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stin Chen
Arstin Chen

大學中文系講師|第7屆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電影|戲劇|文學|音樂重度痴迷者。 經營臉書與IG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 https://linktr.ee/arstinchen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世界本就該為我轉動

(编辑过)
一直以來,對於死前一定要完成的願望清單,我始終都擱在心裡。雖然願望隨著時間的推進,也著實越列越長。但是,那些盤旋在心中已久的前十名想完成的事情,卻沒有因為歲月的增長而改變過。

我非常喜歡的電影《她們玩到掛》,是2021年初在台灣上映,由西班牙導演阿瓦洛・迪亞茲・羅倫佐所執導的電影。電影中的三位女性,都擁有自己想完成的願望。她們想學會衝浪、想強吻路人、想在米其林餐廳吃霸王餐、想與極品丹麥帥哥談情做愛、想闖入陌生人的婚禮、想在沙漠中睡上一晚,還想在監獄裡過夜。在看似幽默爆笑的劇情裡,令人感受到的,是生活的意趣,還有生命的可貴。

電影《她們玩到掛》劇照

今年對我來說絕對是特別的一年。經營影評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 FB IG );入選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中文博士班來到第六年,開始著手寫博士論文;投入文字NFT創作。很多新鮮的嘗試,也有按部就班正在邁向完成的事情。跨過30歲門檻已經兩年,心中卻依然還有理想和激情。

11月27日,參加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留影

一直以來,對於死前一定要完成的願望清單,我始終都擱在心裡。雖然願望隨著時間的推進,也著實越列越長。但是,那些盤旋在心中已久的前十名想完成的事情,卻沒有因為歲月的增長而改變過。而今年初,看了《她們玩到掛》以後,更是被深深地影響。所以接著,就來與大家分享,我在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吧!



1. 拿到中文博士學位

這大概是近期最快能達成的願望了。相信有讀研究所的朋友都明白,當繳交論文期限將至的時候,研究生總是能爆發無限潛能!🙃 所以,我深信自己也能夠在兩年內,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順帶一提:我的博士論文方向,是與祖師奶奶「張愛玲」相關。大家如果對愛玲有興趣的話,之後我也可以再多多分享 😳 )

2. 取得台灣的大學教職

在人生規劃裡,當然希望能得到一份有穩定收入且與自己興趣相合的工作。因此,取得台灣的大學教職,就是我理想中的夢幻工作。雖然目前,已經取得台灣東吳大學兼任講師的職位。但兼任工作說穿了就是「鐘點工」🥲 所以,還是希望博士班畢業後,能在某間大學找到終身職,求得一個安身立命的機會!💙

3. 去韓國生活一段時日

大概從去年9月左右,我開始了學習「韓文」的課程,已經超過了一年的時間。前陣子,剛剛考完韓語TOPIK I 的測驗,取得了2級認證。但對於韓國的熱愛,已經讓我不能滿足於此了!😏 所以,我在心中默默許下願望。如果兩年內能順利從博士班畢業的話,我想要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到韓國生活(回故鄉?😝 ),順便上語言學校,加速提升韓語能力!

我在今年的TOPIK I 韓語測驗,取得了2級認證

4. 出版一本自己的書

可能是因為從小就喜歡書寫,再加上這幾年產出了不少電影評論與學術論述的作品。不論是以何種形式,或是何種內容(詩、散文、影評或學術),我都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某一天,能出版一本自己的書,完成這個一直以來都不曾忘記的小小夢想 😊

5. 執導一部電影短片

對於電影的喜愛,約莫是在高中時候養成的。記得第一次被電影震撼,應該是音樂老師在課堂上播放了陳凱歌導演的《和你在一起》,而開始想要大量接觸電影。後來,很幸運地有機會參與張作驥導演《醉,生夢死》的製作,算是一次更加深入了解電影幕後製作的時刻。再來,就是今年獲選成為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讓我亦側面認識到影展、金馬獎的歷史與其背後的評選機制等等。

但我其實也是有導演夢的 😆 如果能親自執導一部短片(不論是劇情還是紀錄片),我大概就會開心一輩子了吧!💙(順便大力推薦一下,今年金馬獎的最佳紀錄短片《度日》,是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目前也可以在公視+上面觀賞唷 🧡 )

我參與的第七屆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合照

6. 去看Beyonce的演場會

目前為止雖然已經聽過不少人生必須聽的演唱會(例如:Madonna ;Mariah Carey ;BoA寶兒;安室奈美惠;濱崎步;張惠妹;蔡依林;莫文蔚等等 😎 ),但身為一個有收集天后演唱會癖好的狂熱分子,我卻很失職地,居然還未曾去過Beyonce的演唱會!😱 自然是得列入前十名清單之中的。

7. 看見《獵人》結局

相信只要是獵人的忠實粉絲(腦粉們站出來!🤩 ),一定都想在有生之年看到《獵人》的結局吧!雖然現在看起來,富堅老師一直在偷懶中 😜 但我還是抱著很大的盼望,許願能看到《獵人》的結局。(號外號外!《獵人》與大阪環球影城要聯名啦!《獵人》粉怎能錯過這個天大的消息!我真的超想玩真實版的Greed Island 🔥 )

8. 實現財富自由

這應該是許多人共同的願望,就不多作贅述。(反正就是,我要變成有錢人啦!😉 )

9. 願得一人心

年過三十(其實也不用需要真的年過三十,經歷得夠多也會如此 😅 )以後,對於對象的揀選,似乎就不再那麼感情用事,也不再那麼嚴格審視,好像都會慢慢找到一個漂亮的平衡點。或許是比較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還有能給予的是什麼。期許自己能在死前,遇見一個懂得自己、愛自己,而自己也能理解和鍾愛的人。❤️

10. 沒有病痛的死去

最後一個,也是我想成真的事情:就是在生命最後的階段,能夠安詳的、沒有病痛的死去。願所有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都能如此。😇



走筆至此,還想與大家再多分享一則小趣事。我的摯友常說,他總是經常覺得自己不夠好。面對男友提出分手,他會先檢討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朋友突然斷了聯繫,他也會先反省自己哪裡得罪了人。生活裡的方方面面,他總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摯友與我的性格極其互補(這大概也是我們之所以能成為知己的原因吧 😁 )我一直信奉著一個想法:「世界本就該為我轉動。」這句話,是在一次摯友失戀時,我為了安慰他而想到的。

可能是「獅子座」性格使然(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 😌 ),總覺得人,本來就要多愛自己一點,多顧慮自己一些。當然,這並不表示,凡事都得以自己為中心!而是,在脆弱、受傷的時候,能將自己拉出陰暗的力量。文章尾聲,萬望以此與各位共勉之。


---

☀️ 喜歡我的文章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jingfuchen81/civic

☀️ Follow me:https://linktr.ee/arstinche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