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stin Chen
Arstin Chen

大學中文系講師|第7屆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電影|戲劇|文學|音樂重度痴迷者。 經營臉書與IG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 https://linktr.ee/arstinchen

這個時代需要一種聲音,叫作「盧廣仲」

(编辑过)
有一種音樂,叫「盧廣仲」;有一種溫暖,叫「盧廣仲」;還有一種生活,也叫「盧廣仲」。這是篇昨晚在看完那那大師專訪盧廣仲以後,有感而發所寫下的文。如題,我認為這個時代需要一種聲音,叫作「盧廣仲」!

昨晚,那那大師(還沒訂閱的朋友,趕緊訂閱起來吧!)上架了最新一集節目「《今年最真摯|盧廣仲》低潮過,更懂得勵志,致所有不被看好的你。」在看完這集節目以後,除了被盧廣仲的聲音感動地一塌糊塗之外,我也聽完了這張時隔五年半,終於推出的第六張全新原創專輯《勵志論》。細數他過往的創作,簡直不可思議,因為好歌實在太多!然而,就像影片裡盧廣仲說的:「既然躲不開這個攻擊,那我們應該要去學著,怎麼好好地包紮這個傷口。」這張專輯,在這個內外憂患的時代裡,來得正是時候!所以我才會說,這個時代需要一種聲音,叫作「盧廣仲」!

那那大師|《今年最真摯|盧廣仲》低潮過,更懂得勵志,致所有不被看好的你。

依然每天都有吃早餐的少年

2008年,盧廣仲推出了首張專輯《100種生活》,其中一首〈早安,晨之美!〉立刻引起熱烈迴響。我永遠記得,當時初次聽見盧廣仲聲音時的悸動和感動 😳。盧廣仲的聲音,樸實、簡單、直接和滿滿的少年感,就像是隔壁鄰居家念大學的哥哥,每天晚上都會從房裡傳出彈著吉他練著歌的聲音一樣。那種美好,就是發生在日常生活裡的,和我們很靠近、很親暱的感覺。

翻開華語流行音樂史,在盧廣仲正式出道之初,那時的樂壇依然是2000年代巔峰的延續。周杰倫、王力宏、陶喆、林俊傑、蔡依林、孫燕姿、蕭亞軒等等,這幾個震耳欲聾的名字,似乎已經可以為2000年代的華語流行音樂寫下時代的定義。然而就在2008年,盧廣仲、林宥嘉和蕭敬騰(關於林宥嘉與蕭敬騰,之後有機會再好好介紹 😎)出現了。2009年第20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入圍名單裡,三人的名字也同列其中,最後則由盧廣仲風光拿獎!從此,他們也賦予了華語流行音樂的全新樣貌。

如果說,林宥嘉的聲音令人迷幻;蕭敬騰的聲音讓人激情,那麼盧廣仲的聲音就有一種治癒的能力。吃早餐適合聽、午後悠閒適合聽、深夜睡前也適合聽;開心的時候適合聽、沮喪的時候更適合聽。這個揹著吉他、穿著短褲、頂著招牌馬桶蓋髮型的可愛少年,為華語流行音樂留下的是瘋狂和能量飽滿的印記。影片裡,那那大師問盧廣仲:「你算是勵志的人嗎?」盧廣仲回答:「每天早上都很早起床,然後每天早上都有吃早餐這件事情,⋯⋯然後到現在已經過去了十幾年,我依然每天都有吃早餐。」這是他認為「勵志」的事情!就像他的歌一樣,簡單即幸福 😊!

盧廣仲|早安,晨之美!

多提一點盧廣仲的唱功啊!

那那大師在影片中曾提到盧廣仲優秀的唱功,關於這點我是不能再同意更多了🔥!除了〈好想要揮霍〉裡,那令人驚艷的超級高音以外;像是〈我愛你〉中的「交白卷」(約4'00至4'03處),那游刃有餘、轉換自如的真假音,同樣讓人難忘。此外,我還想提提首張專輯裡,我特別喜歡的另一首歌曲〈寂寞考〉。當盧廣仲演唱到「寂寞它考倒了我⋯⋯」(約3'05至3'20處)時,連續推進的高音,唱得撕心裂肺,卻又不顯油膩,教人如何不愛呢?!

