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工。記錄
中國女工。記錄

此處收錄了女工權益與生活資訊平台--尖椒部落--在七年中發布的女工原創作品精選。她們通過作品展示了各自人生路途中的思考、心境、掙扎和探索,以及在彼此的經驗中獲得的啟發、連結和印證。 尖椒部落雖已退出歷史舞台,女工的創作卻不會止步。 完整網站內容請見: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15122223/http://www.jianjiaobuluo.com/

富厂工会跟富厂是一家︳详解富士康系列之五【走进真实的世界工厂,富士康05】

富厂工会跟富厂是一家︳详解富士康系列之五

    吃饱了撑的

在富厂,能用机器的一般就不用人,所以,工作通常很简单,就是把料装到模具里,过机器,取出,然后再装再过。我们车间生产摄像头,工序就很简单:把软板和镜头放到模具里,再用啤机压好,点胶,过UV,取出,撕掉软板上的胶纸,把镜头跟软板粘贴在一起,然后啤机压一下,放垫板,点胶,再过UV,取出,然后拿去贴铝箔纸,最后机器检测。

我们一个小时要下1k多的货,集体计件,不需要流水线,几人一个工位,分别在一排桌子的两边,UV机在桌子中间。一般都是装取产品的工位在一边,点胶和UV工位在一边,装好模具之后,递给负责点胶的人,点完,就可以过UV了。有时线长会安排压啤机和放垫板由一个人操作,但是如果产量太高,下货速度太快,这样安排就有点麻烦了。刚好那天上班就发生这样的事。因为是新开的线,还没有招到足够多的人,线长就安排了那两个工位给一个人操作,但产量却不低。那个男孩子有点不乐意,但也没说什么。我就坐他旁边,撕胶纸贴镜头,眼看着他旁边堆放的待压的镜头越来越多。他不仅不加快速度,反而一改以前总是把压好放了垫板的模具递给点胶工位的做法,而是起身,抱起一推压好的货,绕了桌子半个圈,亲手放到了点胶人员的旁边。

后来,线长看他堆货越来越多,就安排另一个人去放垫片。这下,他可高兴了,跟我说:我就是这么堆货,让他(线长)看,他自己就会安排人过来帮忙的。我开始不理解什么意思,也没说什么。一会,只见他很自然的把放了垫片的货,递给了点胶的人,我纳闷了,就问:你怎么不跑过去了?他说:谁吃饱了撑的,跑过去送货!哈哈,总算明白了他的话!

今天我又被调到贴铝箔纸的工位了。原先在我看来,这个工位是有点技术含量的,但其实就是熟能生巧。我们需要用一块有折印子的铝箔纸把镜头的后部包起来,必须保证包得严,在正面看不出来,且不能有多出的铝箔纸。如果铝箔纸做得刚好合适,就很简单,只要手不抖,贴上去就好,但如果铝箔纸稍微大一点,就要小心了,很容易贴出不良品。我就喜欢这么有挑战的工位,虽然我的速度是最慢的,嘿嘿!

带我们的训练员脾气很好,不像有的训练员那样总是绷着个脸,或是一直催我们快点快点,更不像线长那样威胁我们说如果做不到产量就义务加班。她总是在微笑,跟员工打成一片,偶尔会笑着说她不喜欢催别人,但也不希望别人催自己,意思是很明了,但比“快点快点”受用的多。为了让我们保持速度,一直有货做,她不停地在线上跑来跑去,发货。尽管也是有其他训练员和线长过来催货,有时线长甚至还要求单个计件,看谁做得最慢,但都被我们的训练员拒绝了。她说,计什么件,尽力做就行了,就算达不到产量也会让我们下班的。这很合我们的意,我们也是这么想的呀。有两个三十来岁的员工,在线上有说有笑的。她俩很喜欢那个训练员,经常跟她开玩笑,说给我们上菜呀(上货)。她俩本来很讨厌连班的,因为连班有可能会义务加班(她俩就义务加班了两次了),但是面对这个训练员,她俩却说,连班吧,把产量赶出来再说。呵呵,不一样的训练员,做事的心情也不一样。

