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stin Chen
Arstin Chen

大學中文系講師|第7屆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電影|戲劇|文學|音樂重度痴迷者。 經營臉書與IG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 https://linktr.ee/arstinchen

我愛你。再見:電影《花與愛麗絲》​

從《情書》、《青春電幻物語》到《花與愛麗絲》,岩井俊二總是能描繪青春和愛戀殘酷又美好的模樣。尤其是《花與愛麗絲》,將女孩心事體現得極其細緻,使人心酸卻又喜歡。飾演花的鈴木杏與愛麗絲的蒼井優,更在片中留下了最清澈、靈動的綺麗身影。​

從《情書》、《青春電幻物語》到《花與愛麗絲》,岩井俊二總是能描繪青春和愛戀殘酷又美好的模樣。尤其是《花與愛麗絲》,將女孩心事體現得極其細緻,使人心酸卻又喜歡。飾演花的鈴木杏與愛麗絲的蒼井優,更在片中留下了最清澈、靈動的綺麗身影。​

圖片來源:《花與愛麗絲》劇照

兩張紅心A

​花與愛麗絲和學長宮本雅志(郭智博 飾),一起來到海邊;愛麗絲提議要玩撲克牌,但是卡牌卻被海風吹落在沙灘之上。於是,他們三人玩起了尋找「紅心A」的遊戲,說是誰先找到「紅心A」就算贏,就能要求對方做一件事。當愛麗絲找到「紅心A」時,她對花說:「從今天起小志是我的了。」她要花和小志分手。花趕緊跑到小志身旁摟著小志的手,表示反對。在一陣尷尬之後,愛麗絲搞笑地表示,她是開玩笑的。不料,卻引來花對自己的大打出手,就這樣,兩位女孩在沙灘上糾纏在一起。​

​這個衝突,很快就被鏡頭帶過。岩井俊二總是習慣若無其事地處理那些明明很重要的內心轉折,以致我們無從知曉花動手的真正想法,以及愛麗絲的那句話,究竟是有心還是無意;抑或者是埋藏在話語背後的,到底是愛麗絲對花的在乎,還是對小志的喜歡。直到後來,愛麗絲和小志吃涼粉的那一場戲,「紅心A」的秘密才被小志一語說破。原來,小志撿到的紅心A與愛麗絲的是不同副撲克牌。但當愛麗絲看著牌背後女孩親吻兔子的圖樣時,她卻哭了。​

然而愛麗絲的哭泣,最終也並未解開那張「紅心A」的秘密。這大概就是青春,總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原本只是假扮前女友身分的愛麗絲,漸漸喜歡上小志,可是她仍然重視與花的友情。複雜難解的情緒,讓單純年少的心,頓時間不知所措,無處安放。而愛麗絲落下的淚水和那張「紅心A」,或許已經是一位青春少女表達愛意,最勇敢的方式了吧。​

圖片來源:《花與愛麗絲》劇照

秘密的話語

​哭泣之後,愛麗絲將「紅心A」撲克牌還給了小志,並告訴他:「請你收在抽屜的最深處,有一天你會偶爾找到這張撲克牌,那時再請你記起我。」愛麗絲的心意已經全然交付,那一刻她能再對小志說的,也只有兩句用中文說出口的秘密的話語:「我愛你。再見。」​

​情到深處,可能就不必再追問天長地久了。愛麗絲對小志的感情,就只是簡單俐落的「我愛你」和「再見」兩句,已足夠紀念這段稍縱即逝的愛戀了。剎那即永恆、曖昧卻深邃,這不就是青春最可貴的姿態嗎?​

圖片來源:《花與愛麗絲》劇照

愛麗絲的芭蕾舞

​《花與愛麗絲》最令人難忘的當屬愛麗絲在電影尾聲,那一段美不勝收的芭蕾舞了。不誇張地說,當愛麗絲跳起舞,襯著悠揚婉轉的弦樂時,我的眼淚竟不自覺地落了下來。舞蹈、音樂加上輕薄透亮的光線灑落在愛麗絲身上,那畫面簡直詩意到令人無法自拔。​

​直到現在,我都不能形容當時看電影之所以會流淚的原因。也許就如同片中那群看著愛麗絲跳舞的「大人們」一樣,他們屏住呼吸、全神貫注地將視線投射在愛麗絲的身上。我不知道他們在愛麗絲身上看見了什麼,我只知道,長成大人的我,在愛麗絲身上看見的,是不可追憶的美好年華,是那顆曾經會因種種感情形式而波瀾起伏的躁動的心。當然,那一幕也記錄下了19歲時的蒼井優,成為影史上最扣人心弦的經典畫面。​

圖片來源:《花與愛麗絲》劇照


---

☀️ 喜歡我的文章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jingfuchen81/civic

☀️ Follow me:https://linktr.ee/arstinche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