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璇玫
解璇玫

解璇玫 不旅行的時候,散步,聽音樂,讀書,發呆,說話。

得金鐘獎的市場們,和被拆掉的市場

剛結束的金鐘將生活風格節目獎頒給『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這個節目。對於市場控的我來說,市場的趣味和迷人之處;市場的日常與興盛沒落自然是很吸引我的。而這個節目也讓我想起2016年在中壢所舉辦的「回桃看宇宙藝術節」。

搬遷後就準備退休的阿姨

photo credit : Jamie Yang

「回桃看宇宙藝術節」副標為「整個市場,就是我們的小宇宙」,起因為中壢在地舊有市場第一市場在當年即將拆除並撤離攤商。而該建築自民國60年以來,便是中壢的精華地段,市場、舞廳、冰宮集於此棟建築,從火車站沿線過來,ㄧ整排的各式商店街,熙攘的人群,儼然是當年中壢的西門町。而大時鐘的由來,則是門口一座獅子會贈送的時鐘立柱,讓這棟建築成為中壢人暱稱的大時鐘。

說起市場,歷史則更久遠了,遠在日治時期,這裡便是買賣集散之處,有名的桃園豬便是在這裡飼養販賣,而有名的中壢三寶:花生酥、鐮刀、牛肉麵更是一般人也可以隨口說出來的,在大時鐘內與其附近,便有許多相關店家。市場裡,還有布莊、嫁妝行、裁縫、鞋店,還有為數不少的算命攤,當然好吃的客家板條與有名的豬肝粥也在其內。

這歷史悠久的市場,也可以說是商場,因商圈遷移的關係而漸漸沒落,後期更因為建築體的問題,使得老中壢人生活中、記憶中的商家被迫搬遷,而回桃看宇宙藝術節就在撤離攤商之前,希望大家能留住一些些大時鐘的回憶,希望攤商能再次感受以往的榮光的構想下而誕生了。

藝術節後,攤商完全搬離,數年後,建築被拆除,目前重建中。台北的南門市場、大龍市場、桃園東門市場、永和市場都是這樣的例子,但,重建後的市場,攤商更迭,舊攤商不見得回的來,所謂的老滋味,老店,就這樣稀釋或是飄散在歷史中,現下的紀錄看起來就更難能可貴了。

相關閱讀:

中壢藝文能量展現-第二屆回桃看宇宙藝術節熱鬧登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