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
金一

化学专业博士生,非常熟悉学术界知识产权那一套理论。

就转运神话霸屏票圈给锦鲤教徒们的信

原文:知乎问题“如何看待《在这个从小躺赢到大的女人面前,杨超越真的不算锦鲤》刷屏朋友圈?” - 金一 Eugene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9752262/answer/517666572。被建议修(shan)改(chu)大段篇幅。

以下为原回答。

---

1997年2月25日,清晨的北京城,风雨如晦。

时任高盛首席运行官的亨利·保尔森在紫光阁外徘徊踱步。若干个小时之后,他将跟朱总理谈判关于合作重构中国电信系统一事。这并不是个小市场:当时国内的电话线保有量占中国人口的不足5%,所以西方的投行早已盯上这块肥肉。不久前高盛的死对头摩根斯坦利就已经在积极向中国人展示如何点起资本市场的星星之火了。

保尔森的中国顾问团队事先提醒过他,谈成这笔生意重要的是强调经济改革对朱总理的重要性,至于邓总设计师去世一事尽量不要提:外国人主动说起一名伟大领袖的仙逝恐怕不合适。然而看到朱一行人急匆匆从八宝山的头七祭奠赶回来,身为一个了解中国国情的外国人不表达慰问总归是欠点意思的。保尔森最终选择了代表他的团队致以对邓的悼念。结果是,朱仅仅过问了一些粗枝大叶,便欢迎高盛团队去跟当时的中国建设银行的王行长谈论合作的具体细节。

讲了前面的故事,有两层意思。第一,安利一下Dealing with China这本书,想了解从外国人的角度解读中国时事的好读物。第二,到了保尔森这个级别的选手,写回忆录是有分寸的:他用了极短的篇幅略过一笔,跟中国人打交道,要看得懂隐晦的信息——那场会议的成功,重点不在于他见面时是否吊唁了邓,而在于,朱总理在政治经济停摆,青黄不接、兵荒马乱的一个星期之后,选择出席他们约好的谈判会,没有放他们鸽子。

张三学妹(我碰巧认识)的这个朋友写的这篇10w+,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文体了。相比于纯锦鲤神教传销文,故事里还提到了一次次真实的转运回忆录,我姑且称之为鸡汤界的民科吧。什么意思呢?就好比我们化学圈里熟知的三流期刊上讲怎么把气功引用在有机合成里,磁性水对人体饮用和农田灌溉的益处,此处不好赘述。

还是从我熟知的领域讲起吧,读博这些年听过不少科研界大佬的讲座,得到一个粗浅的结论:越是有名望的科学家,演讲的时候越爱谈论自己对科研的理想和情怀,谈论工作课题更愿意从大方向上铺开,更不乏有谈及自己的研究继往开来,选择做研究后领悟到的人生哲学,甚至告诉你他对一个分子一种材料的预知是从诗词歌赋里得到的灵感。他们唯独不会跟你说的是,他挖到好课题的运气,scoop过同行竞争对手的idea把别人踩在脚下吃过的鸡,以严苛的毕业压力push手下的博士生强行憋出高质量的文章,或者引用些看似无关的研究只为遇到个审稿人想“哟他引过我的文章诶”的回眸一笑。

成功人的故事太多了,漏掉的关键信息也太多了,他们个体能力强也只是必要而不充分条件。抛开他们的出身背景和机遇而言,很多跟他们具备相同能力水平的人却取得不了他们哪怕十分之一的成就。如上的例子就是,成功的人只展现了他们愿意展现给你的那部分事实:自己过去的落魄无助、辛酸的奋斗史,通过不懈的努力走向人生巅峰。他们不会讲的是,这个社会的陷阱重重,蛇蝎遍地,自己用什么阴险虚伪毒辣凶残的方式,赢得了一场场对战同样不择手段的劲敌的战斗。对呀,为什么要把这些讲给一群素不相识的外人呢?

你越会玩一个游戏,越知道这个游戏的难点在哪里。就像我当年看吃鸡主播的解说立志要打上星钻,苦练了两个多月之后还是在《绝地求生》铂金五段的四排里三倒被大神队友救起来,因为游戏体验度太差动力不足无奈放弃练级转而玩小号。我觉得这个锦鲤女王对自己的转运历程也是很有逼数的:高考语文能考到历史最高分不是因为押中一道古诗文鉴赏题,而是平时刷高考真题千锤百炼积累的语感;大学英语六级卡线飘过更是因为上大学之前英语打了足够的基础;雄安家里的地一事,你又怎么知道她父母没有在盯着河北省各地区房地产市场,没有过孟母三迁的兜兜转转呢?

请原谅本人的心胸狭隘,成功人士的讲出来的故事为什么不及真实故事一半精彩,我是做过揣测的。他们在我们脑海里搭建一个努力就会有回报的理想型桃花源,只要你如他们一样坚韧执着,加上一点平均水平的运气,就也能像他们一样成功。但是这桃花源的背后,“不足为外人道也”的部分确实更为关键的故事情节。包装成精美的言之凿凿,背后或许是跌宕起伏的险象环生,尔虞我诈的不堪与苟且。其原因却也不难想:第一,成功的光环里不允许有这些阴翳,维护自身形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二,让普通人相信这个桃花源的存在,也是在减少别人对自己的仇恨值,进而稳固自己在该竞争群体内的阶级地位。

但凡强调单一因素导致成功的论调,无论是努力刻苦还是运气天意还是贵人提携,卖这套思维的人都难以经得住是否别有用心的质疑。相比于一般的机场书店级别,成功学演讲和名人励志故事的鸡汤,这个锦鲤女王的吃相也未免太难看了点。如果说普通的鸡汤是强调一些人为可控因素,比如提升个人能力和坚定跋涉前行的信仰,这个民科级鸡汤则字里行间强调一些不可控的随机因素:相信一个锦鲤的化身,这个很重要。就好比我认识的一个学过一点化学知识搬过两天砖,就用一些烂掉牙的争议考题,斗胆说化学是垃圾专业伪科学的劝退界网红一样,锦鲤女王竟然用“运气”替代“努力”来颠覆传统鸡汤调料的主要成分,我是服气的。

引来这么多转发量我也是吃惊的,很多懂得这一切都是在扯淡的人,以图个乐呵的幌子无意中协助了一个不是蠢就是坏的意图的作者在朋友圈里带节奏,给垃圾营销贡献流量,怎么说呢,心情挺复杂的。看完这帮说书人精心编纂后的二手真理,该散的散了吧。真正陪同我们前行在现实生活中拼出一条路的人,只有我们的理想、实力与爱。

最后送给锦鲤女王的一句话。我想起米兰·昆德拉说,刻奇的第二行热泪是,“和所有的人类在一起,被草坪上奔跑的孩子们所感动,多好啊。”你问问那些兢兢业业学习工作,却因时运不济、行差踏错而郁郁不得志,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的英雄主义者们:“你们看有时候运气很重要吧,看了我的转运传奇故事你们是不是跟我感同身受啊?”

谁他喵的跟你感同身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