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璇玫
解璇玫

解璇玫 不旅行的時候,散步,聽音樂,讀書,發呆,說話。

在保加利亞逛書店

走進 Sofia(索非亞)的市區,東歐風情所帶來的新鮮感倒不是最吸引我的,反而是街上隨處可見的書店書攤讓我一直無法將目光移走。

說隨處可見也太嚴重了一些,但是在中等歐洲城市有這樣書店書攤數量,這倒是極度吸引人的。午後,在等著參加 free city tour 的空檔,進了家頗具規模的書店瞧瞧。一如台灣的大型連鎖書店,窗明几淨,不同的是,有些小巧的擺設:書架上的小玩偶、在電纜軸木座上的書堆刻意錯落、幾張古典的木椅,還有濃濃的expresso 香氣,保加利亞書店的第一印象充滿著浪漫風味。


西里爾字母的書看不懂,但是書封看來就是政治或軍事相關書籍吧,和小犀牛有什麼關係呢?語言不通也沒有去問


書店雖不是人滿為患,但總是有客人進進出出,也有些客人就在休息區坐下閒聊,用不大不小的音量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磨豆機轟轟的聲響和咖啡機嘶嘶的蒸氣聲混雜其中,很有生活感的節奏。

待在Sofia幾天,有機會緩慢隨處走走,某天晃到了書街(依稀記得是這個名字),所謂的書街倒不是像重慶南路般的書店街,更精確的說,是一條沿路都在賣書的街,從路邊一落落放在地上的二手書,到街道尾端廣場上的書攤市集,整條街的生意都是與書有關的。市集裡,有更多人穿梭其中,忘了是不是假日,也有為數不少的小朋友。老闆們或坐或站,有時跟客人解說推銷,有時整整前排的雜誌,或彼此遠遠地喊個兩聲聊個天。在台灣好像已經沒有類似市集的年代,這景象著實令人印象深刻。每家書攤都卯足了勁在打書,玲瑯滿目的書一片攤開,不乏有其他語言的小說和童書。

書街和一旁的雕像


Sofia 如此,之後到了南部的城鎮也依然如此,看到了好多奇特的賣書景象,有些時候,人行道邊矮牆一攤,就是一處書攤,剛開始還誤以為是誰把書一本本拿出來曬呢。好奇不過,問了當地 City tour 的大學生保人是不是都很愛看書?滿街的書店真是嚇死人了。恰巧大學生是印刷相關科系,見我這麼驚訝,他搖頭表示這兩年書賣得不好了,每一刷只有幾千本(年代久遠,詳細的數字忘了,如果沒記錯是6-8000),和以前比差多了。「以前的書賣得更好喔。」他說。依照維基百科的資料,保加利亞在2019年約700萬人口,一刷5000本真的算是很棒的數字了。從與土耳其的戰爭到推翻共產一黨專政而成立共和國,保加利亞的歷史也經過風風雨雨,相信閱讀在這些經過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擺一排書就在人行道旁做起生意,是有那麼一點獵奇


到保加利亞之前,我真的沒想過「逛書店」會是重要行程之一,「書」在我的保加利亞記憶裡,佔了個很重的份量。

Sofia的大型書店似乎都是複合式經營,雜貨、咖啡一應俱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