   幸运儿

跟一个刚从别的部门调过来的工友聊天。他话很多呀。他来富厂一年多了,比较喜欢自己那个部门,说那边就是混日子,很好玩,产量很轻松就能达到,基本上可以提前半个到一个多小时收线,周日固定休息,不仅不像这边要调休,而且也没有这里管理得严格,大家都很自由,特别是夜班,根本不会有什么稽查员过来查有无工作违规的现象。

据他说,他不知道自己是第几批被调走的了。他那儿的老大们一般会把不听话的,不喜欢的,调皮的调走。可是,因为我们这里是新开的线,尽是新员工。这样从他那里调过来的人员,基本上就升职了,有人从线长升到组长,有人从训练员升到线长,有人从普通员工升到训练员,最坏的也是个流动人员(不用坐拉,打杂,负责整理拉上的5s,顶岗等)。他们第一批调过来的人都是幸运儿,而之后再调过来的就没什么好处了。

听他这么一说,我明白了。难怪我感觉我见到的训练员都怪怪的,特别是男训练员,不像是老实听话的人。并且有次开会也证明了这一点。会上有个训练员说,你们有的人不要在这里打混,我也是老油条了,以前也是经常打混,经常被整的主儿,我知道你们怎么打混,也知道怎么整你们,你们最好自觉点,不然,到时候看谁整得过谁!

虽然他以前有点混,现在却变了样,俨然是个合格的管理者,但有一点还是没变:当稽查员稽查时发现问题,他解释了一通,稽查员还是咄咄逼人的话,他会很冲地说,记就记,别那么多废话,怕你还怎样!


首先了解一下富厂工资计算:正如工资单所示:富厂工资由标准薪资、加班费,及扣除养老保险和住房公资金、伙食、住房和其它无论什么情况下没有来上班的当天工资等部分组成。其中,标准薪资就是所谓的底薪,这不同于很多其它厂。一般的厂都会用底薪除以21.75,再乘以当月的工作日来计算薪资。富厂则一年十二个月,无论那个月是19天还是22天,标准薪资不变,都是底薪。

再来说一下调休:富集团的工作日严格按照法定的六休一,但这个“一”没有具体的时间,可以是周一到周日的这七天的任何一天。打个比方,如果安排你周一休息的话,周六或者周日就要补班,也就是说公认的休息日成了普通的工作日,普通的工作日也成了休息日。

为了保证薪资单上的标准薪资不变,富集团不仅跨周调休,居然还跨月调休。年休假就是这么调的。年休假一共有十二天,其中除去法定节假日三天,周六日四天,剩下的五天都要用假期前的周六日补班,也就是说把十二月和一月期间的周六日上的班补给了二月份年休假,把本来是两倍的工资换成了正常的工资。悲催呀,这两个月天天在上班,怎么工资就这么低呢,唉,讨厌的调休!不过,如果有过年留守工厂,在年休假期间上班的话,都是双倍工资,太诱人了!可惜,回家的人当然远远多于留守者,最后还是被坑的人多。

其实我还是很纳闷,有些厂可能因为那种跨周的调休引起员工的反抗,而富集团跨月调休都显得这么顺理成章,甚至有人会觉得十二月,一月工资少,但是二月份工资不会少呀,或者有人会说年休假加班是双倍呀等等。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很多人不知道富集团工资是怎么个算法呀?因为无论怎样,双倍工资变成了正常工资,就算有人加班,可是毕竟是少数,无论如何,在调休的情况下工人们还是损失得太多了。

ps:上面的两种调休还是比较正常的调休。据工友说,富集团有时候还会根据生产的需要在淡季放假,然后在旺季补班,搞得很多时候,工人没有加班费。当然,这所有的调休都不是工人自愿的,但面对富集团的强大与霸道又都是无奈的。也许习惯了就好了?


