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工。記錄
中國女工。記錄

此處收錄了女工權益與生活資訊平台--尖椒部落--在七年中發布的女工原創作品精選。她們通過作品展示了各自人生路途中的思考、心境、掙扎和探索,以及在彼此的經驗中獲得的啟發、連結和印證。 尖椒部落雖已退出歷史舞台,女工的創作卻不會止步。 完整網站內容請見: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15122223/http://www.jianjiaobuluo.com/

失业和就业——疫情中的幸运的我

疫情就这样把我们好不容易聚到北京的一家分割开了。我和孩子的距离就那么十几公里,却依然不能相聚。

韩彦云· 2020-03-14 21:00 · 尖椒部落原创首发

为了方便三个在天水市上高中的女儿读书,从二零一三年的夏天开始,我老公在她们的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他一面从事保安工作,一面给三个女儿做饭。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我离开家到北京干家政,以补贴家用。期间我没有回过家,那两个春节,都是我老公陪着孩子在天水市的出租房里渡过。

直到二零一五年,大姑娘考上兰州城市学院,我从北京返回天水,给大女儿过了二十岁生日,大家终于过了个团圆年。不过春节过后我就又返回北京,从此再也没回过天水。

二零一六年的夏天,十八岁的二姑娘考进了天水师院。她暑假住学生宿舍,在学校附近找个超市收银的工作渡过假期。到寒假时,她为了看望常期在北京打工的我,便来北京打工了。我帮她找了一份管吃住的蛋糕店服务员的寒假工作。同一年,年仅十六岁的三女儿考上了大连外国语大学校,由于和北京近,她每年的寒暑假都来北京看我。她也到那家管吃住的蛋糕店做假期工,补贴自己的生活费用。四年里,由于老公一直在天水保安公司工作,一家人只能在群里相聚。

在二零一九年七月份,老公到北京找了一份包吃住的停车厂收费员的工作。为了孩子们在放寒假后有个落脚之地,也为一家人湊在一起过团圆年,在离他上班不远的地方租了个有厨房、连带卫生间的十六平米的房子。元月十一号到十三号,他把二个女儿和三女儿分别接到租下的房子里,到元月十五号,又接来在深圳舞蹈学校做老师的大女儿。

作者提供

在元月十七号,疫情的消息传开了。先是武汉封城了,不久各大城市也封城了。我当时在客户家照顾病危的老人,而且这个小区也很快也封闭了,不能回家见女儿。三姐妹就呆在那个刚能塞下一张双人床、一张单人床还有一个衣柜的房间里。村子封了,店铺也不开门,她们哪里也去不了。

在疫情之前,我老公给孩子们买了肉和海鲜,淮备趁他在正月初一到初七的年假里给孩子们做着吃。结果,由于村口缺少执勤人员,他从停车厂收费部门被调到了保安部门。于是他只能天天守在村口,做起了村子的保安工作。而且由于疫情,他吃住只能在公司,不能去孩子们的住处了。

疫情就这样把我们好不容易聚到北京的一家分割开了。我和孩子的距离就那么十几公里,却依然不能相聚。

作者提供

正月十七,我照顾的老太太心脏病和脑梗突发,永远地离开了人世。正月十八的下午,我收拾好行李后,准备乘公交回到我家里人租的房子里去。当时是疫情暴发期,人心惶惶,我实在不敢乘坐地铁和公交。犹豫了好久后,我最后请雇主帮忙将我送过去。我的雇主痛快地答应了我的请求,把我从海淀区送回到朝区租下的房里。他除了给我本月的工资,还多给了我半月的钱。这些都让我感激不己。   

作者提供

我的老公赶到村口来接我。村口的执勤人员给我测了体温,之后我去外来人员登记处填了身份证明及原住地址审核登记表,留下房东家的电话。在再次确认了我是本村的租户后,我拿到了出入证。

终于能和女儿团圆了。这来之不易的团聚,让我因老人的去世和失业而产生的低落情绪有所好转。我们母女四人挤在这个被床位占满的屋子里,做起了各自的事。二姑娘和三姑娘是大学毕业生,她俩做着各自的论文。大姑娘在学校放寒假前就辞去了在深圳的工作,准备在北京工作,现在天天在网上联系工作。我每天则下厨做饭,给孩子们送上可口的饭菜。

大女想吃咖喱饭。她看着网上的操做方法要自己做。为了省她的功夫,我便抢先把需要的物料——鸡块、咖哩粉准备好,并把土豆和胡萝卜洗好,按自己平日里的切法给切了。大女儿看到我的土豆和胡萝卜切得太大了,她便嚷嚷着说:“我要自己做,你总是抢着做,挤在一起咋做啊!土豆胡萝卜切那么大,能炒熟吗?”我反驳了一句,可以加点水煮一煮。她又说:我做事你别管了,行吗?” 二女儿和三女儿听到我们俩强硬的语气,连忙把我从厨房里叫了出来。被大女儿喷了一头冷灰的我,心里有点委屈。

晚饭时,我做了饼和炒土豆丝,还煮了粥。大女儿不停地赞道:“还是妈妈的土豆丝炒得好吃。这饼更好吃。”二女儿和三女儿也说:“我们就喜欢吃我妈妈做的饭菜。”这时,我心里又觉得美滋滋的。

作者提供

一晃一周多过去了,天天和女儿们呆在一起的时光很开心。但想起女儿们开学后的生活费,一月近二千元的房租、水电费,我心里又泛起了愁云。

我不得不再次开始找工作,天天不停地翻家政群发出的招工信息。群里发出的大多是关于疫情的资讯,以及超市、工厂的招聘信息,找家政服务的很少。有些没有工作的家政阿姨焦急不已,在群里发消息咨询家政老师(编者注:家政老师是家政中介公司里专门负责客户和家政工的经纪人),结果家政老师冷冷地回答道:“在这疫情暴发期,客户连门都不敢出!谁还敢用人啊!”

有些家政群发出了这样的信息:“一直在北京的阿姨,通过审核后,可以接单。但返京人员,必须填写家政发出的返京人员信息表后,自找住处,隔离半月,公司才安排工作。”看到这些信息,我很庆幸自己一直在北京。由于大部分人员未返京,还有一部分人在隔离,能接单的阿姨很少,所以我很快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签完电子合同,在我给家政老师转了六百元的服务费和一份一百三十元的意外保险费后,家政老师发给了我雇主家的住址和雇主的电话号码。

在上岗之际,我感觉陪女儿的时间太短暂,甚至后悔自己有点太着急找工作了。不过,好多人都因疫情没有了工作,我能有份工作也是幸事。我满怀着矛盾的心情,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可爱的女儿,拿上自己的衣服和梳冼用品,赶到雇主家,又开始了新的工作。

本文来自尖椒部落-中国唯一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