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璇玫
解璇玫

解璇玫 不旅行的時候,散步,聽音樂,讀書,發呆,說話。

單集播客• 跟著大叔一起來⋯⋯

跟著大叔一起跳坑吧!聽聽不同於千秋王子的貝多芬第七號

今天要介紹的podcast 是由徐鵬博、吳毓庭主持的《大叔聊古典》中,

EP2|CD版本小擂台-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feat.《鏡週刊》技術長簡信昌

還記得交響情人夢中的千秋王子指揮S樂團第一戰引發話題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嗎?雖然不是貝多芬最有名的交響曲之ㄧ,但因為這部日劇,這首交響曲在戲迷心中應該佔了重要的地位。

千秋王子最高!

大叔們在聊到為什麼選這首曲子當成 PK 標的時,很逗趣說了,反正不是最紅的曲子,大家聽起來也沒這麼膩(大誤)。總之,選了這首界在有名和不有名之間的曲子後,兩位主持人與來賓簡先生就各自搜尋自己心目中的 Top 3,在節目中與聽眾分享。其中來賓簡信昌先生還為了這個節目聽了 60 多個版本的貝七!(好驚人)對於喜愛千秋王子的觀眾與古典聽友不失為一個重溫舊夢的好機會。

版本比較也是我當年在聽古典時愛玩的一件事,早在千秋王子之前我就十分喜歡這首交響曲了(當然我也是愛千秋啊),也聽了不少版本,所以在臉書偶然看到 podcast消息後,速速點開來聽個究竟。三位大師妙語如珠,當然對於各指揮的音樂風格如數家珍。其中大牌如福特萬格勒(Wilhelm Furtwängler)、小克萊巴(Carlos Kleiber)、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我自是之前就聽過了,當然,喜歡這件事某個層面很主觀,A喜歡的點或許就是B討厭的點。小克萊巴之前在聽時就很喜歡,而老福就是老福,總是有自己的味道,波恩斯坦大概算是中規中矩,樂句處理細緻。不過我對於吳毓庭提到的夏伊非常有興趣,他表示夏伊在處理跳音與旋律的差異感拉得很大,造成了一個特殊的氛圍。聽音樂也總是這樣,熟悉的樂章聽著聽著,大家總是有個慣性會注意的點或是手法,其他沒有放注意力上去的部分可能就隨著旋律過去,像這樣有人提、點了一下,馬上去聽,就大概可以「多聽到些什麼」,這也是我喜歡聽這種版本比較討論的原因。

這首交響曲,我最喜歡的就是第四樂章第二段的部分,對我來說,決勝段大概就是這裡了。第一段快速進入第二段後管樂要表現出那蓬勃的歡愉但又必須收放自如,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就是克倫培勒了,聽過有一點版本(大概十多到二十吧,不太記得了,完全沒有辦法超越簡先生啊),以前就是被這首收服於克倫培勒麾下,買了好多他的CD。聽完podcast和簡先生聊起為什麼他在節目中說討厭克倫培勒,他馬上反應:「就是老牛拖車啊。」無奈我太多年未好好聽音樂,一時無法反駁他,承諾要好好回家聽聽。打開youtube搜尋了幾個老克的版本,果真好慢,比記憶中還慢。回家找出CD再聽,比youtube上的版本有精神,但還是稍慢。但找得是對的CD嗎?我自己也不確定。才在臉書跟簡先生說,不知道會不會有年紀效應,是不是可能推翻以前的口味呢?

該是好好找回老朋友,再開始聽音樂的時機了。

送大家我也喜歡的阿巴多貝多芬第七號第四樂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