今天线上的员工较多,工位都被人占了,显得我很多余。下午四点左右,同事就让我下去吃饭,吃完饭随便去哪里打一下混,到八点半下班的时候打卡就好。没办法,我就出了车间,先去食堂吃饭,然后到住处歇了一下。觉得不到车间露一下脸,心里不踏实,差不多六点的时候,我回厂里,经过食堂,发现在通告栏那里摆了三张桌子。桌子上面摆着三个标牌:一个上面写着投诉,一个写着法律咨询,还有一个写着工会咨询,旁边坐着两个人。在他们旁边竖着两张海报,其中一张海报上写着“工会流动站”,下面是投诉、举报电话。另一张海报是工会举办的活动:运动会,游园等。在他们周围,围了一圈人,约有十来个,但都是来看热闹的。

只有一个人坐在工作人员的对面,在反映问题。他说:我上午下午都没有离岗,只是在十分钟小休的时候,去抽支烟,但我们车间是无尘车间,出车间要脱衣服,换鞋子,进车间也要换鞋子,穿无尘衣,所以十分钟根本不够用,一般都需要二十来分钟;有一次,我回来后,线长屌我,我很不服气,说,我如果不抽烟的话,精神就很差,根本不能做事,生产效率也低,抽了烟,有了精神,效率也提上去了,对公司有好处的,但十分钟对抽烟的时间来说,又很短,那我怎么办?线长说他也不知道。所以我想问你们能不能让厂里把小休时间调长一点,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抽烟的人。工作人员带着微笑说:小休已经是公司给员工的福利了,是给员工用来休息的,不是抽烟的;再说,抽烟是你们自己的事,并且对身体也不好,我觉得你最好还是戒烟吧。这位工友很坚持:戒烟是不可能的,总不能因为在这里上班,就把烟戒了;我主要想说的是,我们上午下午都不离岗,能不能把休息时间延长一些。工作人员虽然有点不耐烦了,但依旧保持微笑:这个,恐怕不行吧,这个是你自己的问题,最好自己解决……他们俩人就这么纠缠着。

我看了一下海报,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在我还没有开口之前,我后面一个小伙子突然冒出头来,问了一句:“这是干什么的?”我说:“这是工会流动站,可以在这向工会反映问题。”他说:“那反映了能解决吗?”那个工作人员刚要回答,但被我抢先了。我说:“尽力而为吧,做力所能及的事。”那个工作人员连连点头:“是啊,我们会尽量帮助解决。”谁知那个工友来了一句:“那就是没用了。”搞得工作人员很尴尬。

工友走了。我开始问我的问题,也就是很多工友都不喜欢的,关于调休的事情。我说:“这个应该很多人都反映过吧?”

“嗯,这个,是啊。”工作人员边说边让我坐下。

我说:“那好像也没有解决吧?” 

说完我故意停顿了一下,看他的反应。他不太自然地笑了笑,嗯了一声。我继续说:“本来是休息日的周六被当成是正班,两倍工资也没有……” 

我话还没说完,那个工作人员就接我的话说:“这个是法律的漏洞,只规定了工作六天必须休息一天,但没有说休息哪一天。”听了他的话,我开始纳闷了:什么?法律没有规定休息哪一天?那干嘛要有工作日跟周末这一说法呢?

我不理他,继续问:“如果周六调休的话,只需要调八个小时吧,那加班的两个小时应该是2倍算加班费,但厂里是按1.5倍给的加班费。” 

不知道这个工作人员是不想解答,还是真不知道,他说:“哦,关于这个,我们有专门的律师来解答,不过他今天没过来,你等一下,我给他打个电话问问周六调休,那两个加班时间怎么算工资的。”说着,他就拨了一个号,开始问起来。我有点担心他会要我的工号信息,就找借口说要上班,下次再来,离开了。其实,不用他回答我,我也猜得到答案:按1.5倍算是没问题的。

在去车间的路上,我在想:所谓的工会流动站,不过是为富厂服务的一个项目而已。记得以前宿舍工友怎么说来着:富厂工会跟富厂是一家,找工会有什么用,还不是帮厂里。这么看来,这位舍友说的的确没错呀。

组长在开会时总是三令五申,要求每个员工注意作业手法。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认真去听,反正我是认真听了。不过,我总是看到跟我听的东西不一样的事情。

