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璇玫
解璇玫

解璇玫 不旅行的時候,散步,聽音樂,讀書,發呆,說話。

社區提案││旅遊時所看到的景色_動物園的沈思者

眼神對我來說,總是有著無形的吸引力
眼神對我來說,總是有著無形的吸引力

某年冬天的關西之旅。

那年冬天好冷,但天氣總是很好,除卻凍壞了的寒意外,旅程是美好的。

去了京都多次,寺廟大致上都踏遍了,若要說哪裡還沒去,大概就是動物園了(現在還多了水族館)。京都動物園不大,小巧地令人覺得有懷舊氣氛,裡面真的也懷舊,有好多籠舍是有年代與歷史意義的。1903年開幕的京都動物園,是日本第二古老的動物園,在重新規劃後,雖然已經看得出親近動物的想法,例如說紅貓熊有條空中通道,可以讓人們在天橋下仰望小可愛穿梭的身影(和小腳肉墊,我去的時候逆光看不清楚),但當時仍處於施工期,有許多角落都有工事圍籬,目前應該已經整修完畢,當然因為疫情,開放狀況稍有變更。(詳情請參閱這裡

戰前就有的舊式鳥籠,新竹動物園也有一個。


走進室內的類人猿舍,一群國小以下的孩子連聲驚呼嘻笑,走近一看,原來有個毛孩子在裡面玩耍。孩子就是孩子,總是能玩在一起,裡面的毛孩子看到外面一群小孩也是興奮,上上下下開心地攀爬舞蹈,有時,湊進玻璃和孩子臉貼著臉對看,有時和外面的孩子一起瘋,從左邊跑到右邊,再從右邊跑到左邊,旁邊的猩猩媽媽看著孩子充滿活力的跑上跑下,臉上的表情是不是無奈?(呵)在這館舍待著實在充滿趣味,玻璃兩側的大人小孩,好似在生放送舞台劇般,總是不時有好笑的橋段出現,裡外的孩子的耍寶能力讓旁觀阿姨如我也樂在其中。

帶著笑意的眼睛像星星。

大猩猩館舍內廳,這隻sliverback趴在地上,除了孩子偶爾進來爬上頭頂攪和時輕柔地將孩子撥開時動了動,其他時刻這位爸爸以羅丹的沈思者之姿(轉個90度),定住了好久好久。

他在想什麼呢?每次去動物園水族館都是一次掙扎,當然,這些機構的教育功能是不可抹滅的,但也不諱言,動物身處於這種桎梏的環境,總是有些許的不自然。封面的那隻老虎,就是在狹小的籠內不停來回走動,後來我知道這是動物在長期禁錮下的刻板行為

在京都動物園的介紹底下,也是有特別提出提升動物福利的要項,對於肩負教育、畜養功能,身為有歷史的動物園,在狹小的環境中如何能做到最理想的狀態,真的是一項挑戰。

沈思者在想什麼呢?我好想看著他的眼睛問一問他。


附註:京都動物園相關介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