盧廣仲|寂寞考

而若要說到盧廣仲的唱功,那就不得不提2014年在第25屆金曲獎裡,由品冠、盧廣仲、韋禮安、范逸臣和李榮浩所帶來的表演【王者之聲】了!(影片連結點此)中間一段由韋禮安和盧廣仲演唱陶喆的〈小鎮姑娘〉(約6'18至6'40處),盧廣仲便展現了絕佳的合聲技巧(不愧是參加過合唱團的 😁);另外,在獨唱庾澄慶的〈靠近〉(約7'27至7'40處)時,唱功更是展露無遺,穩定、漂亮還極具渲染力。其實,回到盧廣仲的首張專輯就能發現,他打算端出的是不一樣的菜色。不是滿漢全席,而是一道道最平凡的家常料理;但在這看似平淡的料理中,卻全是內力深厚的功夫菜。

那那大師說:「因為你的創作真的太有才華了!你會不會覺得,多提一點我的唱功啊!多提一點啊!」是啊,若論創作能量,盧廣仲的表現早就是肉眼可見的厲害了。可是於此之上,真的絕對不能忽視他的演唱功力。他驚人的唱功,還可以從2018年春季巡迴演唱會上,和J.Sheon合唱的〈別問很可怕〉窺見一二。約從2'00至2'28處,多段即興且自在到不行的轉音,就是對他出色唱功最好的證明!

盧廣仲/J.Sheon|別問很可怕

《勵志論》來得正是時候

第六張專輯《勵志論》,是盧廣仲第一次擔任專輯製作人。整張專輯11首歌曲,肯定會顛覆你對他創作和聲音的既定印象。從〈勵志論〉、〈自我的介紹〉、〈雨時多雲偶陣晴〉、到最後一首〈英雄〉,真的是首首好聽!一直以來,不太有專輯會讓我想從頭到尾不跳過任何一首地聽過一遍。而《勵志論》,就是這樣美好的存在之一。

那那大師在聽完〈手機仔(一)〉後,流下了感動的眼淚,同時間的我,也在房裡淚眼婆娑了。那那大師說:「身為一個歌手,除了唱歌好聽之外,有好的影響力是最棒的。就是在歌曲裡面,還是要提醒大家要愛身邊的人,愛身邊的家人,這件事是非常非常棒的一件事。」如果你正對人生感到一絲絲失望的話,朋友,不妨聽聽《勵志論》吧 💙!它來得正是時候,會給你剛好的溫暖和適當的安慰⋯⋯。

盧廣仲|自我的介紹

我的盧廣仲私藏歌單

最後,想來和大家分享,我的盧廣仲私藏歌單。除了諸如〈最寂寞的時候〉、〈愛情怎麼了嗎〉、〈大人中〉〈幾分之幾〉、〈魚仔〉、〈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等膾炙人口的歌曲;那那大師在影片中分享的歌曲;以及我在前文提到的歌曲外,其實盧廣仲還有超多好歌,值得一聽喔!

〈別殺我〉(收錄於第一張專輯《一百種生活》)
無敵鐵金剛〉(收錄於第一張專輯《一百種生活》)
愛情習作〉(收錄於第二張專輯《七天》)
風雨〉(收錄於第二張專輯《七天》)
慢靈魂〉(收錄於第三張專輯《慢靈魂》)
蚊子〉(收錄於第三張專輯《慢靈魂》)
藍寶〉(收錄於第三張專輯《慢靈魂》)
只有夜來香〉(收錄於第四張專輯《有吉他的流行歌曲》)
燃燒卡洛里〉(收錄於第四張專輯《有吉他的流行歌曲》)
一坪半〉(收錄於第五張專輯《What a Folk!!!!!!》)
星座愛情故事之巨蟹座可不可以繼續說愛〉(收錄於第五張專輯《What a Folk!!!!!!》)
繁華攏是夢(Live)〉(收錄於《Live in TICC 這就是Rock'n Roll的Style》)

ps. 盧廣仲的各種台語歌創作、翻唱,都好聽到不行!😍

最後就用這首曾經讓我哭到不行的〈幾分之幾〉現場版,作為文章的句點吧!

最後的最後,謝謝盧廣仲走進我們的生命,陪我們一起生活。這個時代,有你真好。

你也喜歡盧廣仲嗎?歡迎留言跟我討論喔!🤗


---

☀️ 喜歡我的文章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jingfuchen81/civic

☀️ Follow me:https://linktr.ee/arstinche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