散会后,大家各自回到岗位,开始工作,马上就会出现开会时严厉禁止的现象发生:例如,要求不许单手拿装产品的模具盘,并且一次只能拿一个。可就是有人会大大方方地一手拎一个盘子,这种时候,流动人员呀,训练员呀,不知道是装看不见还是真看不见。不仅普通员工这样,有时候流动人员和训练员也会违规操作,甚至比员工更严重。也难怪,他们在安排新员工岗位时,直接把人带过去就完事了。想起来的话,就简单告诉你怎么摆放一下产品,或者交给老员工去带。想不起来的话,那就靠员工自学了。流动人员、训练员会提醒道:大家眼睛要放亮点,见到稽核人员、QC、老板来了,一定要自觉遵守作业手法(其他时候,则随便,或者比如我们摆放的单体按要求是需要擦拭的,但流动人员一般会说,检查的人不来就不用擦了,看情况,自己注意就行)。有时,稽核人员发现有些员工使用的工具不对,如真空吸笔头的大小不合适,而这种事有可能连组长都搞不清楚。

其实很多时候,生产线对员工的作业手法和工具的使用情况,要求都没有那么严格。他们关注的只是产量,但别的部门,如品质部,稽核人员部门会随时来检查,而他们只按定好的条条框框来,不考虑你的实际情况。

   比如有一次,我把摆放好产品的模具盘放到后面几台的容器里,但一不小心,手抖了一下,盘没放好,产品被震得位置错乱。刚好,一个稽核人员看见了,二话没说,就登记在她手上的本子里了。我很好奇地问,我这个只是不小心把产品弄乱了位置,再摆放一下就可以了,为什么要记?不知她是没听到,还是因为觉得我的问题不值一答,或者是流动看我被稽核了,很慌乱地在跟那个人说好话。那个人只顾跟流动说话而没注意我,反正没有回答我的问题。除了登记我的名字之外,还要线长签字,当时线长也是使劲跟她说好话,说就这一次就别记了,算了吧,以后注意什么的。但那人一点没听进去,坚持要求线长签字。后来线长实在没办法了,就问,这个为什么要记?稽核人员说:产品打翻,会把上面的镜头弄损伤的!这下,线长乐了,说,这只是一个没有镜头的软板(镜头的载体,上面有ic)而已。稽核人员一下子就不好意思了,最后也不知道记了没记。

   后来我问流动,她说,不用管她,没事的。另外还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我们进车间需要静电手环,但是,那个东西容易坏,不是插在操作台上的插头断了,就是手腕上的环跟线断了,但又不给换新的,除非是某个时候,车间集体换。总而言之,就是没换之前,很多静电环就是坏的,但这东西是要用的呀,怎么办呢?有人就把环戴在手上,把线系在环上,或者把线系在操作台上。有的连环都没有的,就把线系在手腕上,等等吧。奇怪的是,什么QC,稽核人员,科长,专员之类的领导们似乎都不太注意这个细节,不知道是不重要,还是我们都伪装得太好,所以很多工友说这帮稽核人员就是没事找事的。

我们宿舍有八个人,其中Y在富厂工作了四年,C两年,F一年。有次在宿舍聊天,说起了开早会的事。我说我们要提前十分钟进车间点名。C说她们周一要提前一个小时开大会,平常提前二十分钟。Y也说她们也要提前二十分钟。我说,线长说要是没有提前的话,就是迟到,可以记过,到时候涨不了工资,是真的吗?C说,是不是真的,给你说件真事。我们车间有个男孩子每次点名都不到。老大跟他说,如果你下次还迟到,就不用加班了。结果那家伙还是迟到,老大就真的不让他加班了,一个班都不给加。我插了一句:打卡呢?C说,打卡当然没有迟到,但要提前进车间开会呀,再说老大已经警告过他一次了,还是那样,不让加班就是活该。Y也说,对啊,开会也没多长时间,警告过一次,还那样,他是不是辞工了?C说,嗯,要不是辞工,他敢那样呀,反正就是不想做了。我有点不同意地说,我凭什么要在上班前进车间呀,像我,从宿舍到车间要半个小时,再换衣服,人又多又挤,即使很早去了,还是会赶不上点名。再说下班的时候,他也没让我早点下呀,真是太黑了。Y说,在外面打工不都是这样吗,还计较那么多。这时,F插嘴说,是啊,早去就早去一会了,反正可以提前收线,也不用计较那么多。我还是不同意她们的观点,说:但是也不能提前打卡呀,反正还是要等到时间才能打卡。F笑笑说,那是肯定的呀。这时Y好像对我有点不满了,看着我说,倒是我觉得你怎么老是想占点小便宜呢,要么想迟到,要不就是请假不好好上班,是不是来工作的。我听了,苦笑了一下反问道:我想占便宜,我提前一个小时准备上班呀,还叫占便宜,真冤啊我!

