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工。記錄
中國女工。記錄

此處收錄了女工權益與生活資訊平台--尖椒部落--在七年中發布的女工原創作品精選。她們通過作品展示了各自人生路途中的思考、心境、掙扎和探索,以及在彼此的經驗中獲得的啟發、連結和印證。 尖椒部落雖已退出歷史舞台,女工的創作卻不會止步。 完整網站內容請見: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15122223/http://www.jianjiaobuluo.com/

母亲节专访朱小梅:姐妹们,相信自己可以撑起半边天!【专访女性公益人02】

母亲节专访朱小梅:姐妹们,相信自己可以撑起半边天!

母亲节,让我们向她致敬!

——公益人专访系列

有这样一批活跃在公益机构的公益人,她们曾经是一线女工,工友经历的酸甜苦辣,工伤维权,她们都悉数经历;她们如今埋头在劳工机构,为工友的权益奔走;她们同时还是母亲,有自己的一摊子家庭需要照料。今年母亲节,我们想听听她们的故事。



一、我的故事:曾为女工

尖椒部落:请说说你做女工的经历。其中最让你难忘/难过/开心的回忆是?

朱小梅:我作为一名女工,最让我难忘的是我刚出来广东打工时,因为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加上一进工厂就开始无止境的加班让我又害怕又孤单又累,可是还不敢和家人说,怕爸妈知道我的情况而担心。那时打一个电话特别贵,每分钟要3元钱,对我来说实在是太贵了!我来到番禺后只是写了一封信回去报平安。在我工作两个月后领到第一次工资时我既开心有激动。开心是自己能挣钱了,终于可以为父母减轻家庭负担,弟弟妹妹上学有望了!激动是想着怎么给家里通个电话分享喜悦?

那时我家没有电话,通过写信知道了村主任家的电话号码,为了打这个电话我准备了一两个小时,可是电话刚刚接通只听到一声熟悉的河南话“喂!”我不争气的竟然开始喉咙硬塞、眼泪汪汪足足几分钟我一字没说!后来排队打电话的工友提醒我“你还不赶快说话?一分钟3块钱呀!没想好赶紧挂!赶紧挂!想好再打划算!”不知是因为心痛钱还是怎么,我立即挂断了电话。直到第二天我找来一个同乡一起,又把想说的话准备一番,又排队往家打电话,是听到嘀!嘀!嘀!的连接声我就开始眼泪汪汪,我发现我真的不行,这个电话我没有勇气打通,就在这时喂!喂!喂!谁?(河南话)我无法作答,同乡看不下去帮我听了电话。每每想起都两眼汪汪,无法形容那时的心情!

工作几个月,由于我工作努力不怕吃苦就开始领班,半年时间我升职为副班长,一年后升正,4年后我已经是基层管理,这是我开心自豪的经历。

尖椒部落:从一线工人到公益人,觉得这种身份变化意味着什么?

朱小梅:从一线工人到公益人这种身份的变化我个人意味着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以前只是为了我的家庭在奋斗,现在是为了一个工人阶层在奋斗,我不知道自己能撑多久。

二、我的梦想:投身公益

尖椒部落:请说说做公益几年来的经历。其中最让你难忘/难过/开心的回忆是?

朱小梅:投身公益最难忘的是面对维权工友的众多诉求却无能为力的时候;最难过的是协助工人维权常常深夜才能回家老公孩子抱怨的时候;开心的是工友维权胜利,拿回属于自己的那份应有回报时,那份开心就像一座大山压着我但是终于被我移开了!很爽!很爽!

尖椒部落: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什么激励着你继续前行?

朱小梅:困难当然也有,特别是我们协助的案件受到干预的时候,我们每个工作人员都要扛着压力继续前行。

为了千千万万劳工姊妹的合法权益只好硬着头皮做下去,也想过放弃可是不忍心看到他们无助的双眼和困境。

尖椒部落:跟其他所有外来工一样,我们都面临生计问题,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你个人在生活方面,最大的困惑/苦恼/难题是什么?

朱小梅:我现在最大的困境是待遇问题,以前7千多每月现在3千现金都拿不到,压力山大呀!

尖椒部落:有公益人说,会用性别判断的理念去带孩子。你在公益机构的工作,是否给你的生活方式带来启发或改变?具体是?

朱小梅:我一直都是男女平等的观念,在公益机构的工作,让我改变的是对我老公的看法,我见了不同阶层的工人他们家庭给予的压力大的我都无法接受,相比之下发现我老公还是不错的。

尖椒部落:作为母亲,同时要工作,还要操心很多城市中产不会面临的困难,如何克服?或者你认为应该如何应对?

朱小梅:作为母亲,同时要工作,还要操心很多事情面临着很多困难,这些在我入公益这行之前我还是比较乐观的,我坚信只要我勤劳我就一定能改变和克服困难!现在很吃力,因为不是一个渺小的我能够做到的!但是会努力! 

尖椒部落:说到底,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妻子,母亲,女儿,只是我们的社会角色。那么作为独立个体,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愿望/希望?目前的,未来的,都可以说说。

朱小梅:离开了工作了16年的工厂,梦想着还能再闯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希望社会平等、依法、自由、友善,至少让孩子们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

尖椒部落:想对我们的服务对象广大女工朋友说什么?

朱小梅:女同胞们!请你们不要带着不如男人的老观念约束自己小看自己,要相信别人行的你也一定行!当你受到权益侵害的时候要勇敢的说 不!女人是撑着半边天的,不要放弃自己的那份责任! 


结语

 从女工到公益人而后再到母亲,朱小梅一直善良而乐观地生活着。她吃苦耐劳的品质,让她在工厂得到认可。投身公益后,她不忍心看到工人无助的双眼和困境而扛着压力前行。她践行着推动社会变好的努力,也心存着普通人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