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工。記錄
中國女工。記錄

此處收錄了女工權益與生活資訊平台--尖椒部落--在七年中發布的女工原創作品精選。她們通過作品展示了各自人生路途中的思考、心境、掙扎和探索,以及在彼此的經驗中獲得的啟發、連結和印證。 尖椒部落雖已退出歷史舞台,女工的創作卻不會止步。 完整網站內容請見: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15122223/http://www.jianjiaobuluo.com/

这是她们的时疫日记,也是珍贵的时代记忆【疫情下的家务承担者 02】

“我明明是没有工作,为何要比上班还忙呢?”
原文发布于2020年3月20日,尖椒部落原创首发。

隔离在家的日子,你会如何度过?

对一些女性来说,她们的回答是:在家也一样忙忙碌碌,和平时没什么分别。 绿色蔷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尖椒部落发起【疫情中女工的一天| 2020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图文征集】,收到了不少姐妹的精彩投稿。她们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自己平凡又丰富的一天,也记录下那些被忽视的,凝结在柴米油盐、一日三餐背后的辛苦劳动。

彩虹

照料一大家人的日常。
天气好的一天,洗了一大家子的衣服。
趁着孩子都在家,每天多做点好吃的给她们。
我和孩子、老公一起包的包子,够吃一段时间了。
去地里看看打过药的小麦长得怎么样了。
阳光特别暖和,我把母亲的被子抱出来晒晒。

二二

享受生活,享受陪伴。
每天都是阳光唤醒自己,一米阳台的阳光早餐,播放轻音乐,舒缓着每时每刻。
午餐不想耽误太久,简单点。我需要抓紧时间画画了。
画了荷花,画了梅兰竹菊,今天还画了第一把团扇,还想吹吹陶埙,还想练练字。唉,时间过得太快了。
明天的早点,我也要准备。全民都是神厨,包括我哟。
画了荷花,画了梅兰竹菊,今天还画了第一把团扇,还想吹吹陶埙,还想练练字。唉,时间过得太快了。
明天的早点,我也要准备。全民都是神厨,包括我哟。
女儿下班回来,晚上的火锅走起。
准备看电影咯,从来没有机会看这么多大片,看完后和女儿交谈各自的感受。能和年轻人讨论时事,交流观念,真是难得的机会,非常享受,非常奇妙。

其实从开始因为疫情新闻天天哭兮兮,再到每天安排满满当当,安安静静享受生活,只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吧。 不管怎样,春天是一样地到来了,不是吗。

铭昊妈妈

停课,但孩子不能停学。
早上起来给铭昊煮好早餐。
给铭昊安排学习计划,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能自主学习。
原本我是一位有工作的妈妈,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我的生活打乱,现在我变成了一位失业的妈妈。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明明是没有工作,为何要比上班还忙呢?这就要从我儿子说起。

我的一天确实很忙,早起做早餐给儿子吃,早餐后要给他布置作业,他做作业,我搞卫生、洗衣服,忙完了家务,还得给儿子上课。这是我跟儿子一起做的“学习角”,让他把每天学到的知识写出来,自己贴上去。

这一刻是亲子活动时间,陪他一起运动,他跳我数,我跳他数。居家运动,身体好,吃饭香,还能长身高。把身体锻炼好,抵抗力也自然提升。

准备晚餐,等待孩子的爸爸回来一起共享晚饭。
亲子阅读,陪孩子一起阅读绘本,可以增进母子感情,一天一个好故事,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不知不觉,一天就这样过了,平凡又简单的幸福。我的一天基本上都是属于孩子的。

小杰

全职妈妈的一天。
真正忙碌的一天是从宝宝醒来那一刻开始。赶在宝宝醒来之前,自己先起床洗漱,做好早餐,把两个小家伙要穿的衣服都准备好。最最糟糕的是,我早餐还没吃完时,两个小家伙同时醒了,这一个早上都得忙上忙下,前前后后地来回跑。
午饭一般要到下午一点左右才吃得上,喂完哥哥,菜都已经凉了,我只能匆匆忙忙吃一点,填饱肚子就行。然后要哄哥哥(大宝)睡午觉,给妹妹(小宝)做抚触,帮助大脑发育,练习抬头,然后哄妹妹睡觉。
午觉醒来,该给自家喂养的鸡鸭准备下午茶了,小宝还在睡觉,带着大宝去门口的菜地拔些青菜,剁碎了喂鸡。
四点半开始准备晚餐食材:炒田螺。洗田螺是一件麻烦事,要一个一个刷干净。
晚饭后大概八点钟,开始给两个小家伙洗澡,讲睡前小故事哄他们睡觉。一般到十点半左右,两个宝宝才能都睡着。
两宝都睡了才有时间去冲凉,把一家子换下来的衣服洗了,然后开始收拾家里,搞卫生,此时已经快十二点了。 一切都做完了,然后……小宝又醒了,该去冲奶粉了……

雪梅

地里油菜花开得正好。
二月二龙抬头,婆婆说早上要吃饺子。
早上吃完饭已经半上午了。很久不出门了,储存的菜早已经吃完,还好有一片菜地,去地里拔一些菜准备午餐。
吃完午饭,和婆婆一起去地里捡柴火,晒干后可以拉回去烧锅。
地里的油菜花很漂亮。
晚上睡前看侄子侄女在学网课,老公在给Ta们补课。家里如果没有年轻人,老人根本不知道如何看网课。家里没网、没流量,孩子学网课就像看电视一样,你会听见:“这集又演完了。”
本文为绿色蔷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尖椒部落(中国唯一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合作原创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