 调过来我愿意呀

我分到车间第二天,就被调到七线支援。然后,我原来那个线长说都没有跟我说一声,就莫名其妙地把我调到七线了(这在富厂很常见)。另外还有一个男孩子也被调了过来,他强烈不满,我没有,可能是我刚进车间,什么都一头雾水,没有分固定工位,还没有工作经验的缘故吧。那个男孩子在原来的线上,工位很好,既不用穿讨厌的连体防尘服,也没人管,做事比较自由,但如果调走了,就不知道会被怎么安排了,所以说什么他也不肯调。第一天的时候,他还听从安排工作,第二天索性不干,要求调回去。组长很生气,冲他说,在郭老板公司做事,就要服从安排,你以为我被调过来自己愿意呀,你以为他们训练员调过来自己愿意呀,在这里必须服从安排,其它的跟谁讲都不管用的!那个男孩就说,我不管,不调回去,就要安排我做跟之前一样的工作,否则我就不做事!组长也不甘示弱,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呀,这要看安排,不听从安排,就不让你加班(这等于断你财路)。他同样坚决,不加班就不加班!……后来我去做事了,不知道他是否又调回了原来的工位,反正我在七线没有再见过他。

其实之前我们也商量过的,我说我要跟他一样,他不调我也不调。他刚进公司两个多月,已经被调过好几个地方了。他说不想老这么被调来调去。我说,如果不能调回去呢?他说,不管,我就不做事!我说,要辞工吗?我刚进来,还不想辞工呢。他说,我干嘛辞工,要么开除我!但到后来,我身不由己被安排了工作,他独自跟组长他们纠缠去了……


很多人都是仰慕工资高才去富厂的,我也是,但是很失望,工资根本就不高,甚至比一些小厂还要低一点点,更别说按劳动法的大厂了。特别是每月工资单发下来的时候,拿到手的不到两千块,心就凉了一大半,很多人就离开了。但富厂还是长年有几十万人呢,要是没点吸引力怎么会一直保持这么多人呢?也许还是做久了底薪相对高的缘故吧,也许很矛盾,但确实是这个样子。

在富厂,试用期和考核期需要九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以后,底薪就能加四百以上,基本上把其他大厂小厂打败了。这可是大半年,不短的时间呀。这是一段非常重要的时间,是富厂与员工之间“彼此考验”的时间。可以说,正是这段长久的时间,保证了富厂一直有这么多人。在这段时间里,不想留的会陆续离开,留下的自然是已适应了富厂管理、富厂生活的节奏,接受富厂“文化”的人。这对公司非常重要。在富厂待得越久,原先可能对富厂的反感就越会慢慢淡漠,对富厂的一切渐渐麻木,习惯了。难怪有个新进厂的工友说,我觉得这里的老员工,都好淡定呀!我们一起参加培训的工友说,听说星期三又有人跳楼了,线长居然说,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又不是没跳过!她还相当自信地说,别看你们现在很积极上班,过段时间你们就不想来了。

 富厂真的不留人呀,留人就留“久经考验”后自愿留下的人。

本文转自《工厂龙门阵》

 《工厂龙门阵》是由一些在工厂谋生的朋友共同创办的小刊物。希望你也有兴趣写 一写你自己真实的打工生活与见闻,投稿给我们。文体不限、字数不限。内容第一,不 求“文采”。本刊为非卖品,资金有限,全为协作者自筹,所以印数不多,只赠送给关心工人现状与前途的工厂打工者。喜欢本刊的朋友,可直接联系: QQ群:125418095(龙门阵读书会)邮箱:worker72@163.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