

  抛开公益人的身份,丁丽在日常生活中是怎样的呢?

丁丽与爱人、儿子在一起。

丁丽与儿子

丁丽在田野中笑靥如花

结语

    “只要提到打工者,外界总会给我们贴上讨薪、维权、素质低等标签。真实的面貌被遮盖了,我们健康、积极的一面没有人知道,因为我们没有话语权。”“打工的命运,可能是我们这一代甚至下一代必须要面对的现实,但不公却不是我们必须承受的。”丁丽如是说。秉承着同女工姐妹在艰难中共同成长的理念,为了创造自己和后人更美好的生活,公益,丁丽一直在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