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璇玫
解璇玫

解璇玫 不旅行的時候,散步,聽音樂,讀書,發呆,說話。

我的懷舊珍藏--我有旅遊屯物癖

是該整理的時候,我知道......

剛開始看到徵文,怎麼不自覺的解讀成旅行中的懷舊珍藏?果然是旅行屯物癖,只想到旅行會留下來的東西。

旅行留下來的物件百百種,從有紀念性的報紙到旅遊中心拿的小冊子,還有各式各樣的門票、名片(早些時期很多,不知道為什麼)、店家的火柴盒,自己日後再隨意翻看後,也很驚訝為什麼當初會留這些東西下來。這幾年忙碌,常常是在旅館決定要留什麼東西扛著上飛機,回到家後就一大包的紙頭(通常是紙類,為什麼膩?)塞進櫃子,總想這有空再來好好看一看,回味回味。

早期流了好多門票和名片,後來就跟著一大包紙頭塞在袋子了吧


到了近期,更沈迷於酷卡的收集,主要是關西,每次去都覺得好像是卡片收集隊似的。尤其是京都,市內有非常多小型展覽所,或是咖啡館附設的展覽空間,不管大的小的展場,都會很慎重的印製展覽酷卡,也有許多有趣的展覽在其中。(我其實有想開一個展場介紹的專題,但是....你知道的)有許多展覽熱點就會有這些酷卡可以索取,連帶鄰近的大阪及周邊,甚至東京的展覽酷卡,都曾經出現在京都。所以每次到了京都,前幾天的功課就是去大型酷卡索取處(咦)開始搜集最近的展覽與相應的展場。一次一次收集下來,還不到20kg 這麼多,不過也集滿了好幾個小箱、鞋盒,甚至有更多是行李箱真的塞不下了,在旅館忍痛放棄的小朋友們,在旅館還有細心地幫他們一張一張照了相才說再見呢。

被我照得看不清景深,這是大概15-18cm高的箱子,裝滿兩落的酷卡和明信片

上面的照片失掉景深的原因是:我不想把它從櫃子裡拿出來照相,硬是勉強開了櫃子露出小縫,把箱子打開用閃光燈照了一張。當然,歐洲也會有酷卡,但數量相對少了許多,在歐洲帶回來的大多是明信片為主。

這是放在外面還沒滿的箱子撈出的幾張,再看還是覺得每一張都好可愛啊啊啊啊,然後會覺得在這樣的城市旅行/遊蕩/生活真是很棒的一件事。

本來幾週前看到提案,想要很豪氣的把所有酷卡都灑在地面上照一張大合照,一來,空間不夠,二來,想到還要收拾回去就好害怕,所以就作罷了。也好也好,不然全部灑了出來,看到這張那張,又會開始掉入無限輪迴的回憶裡,想著旅行而無法自拔吧,那就不是喀嚓一聲照相的三秒鐘可以結束的事情。

這些,就是我的懷舊珍藏,一堆紙頭,有著讓人愉悅的圖案影像,沒有金錢上的價值卻又有無盡的想像在其中。

但,我真的好像屯物癖喔,怎麼辦?

後記:

等哪天斷捨離到這個部分,再跟大家分享這一張張的精彩作品吧。(我覺得總有一天要跟他們說再見的對嗎?再看看,或許就給有緣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