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stin Chen
Arstin Chen

大學中文系講師|第7屆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電影|戲劇|文學|音樂重度痴迷者。 經營臉書與IG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 https://linktr.ee/arstinchen

​ 我心目中的最佳紀錄片《時代革命》​

記今日看紀錄片《時代革命》的些許感想。

2019年11月,正值香港中文大學與理工大學爆發衝突事件。那段時間,我不斷在大學課堂上和學生提起此事,希望學生能多多關注。一天夜裡,我收到了一封班上香港學生寄來的信件。信中除了感謝我對香港的關切,同時亦訴說了自己學期結束後恐無法返回香港的心聲,字字句句,我至今依然清晰記得。想起那時看著信件的當下,眼眶還是會不禁泛起淚來。​

紀錄片《時代革命》海報

時隔兩年,我有幸能看見周冠威導演的紀錄片《時代革命》,心情仍舊激動不已。電影結束以後,整個影廳內響起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聲音,掌聲也不間斷地持續到散場時才停歇。我非常認同一頁華爾滋 Kristin對這部作品的評價:「除了偉大,沒有別的形容詞,周冠威導演拍出了一部偉大的電影。」如果說《少年》擁有十足的勇氣;那麼《時代革命》就是超越勇氣,宛如片中義無反顧衝上最前線的「死士」一般,它拼死也要將這段歷史給記錄下來!​

​紀錄片以順時的方式,完整交代了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前後始末。學生、社工、記者、醫護人員、司機和政府官員紛紛登場,導演多面向地呈現出整場抗爭的經過。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那句「每一個人都是無名氏,無名氏就是每一個人。」從原本分成「武勇」與「和理非」兩派陣營的抗爭人士,直到親眼見證武警的蠻橫暴力;政府的無所作為甚至與黑社會勢力勾連對人民實行無差別攻擊;實彈射擊民眾;強勢包圍並攻堅大學等等事件發生以後,憤怒的香港人民,終於擰成了同一股力量。​​

圖片來源:《時代革命》劇照

「官逼民反」大概就是如此光景吧!當人民手無寸鐵的時候,你怎麼忍心拿槍繼續指著他們?當人民和平遊行的時候,你怎麼忍心再用強力水柱對準他們?當人民已經高喊投降,你怎麼忍心還用警棍毆打他們?忍無可忍,便無須再忍了。革命的怒火,註定要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形成燎原之勢。是時代選擇了青年嗎?不,是青年選擇走出自己的時代!他們無畏無懼,他們會奮力一搏,直到榮光再次回歸香港。​

​《少年》的導演說,他欽佩周冠威導演的勇氣,所以選擇與他站在一起,要用影像讓世界看見香港的處境。我想說的是,可愛的香港人,當你們衝鋒陷陣時,要記得站在你們身旁的,除了香港「手足」以外,還有台灣,還有更多充滿自由與民主氣息的國家與人民,都會堅定與你們站在一起。​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願榮光歸香港!

圖片來源:《時代革命》劇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