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越
羅越

日文譯者、撰稿人,自稱“日劇愛好家”。畢業於南京大學中文系,曾任職日本時尚雜誌《with》、《美的BITEKI》中文版編輯。每週更新,歡迎追蹤。Notion頁面➡️ https://luoyue.notion.site/adabf4a190044417b01f803edf92b7b4

Roam002~實景導覽!Roam Research日常使用案例分享

月刊版「數字庭園」|Roam Research本月新聞|『死亡擱淺』與『對馬島的冥人』推導剪版|『暗黑破壞神2R』9月降臨|OLED屏Switch來了|Roam日常使用案例分享

7月,夏安。「月刊數字庭園」又跟大家見面了。

6月中至7月中,Roam Research(簡稱RR)的相關更新大幅較少,本期「月報」顯得較為單薄。在「專題」部分,我分享了最愛的6個RR日常使用案例,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月報:Roam新聞及其他 

Roam 2 pickups 

  1. 7月9日:社區開發者宣佈SmartBlocks2開放試用 
    一度處於眾籌狀態的第2代「SmartBlocks」現已開放試用,在原版的基礎上,明顯加快了響應速度,增加擴展性,為今後更多創意用法搭建平台。推薦每個RR用戶持續關注。
  2. 6月25日:「/」不再必然顯示下拉命令菜單 
    本月唯一的官方「生活質量QOL」更新,由於「斜槓/」符號使用頻率較高,不再強制出現下拉菜單的確方便許多。

APP 0 pickups 

Game 3 pickups 

  1. 索尼舉辦線上「State of Play遊戲國度」直播,小島秀夫熱門遊戲『Death Stranding死亡擱淺』發佈「導剪版」,9月發售,大量新內容,售價良心。
  2. 美輪美奐的歐美廠商「日風」遊戲『對馬島的冥人』也將於8月20日推出「導剪版」,新增擴展區域「壹岐島」,價格相對較高。 
  3. E3大展線上召開,各路廠商雲集。最激動人心的消息是『暗黑破壞神2』重製版確定9月底上市,近期剛剛結束開發者測試,許多問題已得到積極修正。只要預購便可優先加入8月的新一輪測試。
不再是紙片人

Hardware 1 pickups 

  1. 任天堂推出OLED屏Switch新機,10月8日發售。以商業利潤出發,擠牙膏式的提升無可厚非吧。

專題:我最愛的Roam Research日常使用案例 

1. 一日一頁,一切從Daily Notes Page開始 

打開Roam,最先躍入眼簾的就是Daily Notes(簡稱DNP)。在「待辦Todo」(如Things)、「習慣養成」(如Strides)、「日曆」(如Google Calendar)、「筆記」(如Evernote)等傳統效率APP中,類似DNP的用法幾乎從未出現過,因此許多RR用戶對DNP感到不解,認為它可有可無。

其實,只要你有使用「一日一頁」手帳(如HoboNichi)的經驗,對DNP就不會陌生。這也是為什麼,我從一開始就把RR當成近乎完美的、數字時代的手帳替代品。

每天1頁的手帳行事曆
人不可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

回頭來講DNP的重要性。為什麼需要給內容附加時間標記?那是因為,人或許會一字不差地說出兩句一樣的話,但此時說與彼時說,不同的情境、語境,也會產生不同的意義。換句話說,預習時做的題目和複習時做的題目也許是一樣的,但解題的我們一樣嗎?

上次看這本書是在3月,要加油咯

2. 左右互搏,便於自定義的右邊欄 

關於RR的左、右側邊欄,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有過更為詳細的介紹。請移步閱讀。

Roam Research基础篇之如何理解主界面——变身lifelog与手帐的10条tips➡️https://matters.news/@jinghong484/roam-research基礎篇之如何理解主界面-變身lifelog與手帳的10條tips-bafyreicfbxkdrdeedwwj26dfpgfte4er25wds656tutjvgnlbmox6d3erq 

由於我習慣在iPad Pro上用RR,受制於屏幕空間有限,我通常關閉左邊欄,而保持右邊欄打開。RR提供了非常便捷的邊欄互動,主編集區的「聯結link」、「段落block」等元素都可以一鍵在右邊欄打開,方便及時查詢、參照、修改。右邊欄也有固定功能,可預設排列順序、展開或收起,類似個人專屬的「儀表盤dashboard」。

常用的emoji標籤和欄目,越光書房是Matters配色
每週要做的事也列成checklist擺在右邊欄隨時查看

3. 條分縷析,基於Outliner大綱編輯器的筆記體驗 

大綱編輯Outliner是RR的另一大核心特色。習慣使用Word、Markdown等文本編輯工具的用戶多少對大綱有些排斥,這裏無意展開。

直接來看我的日常使用案例。這是記錄在DNP中的一段筆記,是我在收看新聞節目『WBS』時摘錄的。

了解時事不忘記錄生詞

大綱層級表明段落之間的關係,新聞與新聞之間是平行關係,新聞內部的數據、分析則是上下級關係;啤酒一段,我記下詞語「微アルコール」(微酒精),並打上了代表生詞的「📓」標籤,點擊該標籤便會進入我的生詞本,「微アルコール」的上下文會被自動隱藏;同理,「朝花」標籤則是比較有趣的一些心得,用CSS加以裝飾使之更為醒目。

這種既相互連貫、又各自獨立的筆記體驗是其他格式無法實現的。

4. 說文解字,以塊block為單位的意義 

RR的文本單位是「塊block」,也稱為段落。基於塊,用戶可以實現更為複雜的「引用reference」、「嵌入embed」、「篩選query」 等功能。

手邊有兩個用例可說明以塊為單位的意義。

每個block都是一塊樂高積木

首先是我學習古文字的筆記。「臺」這個字可以拆成上「高」下「至」,而「高」又可以進一步拆分成上「京」下「口」,以此類推。由於「口」字出現頻率較高,已經累積了10個用例。

點擊觀右上角標即可查看釋義

其次是『心經』學習筆記。與上面提到的古文字類似,我把「色」、「空」這些反覆出現的名詞概念拎出來,逐一進行釋義。角標數字代表在經文中出現的次數。

5. 喚起記憶,健忘者的福音 

這裡借用推特用戶Matt的一則貼文,他表示RR能夠幫助他更快找到所需的文字。對此我深有同感。

RR某種程度是文字的block chain

作為從小就異常健忘的人,老師「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的教誨深植我心,從便攜的草稿本、手機備忘錄、智慧手錶上的語音記事本,直到如今的RR,我一直有隨手記錄的習慣。而我也深知,這個習慣其實來源於某種深層的恐懼。

RR有強大的搜索功能,更能通過上下文幫助你喚起記憶,有時候來龍去脈才是關鍵。

6. 隨機選取,serendipity插件讓老朋友來敲門 

不僅要記得寫下來,更要記得曾經寫過。

另一個Evernote等傳統筆記APP用戶面對的問題是,縱使記錄下成百上千篇內容,卻很少有時間複習回顧。這種狀況有點像出門旅行,拍下無數美景照片,回家導入電腦便不再瀏覽。

正如Apple Photo有自動生成回憶的功能,RR中的「隨機選取serendipity插件」也能根據設定,調取帶有某些標籤的文字,讓塵封的內容煥發活力。

某日RR自動送來2段文字


以上就是本期「月刊數字庭園」的全部內容,8月同一時間,不見不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