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的興趣行李箱
JY的興趣行李箱

一個數據分析師的個人興趣分享,走到哪寫到哪 可能是程式技能分享、綜藝點評、舞台/歌曲/樂曲/電影收藏、書摘、產業觀察等

[綜藝評論] Girls Planet 999 每週更新

(编辑过)
每週中字片源搜集、比賽進度、選手風格分析

先說筆者不是韓綜達人,我只追過 RM、大逃脫、Learn Way、第六感,我想應該也有人跟我一樣是因為青你選手參加才開始看 999,總之讓我們帶著觀賞舞台的心情來追這檔選秀吧!

每週片源搜集(中字)、大致進度

  • EP01:初見面+初舞台(上)
    韓、中、日三國選手以小組形式 (cell) 見面、交流共同點;部分選手開始出現記憶點。三國選手各自展示初舞台,以團或個人形式;各國排名較高選手在此階段開始有大量鏡頭。本集重頭戲就是符姐和韓國回鍋選手崔有真的衝突,隨後符知名度上升但評價兩極。
  • EP02:初舞台(下)
    繼續初舞台展示,綜合兩集初舞台,個人喜好有這幾支,Vocal / Dance 到位,附上無 reaction 的純享版:Wow ThingDumdi DumdiBoombayahKick itgogobebe
  • EP03:第一次公演(上)
    一公採取同一首曲目互相 battle 的方式,贏了投票會翻倍,有幾隊則翻幾倍。
    上集出演的曲目:Yes or Yes、How You Like That
  • EP04:第一次公演(下)
    下集出演的曲目:FIESTA、第五季節、The Eve、Pretty U、MIC Drop
  • EP05:第一次順位發表
  • EP06:第二次公演:位置測評(上)
    分成 3, 6, 9 人組,組內 battle、獲勝福利平分。
    上集出演的曲目:時差(We Are)、Ice Cream、No Excuses、想念(Missing You)
  • EP07:2021.09.17 更新 (P.S. 最期待舞台:Mafia In The Morning、My Sea)


選手風格分析

Girls Planet 999 算是承接 Produce 系列洗心革面之作,Produce 101 出了非常多目前韓國當紅的團體和藝人,像是請夏、田小娟(G-I-DLE 隊長);後來辦到 Produce 48,網評選手實力和第一屆相差太多,而且被踢爆最終出道位是節目製作人內定的,判刑入獄也引起很大風波。以今年 999 來看,選手實力和個人風格都有可期待之處,也是粉絲們所樂見的。

說到選手風格,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好的表演者能夠駕馭的風格越多越好;但以我對個人魅力的看法,我認為先決條件還是「觀眾緣」先獲得越多路人粉關注後,後面再展現不同樣的風格,來維持粉絲長期喜歡

不僅我們覺得觀眾緣抽象,我想選手們一定也很困惑,什麼樣才叫做有觀眾緣?
觀眾緣簡單來說也就代表大眾主觀審美,沒有對錯之分,也跟鏡頭前的化妝、衣著技巧有關,所以說觀眾緣也會隨著時代改變;尤其互聯網時代,會曝光在觀眾面前的風格種類爆炸成長,所謂的大眾口味也不再單一,我覺得特別有意思。以下把我認為的觀眾緣分成幾種:

  1. 可愛、需要被保護的形象
    (舉例:宋雨琦、郭采潔)
  2. 頑皮、逗趣感
    (舉例:黃旭熙、王祖藍、虞書欣)
  3. 清新、親切感
    (舉例:陳立農、楊冪、黃明昊、鹿晗)
  4. 唯美、仙氣
    (舉例:趙薇、Angelababy)
  5. 知性、文藝
    (舉例:戚薇、劉濤、秦海璐、曾寶儀、何炅)
  6. 高冷、冰山
    (舉例:周迅、范冰冰、林彥俊)
  7. 性感
    (舉例:Jessi (제시)、泫雅、宣美、蔡依林)
  8. 壞、跩、酷
    (舉例:王一博、王嘉爾、G-Dragon、陳小春)
  9. 內涵(講話方式、吐槽內容)
    (舉例:黃渤、楊迪、王耀慶、楊笠、李雪琴、郭麒麟)

(有沒有你覺得我漏掉的風格呢?)

讓我們來盤點一下 EP05 排名 Top9 的熱門選手分別會屬於我的哪幾個分類:

  • Top1 – 川口百合凪:3, 4
  • Top2 – 沈小婷:4, 3
  • Top3 – 江崎光:6, 8
  • Top4 – 崔有眞:3
  • Top5 – 坂本舞白:1, 3
  • Top6 – 蘇芮琪:8, 2
  • Top7 – 蔡冰:7, 6
  • Top8 – 姜睿緒:1, 3
  • Top9 – 金采炫:1, 5

假如要讓出道團有多種風格…

1. 坂本舞白 2. __ 3. 川口百合凪 4. 沈小婷 5. __ 6. 江崎光 7, 蔡冰 8. 蘇芮琪 9. __

你會發現其實現在前 9 就有蠻多不同風格的人了,也會發現像 川口百合凪&沈小婷&崔有眞 三人風格接近、坂本舞白&姜睿緒&金采炫也是,反倒在逗趣、知性、內涵這三項還沒有比較代表性的人在 Top9。我個人覺得知性會在 vocal 強者身上比較能看到,例如李瑄友、徐紫茵;逗趣和內涵的代表人物就比較難,節目相比國內放了較少發言環節(可能是放在 Mnet 會員限定吧)、也受到翻譯影響沒辦法原汁原味感受講話方式,不過在擔任隊長的環節是可以看得到坂本舞白、姜睿緒、徐紫茵、金紫蘿等人的領導力的;活動環節像文哲也有呈現出逗趣的一面,但我想很少有選手想要被掛上這個標籤的。

選手偏好(個人意見)

這邊盤點一下個人覺得在各專業向展露亮點的選手,Dance 部分我改從舞台表現力的觀點來評價,原因我不是專業舞者,當我在觀看節目時更像是在看被誰的動作框架、表情所吸引,對這個選手有印象,當他出現在鏡頭時會想要看下去等等:

  • 舞台表現力:蔡冰、符雅凝、沈小婷、蘇芮琪、坂本舞白、江崎光、野仲紗奈、金秀妍、金鍍我、徐永恩、尹祉雅、比屋定和、川口百合凪、夏研(他這次比較可惜,秀 vocal 的部分不多,但倒是很多抓人的鏡頭)
  • Vocal:鄭智贇、李瑄友、徐紫茵、金紫蘿、久保玲奈、金惠林、李伊蔓、王雅樂
  • Rap:林辰涵(一公舞台的 rap 含量較少,除了 MIC Drop,我個人覺得這位中國小妹妹救了他們組的開場) 、永井愛実(二公才聽到覺得節奏語調挺好,不會像在念經)

以上的盤點也受限於鏡頭多寡,搞不好很多日韓選手在其他節目都展現過其中一方面的實力,但這次節目正好鏡頭給的不多,畢竟 Mnet 也是網評有名的惡剪前科累累啊

本週的點評是關於「選手風格」的盤點,有任何想法歡迎交流,我們下週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