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ious
Various

一个好奇的人

关于肖战粉丝与AO3事件

在知乎专栏文章论ao3事件,作者简介中显示是个高中男生,看文章应该是在真诚讨论,我之前真的没有意识到,认为举报没有错不是肖战粉丝这个群体的问题,而可能是这些年轻人共同的问题,他们似乎都不觉得举报一个「色情网站」为什么不对,所以我想写点东西讨论一下。

- 关于《下坠》:在此之前没怎么看过同人文,甚至有些抵触真人同人文这种形式,所以不知道同人文有多大比例的淫秽色情甚至未成年色情。事情发生后我去被封的AO3大致看了这篇小说,在我眼里这根本算不上色情文学。我认为作品里出现情色描写的不能作为判断淫秽色情的标准,何况《下坠》中好像都没出现真正的性爱描写。所以我觉得最初那个肖战粉丝以色情举报这篇小说和作者不太能站得住脚,但是我大概可以理解粉丝看到这篇小说的愤怒,但我不是很同意他们的做法。我认为他们应该把这篇文章发给肖战的团队,然后由肖战本人或其团队对文章作者也好,平台也好提出抗议甚至直接对簿公堂。

- 关于AO3和同人圈:这个平台和这个圈子大多数内容如何,是否有大量违法内容我不清楚也没兴趣知道,但我坚信如《下坠》这样的作品应该有地方生存,而AO3所做的标签系统在我眼里已经相对很规范了。我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一点是,肖战粉丝举报的目的是要搞掉关于肖战的同人文,而非净化网络环境,而举报后期有明显迹象显示部分粉丝的举报就是为了封掉整个平台,那么一来引发同人圈众怒也就如同肖战粉丝看到同人文的愤怒一样可以理解了。

- 法律的问题:最近检察日报拿出两个版面评这个事件,我就不多说了。我只说一下我的看法:1.同人作品在不侵犯同人权力基础上是合法的。2.同人作品中出现LGBT,SM,黄赌毒等相关内容也不等于违法。3.即使是写淫秽色情也不违法,违法的是出版和传播。4.AO3是个外国网站,我国没有管辖权,但如果其内容违反我国法律,应由相关部门要求禁止其向我国IP提供访问服务。但众所周知,我国的封杀境外网站用的是GFW,这玩意儿不是一个法律范畴的东西。

- 举报真的无伤大雅?这是我跟作者最大的分歧。不知道是不是年龄的问题,好像好多年轻朋友特别是00后都觉得粉丝的举报没有错。但确实是举报这个行为在227之后激怒了粉圈和同人圈以外的绝大多数路人,特别是微博知乎上一些话语权比较大内容创作者。因为这些年来,在文化娱乐方面,我们的空间是慢慢窄化的,越来越多人喜欢看的影视剧,漫画,小说,游戏在国内看不到了,我不知道00后们有没有喜欢的东西国内不许放映的。广电总局等部门给出的原因和肖战粉丝们的原因差不多,色情暴力啦,影响未成年人啦,总之就像家长阻止孩子做任何事一样「这是为你好」。我觉得肖战粉丝有一件事问的是对的,「如果AO3没有违法,为什么要封他?」,是的,为什么没有任何人给出AO3违反的法律条文,这个网站就无法访问了呢?相信你心里有答案。可能作者都没有注意到自己为什么要把妓女打成JN,妓女这个职业或许不光彩,但这两个汉字并不违法,但有些人不希望这种词出现在,而我们默默接受了这个要求,出现类似词语都要绕着走,这不很悲哀吗(无意针对作者,只是以此举例说明一种现象) ,这就是那堵墙的威力,无形中慢慢限制你的思想,或许你现在觉得AO3上的内容都是污秽不堪的,想法的根源可能得归功于这堵墙呢。AO3被封我觉得首先应该怪墙,同人圈和饭圈应该都算是亚文化吧,至少都在广义的娱乐文化范围内,在这个可以表达可以观看的内容在墙的挤压下越来越窄的背景下,肖战粉丝选择了举报,这就是站在了墙的一边,借墙的力量党同伐异,所以每个被墙影响到的人都会对其愤怒。这个举报不是看到小偷报警,而是仅仅是举报,因为这不是个法律问题,而是一部分人的创作自由被剥夺的问题。我强烈支持肖战去起诉AO3和同人作者,但是粉丝们党同伐异真的很危险,因为墙今天可以借粉丝举报搞掉同人圈,明天就能借同人圈的举报搞掉肖战,所有人如果都上纲上线,我们的空间会越来越窄,墙会掌控我们所看到和所表达的一切。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历史上不是没出现过这种时期。可能00后们对这点没有什么感触,但是那些批评粉丝们的大V媒体们,特别是70,80后们,他们经历过自由表达的年代,经历过自由打出任何字的互联网,而现在那种环境已经不见了,而那些自由消失的起因,很多就是这次这样的举报。在他们眼里,粉丝的举报行为绝不是无伤大雅,也绝对不算理智。

- 关于粉丝。一个粉丝出于愤怒,出于正义感为肖战鸣不平作出了举报这样的事情可以理解,但肖战的粉丝是个有着极强组织能力的群体,在一个有着几十万粉丝的微博号上号召所有粉丝举报,而且还提供详细的举报途径甚至举报模板。据说有8000多人进行了实名举报。这绝对不是替偶像出头应该做出的事情,这就叫党同伐异。更何况,这个群体貌似还做出过举报(我认为应该叫诬陷)颜宁教授,举报给肖战送礼物的酒店员工使人丢了工作的事情。在我眼里这个群体已经进入了一种群体狂热而不自知的状态了,这是有很大问题的。

- 关于肖战:推荐知乎的一篇文章:“肖战什么都没做,他有什么错?” 

- 关于抵制肖战的一方:把AO3被封的气完全撒到肖战粉丝的头上确实有点怂,但是出于教训一下饭圈粉丝的初衷抵制肖战代言产品我是支持的。到处攻击肖战有些不必要,但看到肖战粉丝的极端言论而发怒的我到可以理解,后面搞什么开发票,四处攻击肖战代言的品牌,说实话我不是很理解,总觉得运动有些搞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